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12

8月10日,正值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开出一周年,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腾讯公司正式对外公布一年成绩单:区块链电子发票已累计开出600万张,金额达40亿元,接入企业超过5300家,覆盖超过110个明细行业。腾讯方面也透露,不久之后还将推出基于企业微信平台的“发票夹”功能,实现区块链电子发票移动化报销及管理。

交易即开票,开票即报销——这是由腾讯金融科技旗下业务腾讯区块链提供底层技术支撑,高灯科技、金蝶、银联、招商银行等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区块链电子发票。随着发票场景的持续拓展,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未来还可打通与其他移动支付平台、接入更多开票服务商。

而腾讯区块链致力于做深做透应用场景,为合作伙伴提供企业级区块链基础设施与行业解决方案,除电子发票之外,已相继落地供应链金融、法务存证等多个场景。

报销功能持续完善

深圳市税务局征管科技处工作人员方志钊透露,自2018年8月10日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开出以来,场景逐渐丰富,最近一个月区块链电子发票日均开出4.4万张。

以交通行业为例,乘客使用腾讯乘车码搭乘地铁,或者搭乘出租车后即可一键在线开具发票。目前,腾讯乘车码渠道开出的区块链电子发票累计超过百万张。按照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深圳全市已有超过2万台出租车接入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预估可为全市59家出租汽车公司节省每年约一千万元的纸质发票印制成本。

场景拓展之余,区块链电子发票的报销功能也在逐步完善当中,优化报销体验的“发票夹”功能也即将上线。腾讯方面介绍,“发票夹”功能主要基于企业微信平台,企业员工可以通过“发票夹”导入微信卡包等渠道存放的区块链电子发票,随时随地申请报销,企业端财务人员审核后可随时在线付款,未来还可以对接财务管理系统实现费用的账务处理。企业员工打印发票、贴单、等待领导审批等费时费力的报账环节将转化为全流程电子化处理,有助于提升报销效率,规范企业报销及凭证处理流程。

技术中立搭建开放平台

区块链电子发票落地场景持续拓展,来自于背后的技术支撑。方志钊表示,从技术角度来说,区块链电子发票遵循了两个原则,第一是“技术中立”,第二是“公开透明”:由深圳市税务局制定统一的技术规范,各方可接入,真正实现了发票的市场化和数据的价值化。同时,税务链的所有权和相关技术的知识所有权全部归属于税务局,在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同时也确保了数据的安全。

作为区块链电子发票底层技术提供方,腾讯金融科技旗下业务腾讯区块链技术总经理李茂材透露,在项目过程中腾讯公司得到了深圳税务局的积极指导,在此基础上腾讯区块链打造出“双层三高”的定制性架构,“双层”是指由税局核心节点+各种业务节点一起组成的“双层链”,“三高”是指“高安全、高可用、高性能”三大特性,可实现大规模组网,支持千万级企业参与、数亿级用户使用。

李茂材还表示,在税务局指导下,腾讯区块链以建设开放的区块链电子发票新生态为目标,支持各领域、行业解决方案提供方的有效接入。比如在智慧交通行业,主要由高灯科技提供行业解决方案,而金融领域则已接入招商银行,企业服务领域则有金蝶等企业的参与。

未来,更多移动支付平台、开票服务商将有可能接入区块链电子发票。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方面表示,“微信支付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是区块链电子发票与移动支付平台对接的第一站,随着其他的发票场景继续拓展,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未来还可打通与其他移动支付平台、接入更多开票服务商。

持续扩展场景落地

落地区块链电子发票场景之外,腾讯区块链亦已在法务存证、供应链金融等多个场景落地。基于安全高效、开放共享的理念,以及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底层技术,腾讯区块链致力于做深做透应用场景,为合作伙伴提供企业级区块链基础设施与行业解决方案。

不久前,腾讯金融科技宣布,腾讯微企链与渣打银行合作的首笔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业务成功落地。微企链是腾讯金融科技联合联易融共同打造的国内首个“供应链金融+区块链+ABS平台”。7月份,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中国网安)、腾讯公司以及北明软件有限公司(北明公司)联合发布上线司法区块链应用生态服务平台——“至信链”,将提供完整闭环的数字内容保护解决方案。

事实上,早在2015年,腾讯便成立了区块链团队,之后持续打磨底层自研技术。在工信部信通院2018年可信区块链标准评测中,腾讯区块链获评第一名,性能方面取得单链突破5万TPS的成绩。

相关阅读:

2019年上半年13省市27项政策涉及区块链

徐明星:区块链技术将为大数据时代保驾护航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3-18 14:40:07
市场情报 苹果汽车团队解散?这场技术会议带你看看造车多不易
3月25日将在OFweek官方直播平台举办【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了均胜电子、艾德克斯电子、江波龙、豪威集团、大唐恩智、芯海科技等汽车电子产业上中下游厂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