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12

 

近期,光明日报发表了题为《区块链技术可成为版权保护的防火墙》的文章。文章称,版权保护并不是一个新问题,但随着传播技术及形态的变迁,版权方与侵权者之间“猫与老鼠”的戏码更加复杂。一方面,侵权的技术“工具箱”越来越丰富,盗版方便快捷且成本低,多个分发变现渠道让其违法行为极具隐蔽性。另一方面,知识付费平台由于在一开始没有建立起版权保护的“防火墙”,确权登记不全、监管不力,变相纵容了侵权行为的猖狂。客观存在的市场需求、维权投入及收益的不平衡、严实法律依据的付之阙如,都为侵权的经久不绝提供了培育的土壤。

版权争议向来不绝于耳,从《甄嬛传》到于正多部剧涉抄袭在网上引起热议,再到被抄袭作者与之对簿公堂,影视剧作品、音乐版权纠纷、游戏版权不明等事件历年来屡见不鲜。被侵权者采用法律手段捍卫自己的正当权益,时间周期长,程序繁复且耗时耗力。此外,盗版猖獗问题,成为文化产业链中的破坏者,侵蚀了版权所有者的利益,打击创作者的积极性。

对此,光明日报称,针对版权保护中“确权难”“追溯难”的问题,区块链技术的日渐成熟或可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而在文化艺术品行业,文版通平台早在2018年已开始运用区块链技术来进一步解决版权市场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实现了“四确”:确权、确价、确真、确信。

文版通平台借助区块链技术,以底层资产为核心方式,为艺术品锚定可标准化、可交割和可流通的比价物,进一步促使文化艺术品的金融转化,提高艺术品资产交易的流动性。其运用了区块链技术记录文化资产的四确等信息,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实现文化资产的信息全节点存储,确保文化资产的流转有序、不可逆、不可篡改,解决文化产业市场融资难、销售难的问题,为创造新的文化消费模式而赋能,解决文化资产存在的征信难的困境,为文化产业市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驱动力。目前,文版通以成型的业务生态体系和落地场景服务了众多文化企业,以创新实践推动着文化产业的市场发展,并获得了业界广泛关注和良好的口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11 10:39:25
区块链 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再获新突破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持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做好ISO/TC 307国内技术归口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标准化 <详情>
2022-02-10 10:41:00
区块链 区块链和法定数字货币前景广阔,金融标准很快跟进
目前我国金融标准化双向开放取得重要突破,中国专家在区块链、可持续金融、移动支付等领域国际标准研制中发挥引领性作用。 <详情>
2021-09-22 11: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