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区块链(Blockchain)?这是我见过的最通俗易懂的解释

“区块链(Blockchain)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所谓共识机制是区块链系统中实现不同节点之间建立信任、获取权益的数学算法。

区块链就是一种网络技术,通过程序员敲代码形成的网络,各方相互合作交易均可直接对接完成,不需要靠第三方平台,也就省去了中间的一些程序和费用(省时省力还省钱),但为了合作或交易的安全,系统会将每一个参与者的动作广播给所有参与者,保障了整个过程的安全、透明,解决了信任问题。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下一代颠覆性的核心技术。 如果说蒸汽机释放了人们的生产力,电力解决了人们基本的生活需求,互联网彻底改变了信息传递的方式,那么区块链作为构造信任的机器,将可能彻底改变整个人类社会价值传递的方式。

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去中介化,信息不可篡改,公开透明,集体维护,有可靠数据库的一种技术,通过增加信任,成本降低,效率提高,能发挥个人和个体的价值上链,这里的加密技术Hash(哈希算法),算力是权利。

我们用2个最通俗易懂的例子来解释。

区块链就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这种分布式账本的好处就是,买家和卖家可直接交易,不需要任何中介。人人都有备份,哪怕你这份丢失了,也不受影响。如借贷事项如下:我向阿梅借了10块钱。阿梅在想:怎么能杜绝赖账呢?

什么是区块链(Blockchain)?这是我见过的最通俗易懂的解释

除了用传统文化摄持,借贷双方如何能杜绝赖账呢?

什么是区块链(Blockchain)?这是我见过的最通俗易懂的解释

什么是区块链(Blockchain)?这是我见过的最通俗易懂的解释

全村所有人都记下了:乐仔向阿梅借了10块钱

什么是区块链(Blockchain)?这是我见过的最通俗易懂的解释

如此,村(系统)中的每个人,共同认定记录一笔交易。把“线下独立记账”升级为“线上全民记账”,这种方式称为区块链技术!(有点像在群里公布信息@所有人)

我们再用谈恋爱举例。

建立一个简单的区块链模型,那么在这个区块链模型里面谈恋爱将会出现一下情况:

什么是区块链(Blockchain)?这是我见过的最通俗易懂的解释

未来所有适龄男女恋爱,结婚的承诺全过程都被其他所有适龄男女共识,两个人在一起发生的所有故事就会形成区块。

什么是区块链(Blockchain)?这是我见过的最通俗易懂的解释

其他所有男女就是链,如果有第三者来插足或自身违背另一半,其他人都能看到,以后就再也找不到对象了。

区块链准确的说就是“全中心”体系,就是链上的每个节点都是中心。

试婚男女谈恋爱,晒朋友圈,秀恩爱,承诺相爱一生一世并被其他所有适婚男女所知就是区块链的应用。如果有一天某一方违背诺言,不要以为删除照片就有用,因为桩桩件件都被所有适婚男女记录在案。

不可删除,不可更改,这就是区块链技术。

若将此技术应用至商业领域,其对商业环境的“净化”效果将可想而知,这也就解释了区块链技术为什么这么火。

应用场景:互联网进入生态时代,其应用已渗透到金融服务、物联网、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区块链的出现,使得互联网发展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秩序互联网转型,其以共享经济与价值链接为主要特征的“分布式商业”模式,将催生大量的跨机构新型创新合作场景,构建起以区块链技术为虚拟中心的新产业生态系统,将对经济社会治理、产业变革与创新产生颠覆式影响。

注:区块链世界里流行着一个“不可能三角理论”——一个区块链系统无法同时兼顾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可扩展性(Scability)/ 效率、安全性(Security)。这也就意味着当你认定去中心化必须坚守时,你就被迫在效率和安全之间选择一个牺牲。

举个形象的例子。A 跟B借了100块钱,并要找C当公证人,按照市场价A和B两人一共要给C 10元中介费。于是A当着C的面向B承诺他下一个星期一定会还这100元。但是下个星期过完了A也没有向B还钱。B 很生气于是去找C希望C能证明A曾经向自己借过一百元。但是C却不承认A 曾向B借过100元。可能有这么几种原因:一是A向C行贿,说如果C不承认A和B之间的借约,那么A借来的100元可以跟C分。二是C因各种不可抗力因素失忆了,三是C打算以A和B之间的借约为筹码狠狠敲诈B一番,如果B不多给几块钱C就不承认A与B之间的借约,坐地起价。于是B就很倒霉地要么得多付钱,要么就失去了100元。另一种情景就是B耍赖反悔声称A向B借了不止100元。无论哪一种情形都是很不公平的。

什么是区块链(Blockchain)?这是我见过的最通俗易懂的解释

那么如果一开始A向B借钱时就采用区块链技术的原理来记录这次借约,情形又会是怎样的呢?

A去找B借100块钱。于是两人请来了字母世界除了他们以外的剩下24个字母,CDEFGHIJKLMNOPQRSTUVWXYZ,全部到现场见证A向B借钱,并且每个字母都把“某年某月某日某分某秒,A向B借了100元”这一事件及它发生的时间【时间戳】记录下来。所以如果AB中有一人想使诈,想让字母们记录错误的信息,他必须贿赂字母世界一半以上的字母(大于等于13个字母)才有可能实现,这就是【51%攻击】。因为贿赂成本极高,所以理论上来说没有人会这么做。“A找B借了100元”这一信息就会被真实地记录下来。

A和B协商只花5块钱作为中介费,要把这5块钱分给24个字母,怎么分配也是问题。全部平均分的话,无法激励字母们提高工作效率,容易出现有的字母没有干劲,滥竽充数,随便乱记录(人民公社时期吃大锅饭);所以要怎么分配这5块钱需要所有字母一起协商达成共识【共识机制】。所以说“共识机制”就是各方均同意认可的生产资料分配制度。目前区块链技术中比较有人气的分配方式有“工作量证明机制POW】”, “权益证明机制POS】”, “股份授权证明机制DPOS】”,和“拜占庭容错算法”。

因为记录事件是在数字世界中完成的,所以达成的共识以及记录的事件需要用计算机算法来表示。为了保护数据不被人盗取,保护用户的隐私,就需要把原来用明文表示的数据信息按某种算法进行处理,把明文信息转化成加密数据【加密算法】。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3-14 10:08:27
市场情报 游戏新升级:Xsolla创始人在区块链基础上创立X.LA基金会
“大多数创作者都负担不起保护自己作品所需的法律代理服务,”Agapitov说道。“X.LA旨在为创作者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他们与制作人和分销商一样,从企业项目成功中获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