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是数字经济时代,每个人都是数据的生产者,也是消费者。但是数据不会因为消费而减少,反而消费的人越多,数据增长地就越快。网红直播、在线产业(教育、办公、医疗等)以及抖音、快手等APP上面的短视频,点击的人越多,消耗的带宽资源,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就越多。

数据正在以我们难以估量的速度快速膨胀,基于IDC调研发布的《数据新视界》报告显示,到2025年,全球创建的数据总量将达到175ZB,也就是1750亿TB那么大。联想到2020年发布的iPhone12最小的存储只有64GB,真的可以说是天文数字。

传统云存储面临的难题

以存储作为服务的商业模式由来已久,亚马逊公司在2006年开始推出Amazon Web Services(AWS),将自己的服务器和存储空间租借给用户,降低了开发者创建并管理服务器基础设施的开销。

随着时间的演变,传统云储存服务虽不断改善功能,价格也愈加亲民,但近年来陷入一个瓶颈,即无法解决频繁的数据泄露问题、服务的限制性、运营商停运风险等问题。

中心化存储开始难以满足不同的数据存储、访问需求。据知名数据市场研究机构Juniper Research披露,截止2019年,消费者生活和企业记录的快速数字化将使全球数据泄露成本提升到2.1万亿美元,这个水平几乎是2015年估计的数据泄露成本的四倍。

去中心化存储崭露头角

想要从根本上解决传统存储商业模式的弊病,去中心化存储这一概念逐渐兴起。

因此,去中心化存储的出现和发展,是技术发展的必然历程。在当下的互联网环境下,去中心化存储有着降低成本、增强安全性、永久保存、盘活市场等优势,可从根本上解决数据泄露、服务限制性等传统储存领域问题。目前,全球市场中已经出现了诸多不同定位,且富有技术竞争力的去中心化存储项目,并正如火如荼地推进中。

区块链关键链条

什么是去中心化存储?

去中心化存储是把数据分布到多个网络节点,类似于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存储供应商(托管主机)基于合约来存储客户数据,并定期证明它们拥有继续提供存储服务的能力,直到合约到期。

用户也可以将自己未使用的电脑硬盘空间进行出租,从而获得一定的Token(数字货币)作为报酬,而拥有Token的人则可以租赁其他用户的硬盘存储空间来使用。这些来自全球的使用者们可以将自己的空余硬盘空间组成去中心化的网络,这些空余的硬盘空间就变成了去中心化网络的节点。对于那些使用存储服务的人来说,安全是首要的,所以存储在去中心化网络上面的数据将被切割成小块,经过加密后,分散存储在众多节点上。

关于未来

去中心化存储可以通过以更低的成本与信息保护而使个人和企业受益。从逻辑上看,不可篡改、数据加密、防DDoS攻击等特性让区块链技术近乎完美。但是,若从全局管理与实际应用来看,其技术的安全性与稳定性仍受到基础网络设施、操作管理等因素的制约。

不管是零知识证明、多重签名还是环签名技术,让算法匹配商业场景,这是必须要经历的更新之路。

最后,我们需要妥善使用双刃剑,在享受去中心化云存储技术带来的便利时,积极配合监管需求,在技术与内置方案的设计上主动迎合监管需求,合规发展,迎合机遇,靠技术解决监管体系与领先技术的不协调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3-15 10:04:16
国内资讯 “东数西算”开启云计算新一轮话语权之争
去中心化云计算的底层核心技术是区块链,它将数据存储在大量的个体计算节点上,在扩大存储规模的同时减少边际成本,能够更好地保障数据安全与用户隐私。这让云计算的门槛更 <详情>
2021-03-10 09:27:00
云资讯 去中心化云计算市场Akash Network如何挑战传统云计算
数字时代下,人类又多了新的身份——数字公民或者网络公民,每一次上网冲浪的同时,便在享受着云计算的服务。 <详情>
2020-09-27 15:26:13
云资讯 去中心化云计算项目 Akash 宣布集成 Kava
去中心化云计算项目 Akash 正式宣布集成 Kava,确保 Kava 的稳定币 USDX 成为第一个在 Akash 的 DeCloud 平台上进行费用结算的代币。Kava 与Akash 的集成还将使 Akash 的( <详情>
2020-09-08 15:50:22
5G资讯 5G技术逐渐开花,存力、分布式存储或成枝头果实
云计算服务已经扎根科技发展史十余年,目前的业务范围覆盖着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国防科技,民族兴衰;小到网络购物,精准推送。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如今一个正常人的都市生 <详情>
2020-08-18 15:20:07
区块链 充分发挥区块链分布式技术优势,构建去中心化金融服务生态
传统金融机构的运行本质是采用中心化方式,以银行等第三方机构为中心的交易,会从中收取高额的手续费和服务费。且隐私泄露、信息不透明性、网点服务的有限性等问题随着普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