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支付宝方面透露,其技术已经落地40余个场景中,其中长三角占比超过一半。

支付宝方面介绍,以乘坐地铁为例,上海、杭州、宁波等7城居民,只需要用当地地铁APP,就能在其他6个城市扫码过闸机。

城市之间的地铁票务结算可实时完成,区块链记载了用户所有跨城交易且不可篡改。据DoNews报道,支付宝技术专家魏尚解释称,每个城市地铁企业都能从‘链’上获取对应乘车的区段、价格,实现自动秒级结算。

此前,城与城之间费用需要人工结算,至少需要1-2天的时间。

区块链技术的生活化运用让人直呼厉害!

2a78c81df56c1c33fe8b0aeff4bd2eff

只要用手机淘宝、手机天猫或支付宝扫一扫商品上的溯源码,就能对产品追根溯源,在哪里生产的,从哪来到哪去,经历过什么都一清二楚。

商品上还有一块具有定位功能的IoT芯片,能够记录商品海内外定位追踪信息,比如海外物流信息、海外启运监装信息、海外工厂验证信息等等都一目了然。

为什么区块链可以作为商品溯源的技术手段,还要从区块链本身说起。

区块链这个概念最早诞生于比特币,是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每一个数据块中包含了一次比特币网络交易的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防伪)和生成下一个区块。

对于区块链,支付宝大神给出了通俗易懂的解释——

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在区块链商品溯源,主要是因为它对于对商品来说有一项至关重要的属性——不可更改性。

在每一个溯源节点,都会有相应的区块链标识码出现,如果你想篡改信息,就必须破解这个码,而这个标识码在区块链上就意味着你要同时破解上千万个端口的标识码,这可以说是无法实现的。

用普通话来说,就是将一个流程的各个环节记录,且不可删除、极难更改。一件商品,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节点生产就是在那个特定的时间和地点生产,中间运输过程经过了哪些地方也是既定的,任何人都改不了这些信息。

区块链技术运用到商品溯源上不光能保证我们拿到的都是正品,对于商品生产者来说也是一大福音,能让自己的商品得到保护。平武地区因为多是药材花,酿出来蜂蜜有时会有一点苦味,因此有人误认为有苦味的蜂蜜是假的,一度影响销路。

蚂蚁金服在对平武县进行扶贫助农在蜂蜜时,上使用了区块链技术,使得每瓶蜂蜜都能追根溯源,解决了当地蜂农的困扰。

破信息不对称的革命性技术

当然,很多人把区块链的最佳应用与比特币挂钩,实际上它更像是有了技术支撑的人们对于信任的共同想象。所以,区块链成为了非常热门的前沿课题。

在数据安全方面,区块链的全网的客户端都保存着完整的账本,无法伪造、篡改、撤销。即使有部分记账的客户端数据丢失了,也能够轻易补全。

而现在的数据往往都是集中保存的,这就给了数据管理者暗箱操作的机会,不排除后者为了利益,偷偷修改其中的数据,还有种种数据作假(包括但不限于偷税漏税啊,欺骗投资者啊等等)。

但区块链消除了数据造假的可能性。吃瓜群众都眼睁睁看着呢!

另外,区块链尤其对于要求数据安全性的行业和部门是非常有用的。银行的数据机房需要防范火灾水灾黑客攻击病毒攻击还有机器故障等问题,维护成本很高,事故后修复成本很高,而且即使做了风险备份有时候还是会有数据丢失。

比如说,金融机构间的交易,频率高、金额大,种类复杂,所以目前往往需要第三方的机构提供清算(clearance)服务。

有些企业资金往来繁多,需要银行提供托管服务。这些清算和托管都是费钱费时的工作,需要大量的记录、计算和核对,成本很高。区块链技术正是合适的解决方案。

此外,在云端数据存储方面,区块链能够将云端数据存储去中心化。当前,云储存依然是有中心化的特点,用户必须将信任交付给单一的存储提供商,风险也就比较集中。

而有了区块链,整个网络没有中心化的硬件或者管理机构,任意节点之间的权利和义务都是均等的,且任一节点的损坏或者失去都会不影响整个系统的运作。

未来的云端数据将出现去中心化。颠覆原有的云存储商业模式。单一用户可以将其硬盘空间的剩余部分“出租”出去,大幅提高云储存空间的利用率。

参与整个系统中的每个节点之间进行数据交换是无需互相信任的,整个系统的运作规则是公开透明的,所有的数据内容也是公开的,因此在系统指定的规则范围和时间范围内,节点之间是不能也无法欺骗其它节点。

应该说,区块链技术会对于打破传统的信息不对称,具有革命性的作用。

投资者说:趋向的未来

区块链技术所改变的,不是去除信任,而是将传统上交易中对中心化信任中介的信任,变成对区块链系统本身、对于记录在区块链上的数据的信任。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交易模式中,不存在任何中心机构,不存在中心服务器。所有交易都发生在每个人的电脑或手机上安装的客户端应用程序中。

假如区块链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你可以不用去银行就能证明收入资产,也不用去民政局派出所就能证明婚姻关系,不用去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就能证明雇佣关系……所有这些都记录在不可篡改的区块链上,在你需要和授权的时候,似乎全世界都能成为你的证人。

假以时日,类似于一个公开透明的全社会征信系统,打破所有社会中的信息不对称,甚至国家和国家之间,宗教和宗教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也会被打破,文化的传播会更加快速,甚至颠覆全人类目前的生活方式。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11 10:39:25
区块链 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再获新突破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持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做好ISO/TC 307国内技术归口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标准化 <详情>
2022-02-10 10:41:00
区块链 区块链和法定数字货币前景广阔,金融标准很快跟进
目前我国金融标准化双向开放取得重要突破,中国专家在区块链、可持续金融、移动支付等领域国际标准研制中发挥引领性作用。 <详情>
2021-09-22 11: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