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作为新一代互联网的基础性技术,不仅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产生紧密联系,更是由于能够广泛地与金融、法律、科技、管理、环保、能源等应用场景结合,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

视频谈话类栏目《知行区块链》由中国区块链测评联盟、蓝石科技出品,专注“区块链+产业落地应用”,探明有效路径,与行家里手一起,围绕传统产业如何与区块链融合发展进行探讨研究。后续《知行区块链》还将邀请不同传统行业领域的专业人士以及区块链行业专家,就“区块链+产业落地应用”进行精彩观点的碰撞。

1565261740595029564

今年上半年,一张“黑洞照片”引发了国内一场规模空前的关于“图片版权”问题的风波,一时间,版权再一次成了广大媒体和全国网民关注的焦点。

本期邀请到区块链与版权产业领域的两位嘉宾,首都版权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宣宏量先生和北京全景视觉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产品副总裁傅蕾嘉女士,与主持人蓝石科技副总裁、中国区块链测评联盟秘书长李劭辉一同探讨如何让版权资产流动起来。

1565261757964094720

全球图片版权业有两种玩家

全球图片行业的运营模式基本上都是基于互联网的图片交易平台,交易的平台通过技术的手段,把原创作者的摄影作品、插画作品、视频,包括音乐素材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去,同时提供搜索引擎,便于用户以最快捷、准确的找到她所需要的编辑、创意的内容,用户在线购买版权,进行下载使用。

傅蕾嘉说道:“整个全球的图片行业,基本上有两种玩家。”第一种类型为微利的图片公司,主要以美国的Shutterstock这个公司为代表的,他们的图片授权价格相对便宜,但是用户只可以通过购买会员的形式购买图片版权,不可以单张购买图片授权。

另一种是传统的图片公司,以美国一家公司叫Getty Image为代表。Getty Image为用户提供的是专业的摄影师所拍摄的高质量的摄影图片,价格也相对较贵,服务的客户主要是全球的大的广告公司,包括企业和媒体。

版权行业的确权难、管理混乱是痛点

中国每年线下用途的图片数量达1亿张,网络用途的图片数量达10亿张,但中国的正版的图片版权市场的规模并不大,约20亿人民币。傅蕾嘉认为,盗版问题限制了中国正版图片市场的规模。

作为图片平台商,傅蕾嘉提到:“我们希望从版权的确权、授权和维权这三个环节建立一个比较精细化的一个管理。但图片的确权、权属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从近十年来,图片的版权登记量在各类版权登记量中排第一,企业对图片版权的重视相对较高。但由于图片最易获得,所以在实际使用中图片的盗版量依旧很大。目前,版权登记模式较为传统,审核周期长,给版权登记带来了一定的障碍。

宣宏量提到:“在实际的工作当中我们发现,有一些摄影师把原创作品同时提供给几个平台,甚至有可能是独家、非独家一起签约,如此一来整个图片市场就显得比较混乱了。”

在海量的图片面前,各个平台的版权管理的能力、水平也不一样,所以会出现把一些资料、信纸当成有版权图片来进行管理和授权,或者将不构成作品的图片和过了版权保护期的图片当作版权图片管理。

目前,国内大量的图片尤其是商务图片来自海外,这些图片是通过合同授权或者代理进行确权,这样一来图片公司没有能力对海外的图片进行授权,其他国家也同样存在这个问题。

确权系统和区块链系统打通形成版权公链

著作权法明确规定,在市场上流转、传播的图片需要按照先授权、后使用的原则。确权是授权的第一步,原始的著作权人可以通过版权登记的方式来证明的权属。对于通过版权交易获得的权属,需要通过对于版权交易合同办案的方式来认定。确权是版权权利信息管理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的话,版权权利信息的可信就无从谈起。

市场上有很多机构可以做确权,如版权行政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律师事务所等。但是不同的机构权威性不一样,目前来看,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出具的证书权威性是高的。我国现有的证书体系还有待加强,目前仍存在着证书效力的法庭争议。

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在确权审核的时候,使用形式审查的形式,而不是实质审查,同时,证书信息有限,无法证明完整的权利,导致其出具的证书法律效力弱。这样一来,使得确权机构即便是确了权以后,可能在司法或其他环节上都存在着一定的不可信的问题或无法完全相信的问题。

只有把权威部门的确权系统和区块链系统打通,形成数据的双向的交换,才能建立起一个技术可信的平台。宣宏量道:“解决确权的可信问题,需要做出创新和变革。区块链技术通过点对点、分布式、非对称加密一系列的技术解决了数据可信的问题,因此可以用区块链技术构建数据的可信。”

目前确权系统基本上是基于云的,从云端数据到链上建立一个互信的通道。而对于区块链来讲,因为有智能合约这样的功能,所以可以基于区块链构建交易的系统,只要产生交易,就会产生信息的权利和新的证书,跟云实现数据的互通。

目前,全国各地版权局都有自己的确权系统,但是这些系统没有互联互通,是信息孤岛。区块链技术就成了非常好的一个解决方案,区块链建立起来的一个数据高速公路后,各地的版权局或者其它的版权机构,只要调用公共的接口就使数据上链、下链。

区块链上的可信数据越来越多之后,就成为了一个行业公链。宣宏量认为在版权领域会出现行业公链,也就是版权公链。

版权区块链生态规模巨大

版权领域需要解决现在生态当中的可信问题,而区块链的宗旨就在于建立一个可信的、数字的生态。宣宏量表示:“切入点在于把版权证书上链。”

版权是一种资产,版权证书是一个资产权益,把版权证书上链,通过链能够解决版权交易过程当中证书流转、证书过户的问题。版权证书在版权公链上进行流转、交易,可以把确权、授权、交易、维权都拉到链上来。

版权证券化的大门一旦打开,将形成10万亿以上的市场的规模。以区块链技术作为驱动力,把版权的确权、授权,包括用权、建权整个环节都进行精细化管理,真正把正版的版权市场规模和产值变成一个产业。摄影师也将会有更大的动力,生产出更好的摄影作品、合乎原创的这种版权的内容,构建健康的、有序的版权生态。

相关阅读:

徐明星:区块链技术将为大数据时代保驾护航  

政策密集出台,区块链板块频频异动,细分领域标的股蓄势待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1-11 10:39:25
区块链 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再获新突破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持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做好ISO/TC 307国内技术归口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标准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