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年初,比特币价值的天文数字上升引发了人们的猜测,即我们是否正在目睹由炒作驱动的投机,其比例甚至超过了在整个南海、荷兰郁金香和互联网技术泡沫中观察到的总和。它的价值在2018年下跌,许多人声称,就像鲁里埃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上月所做的那样,“所有泡沫的根源都已经破灭”。

考虑到比特币泡沫的破裂,其2018年10月31日(约6300美元)的价格与2017年10月31日(约6400美元)的价格相差不大,但与2016年10月31日(约700美元)的价格相差甚远。可以肯定的是,那些在高峰期买进的人可能已经损失了一大笔钱,但对于那些提前投资并着眼长远的人来说,就在偷笑了。

一些失望的区块链投资者已经开始宣布,作为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货币基础的区块链技术,将成为过度开发技术领域的下一个罪魁祸首,注定会导致投资者惨遭灭顶。用Roubini的话说,“区块链被认为是所有东西的灵丹妙药,从贫穷、饥荒到癌症。事实上,它是人类历史上最夸张也是最无用的技术。”

或者区块链更像互联网?

再一次,将区块链技术放到现实环境中是有帮助的。就在不久前——实际上是上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还受到了与目前有关区块链说法的相同指责。如果公司不采用互联网交易,他们就注定要灭亡。许多人把赌注押在了初出茅庐的互联网公司上,而这些公司很快就破产了。但也有少数公司,如亚马逊和eBay,能够巧妙地将互联网技术与他们的核心业务联系起来,不仅在互联网泡沫中幸存下来,而且还继续主宰着他们的行业。

从区块链时代的互联网泡沫和崩溃中吸取的教训是,没有一项技术可以包治百病。一些商业模式将为新技术量身定制,或者能够轻松适应新技术的突出特点。其他的可能没有那么明显的适合。诀窍在于确定杠杆点位于何处。

控制链

区别区块链的特点是,与传统的数据库系统不同,数据库没有一个中央或“主”副本可以访问信息并能够更改或记录通过数据库“所有者”控制的离散点传输的数据。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账本——可能有数千份副本,而且没有一个控制中心。使用规则编码软件控制的每一个分类帐都可以拷贝和使用那些从事交易系统的软件。

一旦一个区块被“密封”,它几乎不可能改变其中的信息,因为它将不得不改变所有其他数千份分类帐副本。分类账的完整性是通过编码一致过程来维护的——权威是由所有副本“同意”的。如果有人试图更改某个副本上的锁定块中的数据,那么该副本实际上会被其他副本投票否决,并被商定的版本所取代。

事务的时间限制记录,几乎是不可变的。因此,区块链技术不仅适用于需要永久记录的交易,也适用于那些对记录进行合法更改顺序也很重要的交易(因此,它对于记录参与者之间的价值单位的移动非常有用)。追溯调查可以核实行动是否按预期的顺序(即审计)进行,而且将来的行动可以在包含相关信息的经过认证和核实的块被添加到该链(技术的“智能合约”方面)时触发。

然而,是副本的“分布式”性质以及没有一个单独的权威作为特定区块链的看门人这一概念吸引了人们的注意。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受到了负面报道,因为它们使一些交易得以匿名进行,而且不受政府控制。人们还担心,区块链系统上的所有交易都将受到所有有权访问该系统的人的审查。

还是没有控制权?

尽管如此,必须区分特定技术的使用和它所支持的应用程序。就像区块链技术支持比特币一样。虽然分类账的副本可以分发,并且没有中央机构干预区块链的实际操作,但是中央机构在一开始就指定了应用程序的特性,包括谁可以参与以及如何通过相关软件管理他们的参与。

虽然比特币是一个任何人都可以加入的公共应用程序(因为要想成功,货币必须被广泛使用),但所有区块链应用程序都必须是公开的,这并不是不言自明的。事实上,几乎可以肯定,最可行的商业应用的分布式帐将私人安排,首先控制对应用程序的访问,从而确保参与者而不是匿名和保护信息从外部审查批准集团——也就是说,锻炼显式应用程序的控制,不管底层技术的特点。供应链应用程序跟踪从事不同行业的不同各方的活动,将复杂的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需要通过现有的联盟(“俱乐部”)进行这种控制,在联盟中,成员是独立于应用程序本身进行维护和管理的,以确保产品的完整性。

有趣的是,这与互联网有相似之处。互联网最初被描述为一种技术,使所有信息对每个人都可用,用户可以匿名进行交互。(臭名昭著的是,没有人知道用户是不是狗。)然而,大多数商业应用程序现在至少基于对访问的一些控制,最安全的企业信息只能通过安全的虚拟专用网在线获取。像互联网一样,区块链可能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它肯定比我们目前看到的加密货币提供了更多。

相关阅读:

区块链本质上就是一种“共享”  

面对消费降级 区块链能否拯救这些尴尬局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1-11 10:39:25
区块链 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再获新突破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持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做好ISO/TC 307国内技术归口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标准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