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火币研究院受邀走进海南大学。火币研究院副院长李慧以《区块链行业发展前沿》为主题,受邀作为企业导师参与《区块链导论》全校必修课的授课,为200余名在校本科及研究生同学普及区块链相关知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发展动态及全球区块链监管趋势。

区块链应用分四大层次

李慧在授课中指出,当前,区块链与5G、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加速和产业深度融合,正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石。而区块链的行业应用可归纳为存证上链、数据上链、价值上链、资产上链四种类型,分别对应起到不可篡改、数据共享、价值传输、通证激励的作用。

以存证上链为例,通过区块链技术对电子数据进行存证,依托不可篡改的特性,从而生成法律证据的可靠性和可信性。2018年9月,中国高人民法院公布《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指出:"当事人提交的电子数据,通过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哈希值校验、区块链等证据收集、固定和防篡改的技术手段或者通过电子取证存证平台认证,能够证明其真实性的,互联网法院应当确认。”目前,北京、杭州、广州、吉林、山东、郑州、成都等地均实现了结合区块链技术的电子证据平台。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上链则可以起到大数据产业流程优化、协同管理能力提高、数据共享和数据价值挖掘等作用。”李慧认为,目前数据上链主要分为四种方式:数据直接公开透明,或实现一部分数据面向一部分联盟节点的公开透明。她指出,针对隐私性数据,则可以将隐私数据类似资产存储起来,只有持有特定私钥的人才可看见和使用。最后一种方式是通过可信计算实现数据可用不可窃取,即保证了数据隐私,也实现了数据上链和价值挖掘。

当前,区块链技术在国际金融界受到广泛应用,离不开它的第三类应用特性,价值上链。李慧指出,价值上链是实现信息流与价值流的统一,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可以实现用户之间点对点交易,常用于银行系统的跨境支付模式。例如,世界金融巨头摩根大通发行的数字稳定币JPMCoin,就可以实现摩根大通机构客户点对点之间的定向传输,从而大大提高了金融结算效率。

在数字资产不断发展的数字时代,资产上链也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李慧认为,资产数字化有降本增效、创新生态、强化监管等优势,未来货币、股票、债券等传统资产将通过“上链”实现资产数字化,从而有效降低资金成本和系统性风险。李慧指出,区块链将实现互联网和金融体系的一次大升级,助力实体经济做优做强。

全球区块链监管审慎前行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加速发展,全球主要国家对数字资产的监管在审慎中发展。目前国际上还没有对数字资产统一的定义,对其定性也存在多种看法,但主要的两种是将数字资产定位为资产或工具。多为监管机构出于监管的需要而对数字资产进行的分类。

针对发行数字货币,李慧梳理发现,目前世界范围内大概有二十个国家或经济体允许发行或使用数字货币;大多数国家针对数字资产及相关服务没有提出明确的监管框架和要求;少部分国家禁止发行或使用私人数字货币和从事相关服务。

在数字货币和数字资产强监管的另一面,各国央行也将目光聚焦于法定数字货币CBDC(Center Bank Digital Currency)。CBDC是一种数字支付工具,以国家记账单位计价。

授课中,李慧指出,各国央行和监管部门对于法定数字货币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国际清算银行近期发布的报告称,截至7月中旬,全球至少有36家央行发布了央行数字货币计划。随着中国央行数字货币DCEP试点的加速推进,全球各国以及国际组织关于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讨论、计划和落地也在不同程度地开展。

据悉,本次区块链课程是海南大学第一次开设面向全校的区块链课程。在全国范围内,海大也是第一批开设区块链的高校。“未来,火币研究院将持续参与区块链相关教育,助力海南乃至中国区块链人才培养,为产业区块链发展和经济数字化转型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李慧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9 08:57:44
国内资讯 杨杰:加速信息技术融合创新 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对改善人民生活、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详情>
2022-05-12 10:32:34
5G资讯 发改委:利用5G、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构建药品追溯体系
5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详情>
2022-02-17 10:52:00
2021-08-06 14:05:00
区块链 炒币已死,区块链永生
同样的种子,但区块链在不同的土壤和环境里,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却走向了不同的方向——美国是“区块链+金融”,中国则选择了“区块链+实体产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