区块链

 

8月15日,全国首场以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区块链应用为主题的会议——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研讨会和应用成果大会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由国家信息中心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和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共享应用合作工作组主办,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标信智链(杭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大会主题为“智链交易 创新应用 共享发展”。 

会议围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区块链平台的建设与应用展开,介绍了广州公共资源交易的重点和难点,以及广州公共资源交易规模、各地相关项目的比例及各地企业的类型,并就如何做好非广州属地项目招投标,服务好外地企业,实现跨平台、跨区域、跨行业信息共享进行了研讨。 

由广州、北京、珠海三地交易中心联合标信智链(杭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搭建的广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区块链平台是全国首个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平台,成员单位已经扩充至18家,涵盖了广州、北京、湖南、贵州、沈阳、南京、杭州、济南、武汉、西安、厦门、青岛、长沙、珠海、佛山、东莞等省市的16家交易中心和甘肃成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标信智链(杭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家单位。 

广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区块链平台目前主要应用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下一步广州将在政府采购、药品集团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城市更新招商等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逐步推广应用。国内首个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招标的项目已经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功完成了电子投标评估,交易平台区块链技术应用取得了新突破。 

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平台的优势 

区块链技术带来的信任机制,会减少企业造假违规行为,使交易过程更加可信公信,交易监管更加有效,市场环境更加诚信。依托区块链技术,运用区块链平台及“账户通”“易链签”“易链保”等工具,可以使公共资源交易更加阳光高效。

运用区块链技术,公共资源交易还能实现数据跨区域共享。企业信息一处登记,其他地方也能使用,减少企业重复录入、提交资料,有效提高招投标效率。企业通过标信通APP可授权多人使用移动CA数字证书,彻底解决重复办理CA数字证书问题,同时可通过手机扫码登录业务系统,业务办理从PC端向移动端延伸,企业办事更快捷。企业还可以在线快速申请电子投标保函和融资贷款,实现一地授信,异地使用电子投标保函,大大减少企业资金压力,降本增效成效明显。

区块链共享应用工作已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以及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区块链平台已经共享国家信息中心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权威数据,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已把区块链平台纳入安全监督节点进行安全测评,可见区块链平台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公共资源交易行业中长期存在的信息无法共享、数字证书无法跨区域使用、业绩造假查实难度大等痛点、难点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4-15 09:18:58
5G资讯 中国移动50万面700M天线集采:8家中标
据招标文件,本次采购产品为444天线及单4天线,共有两类4款:4+4+4天线,分普通增益和高增益;单4天线,分普通增益和高增益。采购规模为50万面。 <详情>
2021-06-24 11:46:00
区块链 蚂蚁链发布区块链高速通信网络BTN,上海新加坡等地可接入
BTN通过智能路由算法等技术,能够在全球多个城市间架起了高速通信网络,提升区块链网络的稳定性、连通性和实时性,通过在传输层和应用层两侧加密,保障数据在传输链路上安 <详情>
2021-06-23 09:54:57
云资讯 青岛市政府采购网上超市增加云计算服务
项目征集期间,青岛市行政审批局积极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企业青岛分公司进行沟通,详细介绍互联网接入和云计算服务的具体内容、申请条件和市场需求前景,鼓励 <详情>
2021-06-21 13:58:36
区块链 中国汽车大数据区块链平台发布 推动构建汽车产业数据生态
VDBP是一个实现企业间汽车数据交互与综合应用的平台,借此建立起数据交互的信任,并完成数据及算法模型的交易。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