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央网信办等16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公布经地方和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确定的15个综合性和164个特色领域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其中,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组织申报的“依托区块链技术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项目入选,成为天津市入选的五项试点之一,也是天津市金融领域唯一入选的试点项目。

据介绍,此项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依托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区块链技术,将非标商品现货转换为标准化电子仓单资产进行交易,由上海银行天津分行通过标准化电子仓单质押,为平台交易商企业投放供应链贷款,并于2021年4月实现了全国范围内首笔该模式融资业务的成功落地。

本次试点通过对区块链技术的有效应用,提高了仓单质押融资业务的底层资产真实透明度、金融机构风险把控精准度以及资金审批投放便利度,为商业银行开展供应链融资服务、支持上下游中小企业盘活存量资产、解决融资难题、稳定生产经营提供了可推广复制的业务模式。

下一步,人行天津分行将继续大力引导和推动相关商业银行深植供应链金融服务,推广上海银行试点经验,扩大仓单质押融资业务范围及规模,支持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水平,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2-09 10:22:30
区块链 中央网信办等十六部门联合公布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
通知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区省级网信办和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工作,加强对本地区试点工作的组织协调、政策资金支持、工作指导和推进落 <详情>
2022-02-08 17:19:59
区块链 能源电力行业联盟链成功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
能源电力行业联盟链试点将助力能源行业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打造具有行业示范性的能源区块链产业“链长”,致力服务于能源行业数字化、低碳化融合发展,支撑能源企业数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