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18

2018年的台湾科技产业真的「很区块链」。上至政府政策的倡议,下至各式研讨会、工作坊,以及遍地开花的社群演讲,区块链俨然成为一波新产业活动,走到哪都能听到相关议题。即便如此,在这样高强度的「区块链年」里,政府、业界,真的在铺天盖地而来的活动里,做好迎向区块链的准备了吗?本周开始的一系列文章,是2018年在第一线奔走累积的心得,希望提供给大家做为参考。

受惠于2018年区块链锋头大盛,即便市场目光主要仍停留在金融领域时,也开始有更多人注意到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公共服务、产业应用等领域的潜质。我所服务的公司着重于将区块链应用于产业里,范围包括身份管理、环境资讯管理、能源管理与产品履历…等。因此常有机会,与业界先进共同探讨如何将区块链落地。

新创公司想独立进行市场开发是件非常困难的事。好在,区块链高关注度的特色,为我准备了好大的一块敲门砖。但进门介绍只是开头,要建立起区块链合作关系,与合作厂商反复讨论厘清目前做得到与做不到的、属于现实或传言的,才是关键挑战。常有厂商听完介绍后,自承才算清楚掌握区块链发展的脉络。与合作厂商一起将这个「技术含金量」极高,但同时又混着沙土砾石的原矿,提炼出业务上有价值的菁华,是我目前工作上主要的挑战。

建议大家在现阶段看待区块链时,即便耳闻其技术特质将颠覆世界的说法,仍应该较保守地将其视为一张具「可兑换性质」的支票,而不适合将其视为立即可兑现的数位黄金。

区块链要能在公共服务、产业应用里接上地气,还需要时间测试与调节;且区块链必需要与现有科技应用、社会现实进行长时间的相互整合,才能发挥其功效。别急,让子弹再飞一会儿,相信到2019年,在台湾与全球都会看到更多的区块链应用与实务案例。

有别于金融领域,在产业端大规模导入区块链,且进行实际应用的个案相当有限。但在台湾一片区块链将颠覆世界的氛围下,仍有不少业者愿意于现阶段先行了解区块链,期待其能为公司触动化学变化。

一般在初次会议里,仍由技术团队做为对接窗口,以导入新技术的角度看待区块链。然而,即便多数的技术团队已事先了解了区块链,据我所观察,台湾产业要更深入地接纳区块链,还需要一些时间。我认为,主要的挑战在于台厂还停留在将「资本」视为当代经济的核心,而漠视了「数据」的重要性。

区块链改变的是企业与数据间的关系。企业导入区块链,不该再是传统IT视引入新科技为「叠床架屋」的过程。由于缺乏足够的认知,使企业评价是否导入区块链时,常会面临「一个尴尬」及「两个困难」。

区块链技术为人所知的特性包括:不可窜改性、匿名性、加密安全性、可追踪性,以及其去中心化的特色等五点。在公共服务、产业应用等领域中,目前主要是结合了上述特性,提供数据的「存在证明」(proof of existence)。资料的存在证明是多种区块链应用的基础,包括如产销履历、食品溯源、供应链金融…等。

不过,区块链确保了链上数据的正确性,却难以避免有人企图在源头假造数据。如何从源头控管数据的正确性,一直是现实生活中努力的课题,但这并非数据能轻易解决的问题。所谓的「一个尴尬」是指区块链虽防护上链数据的安全与正确性,但无法解决现实生活中非技术性的问题。客户常会期待区块链能连带解决现实中的管理问题,当发觉导入区块链后,仍得透过强化管理制度来提升区块链效果,总有些期待落空的感觉。这是我所说偶会面临的尴尬场景。

其次,导入区块链的两个困难分别指「立即性的效果」与「重新设计流程」。

受惠于信息产业的成熟及专业分工,台湾厂商面对新科技时,常会寻求外部业者进行商业合作。导入科技解决方案(solution)是较快、较有效率的方法。自行开发耗时费力,且风险较高。因而当甲方试图导入区块链,为确保投资能够明确回收、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常会向乙方提出下列问题:「区块链独有的价值是什么?」「乙方是否能保证区块链效果?」以及「导入后,是否能为甲方建立起难以仿效的竞争优势?」受限于区块链目前的发展进程,要明确回答这些问题并不容易,仍需双方共同实验摸索,才能进一步立下成功标竿。若业者想透过「采买区块链」,得到立即性的效果,目前仍是相当困难的挑战。

区块链像是牙牙学语的幼儿一样,仍在探索世界的阶段!

另一个导入区块链的困难,是厂商在导入区块链的过程,需连带思考「重新设计流程」的必要性。「去中心化」是区块链最为人所知的特色。然而,什么是「去中心化」?无论是公共服务,或是产业营用里,过去经济系统多半是阶层式、中心化的。去中心化的过程打破既有体系与流程,是一系列权力转移、重新分配的过程。这代表了在生态系统的各个环节中,必然重新塑造成员间的互动模式。这将会非常需要时间。

在上述中曾提到,未来经济核心将从「资本」转移到「数据」,我们能透过描述数据交易的行为、频率、次数…等,来描述成员之间的合作关系。特定业者的支配性地位,将随着经济结构的重塑而改变;任一位生态系统的参与者,需基于区块链精神,即时、透明的与生态系统内的其他成员互动。

这不仅是技术上的突破,也势必重新塑造商务流程与全球经济的样貌。本文认为,这种基于区块链精神的数据经济协作模式,才是这波革命中最值得关注的长期议题。要基于区块链精神重新设计商业流程,势必不会是一个部门、一家企业,甚至是一个产业的事。这有赖各界持续提升对数据可用性、数据安全及数据隐私的意识,才能真正发展出一套可行的数据经济协作模式。这无疑将是此波区块链革命里,对时代最重要的启发!

相关阅读:

将人工智能集成到区块链中可以更多方面帮助经济

区块链将颠覆游戏行业:打破游戏与现实之间的界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1:39:36
云资讯 构造云原生数据战略三大核心因素 亚马逊云科技2022 re:Invent全球大会发布多项新功能
亚马逊云科技指出了构建云原生数据战略的三大关键构成:建立面向未来的云原生数据基础设施;实现高效、跨组织的数据一体化融合;借助教育和工具,使数据普惠化。 <详情>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