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一系列新的概念层出不穷,大数据技术也在随着时代飞速发展,但伴随着发展而来的还有阵痛:近日,美国一银行宣布,大约1亿美国人和600万加拿大人的个人数据被“黑客”窃取,此次隐私数据泄漏事件也很有可能成为美国迄今为止规模大的信用卡用户遭窃事件。数据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人们谈之色变的话题。

我国区块链行业专家徐明星指出,越来越多的软件开始利用大数据还为客户服务,大数据技术某种程度上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安全问题值得令人深思。各个软件利用大数据技术在为每个消费者描绘具体的用户画像的过程中,实际上也是我们的隐私数据一步步暴露的过程,而区块链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通过加密手段保证隐私证据的脱敏传输,这是对于数据以及隐私安全性的重大保障。徐明星如是说。

诚然,现在的大数据技术真是日新月异,各个互联网公司都在利用各种各样类型的数据,提高获得有价值信息的速度,通过分析识别后,提取出更多富有价值的信息,从而针对不同的客户进行精准服务。

徐明星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社交网络、数字设备、电子商务等一系列新技术应用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将来信息的载体越来越丰富,大数据在数量方面还将以指数级的速度上升,复杂性也会越来越高。

面对此种窘境,徐明星认为区块链技术的引进很有必要。在徐明星看来,区块链技术具备的不可篡改性和可追溯性能够很好地解决数据管理中存在的形成数据孤岛、数据质量低、泄露隐私等情况。

徐明星称,区块链技术在大数据领域的应用,会将过往交易的数据在链上呈现出来,同时链上的数据是无法篡改的,数据安全程度大大提升。并且这些交易数据基于某种共识机制,大家都对这个机制信任,这将会大大降低人与人之间交往的信任成本,让社会运转更高效,无形之中会节约很多交易成本。

针对区块链与大数据将来的结合,徐明星表示,随着未来大数据上链,不论是交易数据还是个人出行、浏览记录等隐私数据,都将会真正的属于自己,我们既能够让它在网上共享,也能对它有很明确的所有权,区块链技术有能力为将来的大数据安全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

2019年上半年13省市27项政策涉及区块链  

区块链人才培育合作启动 首个人才标准有望建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