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电子票据,即在传统日常票据业务中加入了电子化的处理手段。我们经常会碰到各种各样的票据,像保险公司的单据,打车住酒店会开发票,医院挂号时的单据,甚至平时吃饭都会有单据。

目前我们使用的不管是传统的纸质票据还是电子票据,它的流转状态都不会被记录。比如我说我把这张单据给了某个同事,同事说自己并没有收到单据。两人可能都没有说谎,但是单据在流转中出了问题。

在日常生活中,除了票据流转的状态不会被记录外,电子票据在数据共享、业务协同上还存在问题。比如用我们常见的报销来说,报销流程是一层一层递进审批完成的,前一步没有完成的前提下后面是无法进行审批的,数据也没有办法看到,协作可能性很低。

因此在现有的信息系统架构下,想要进一步解放电子票据数据协同效率的问题,需要引入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技术具有隐私保护、各节点信息共享、不可篡改、可溯源等特点,利用这些特征能够解决当前电子票据在流转、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利用区块链的技术,能够记录票据从开票、监制、打印甚至报销状态、时间的所有轨迹,可以授权给相应的部门和个人,查看到票据所有数据,做到数据实时同步、信息共享,降低信息不对称性。由于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质,同时还保证了数据的可信度。

目前,我国杭州米链科技长期从事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在票据应用方面亦有实践经验。借助区块链技术,帮助各行业构建相应的票据流转系统。整体架构可以分为业务层、服务层和区块链核心层三部分。

1. 区块链核心层

提供区块链基础运行环境,包括区块链基础接口、合约引擎、证书服务、节点的共识机制及区块链账本管理等基础服务。

2. 服务层

减少上层业务应用层的开发难度和屏蔽底层区块链基础平台的技术障碍,为业务层基于区块链环境的业务合约实现及确保避免重复开发造成资源浪费。

3. 业务层

复用现有包括财政电子票据系统等各方的现有业务系统建设成果,在现有系统基础上仅做必要的最小化的升级改造,通过相关区块链服务组件接入到区块链中来,实现现有系统与区块链的功能对接。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充分发挥了其在电子票据领域上的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应用效果。

例如一个需要保险报销的患者,基于区块链通过在线上提交电子票据等材料,能够方便高效的完成商业医疗保险报销的工作。保险公司利用区块链上电子票据的轨迹信息追溯,查看的清清楚楚、报销的明明白白,节省了投保人理赔时间,降低了保险公司理赔审核成本,有效提升了服务体验。而不用像现在患者多次提交材料,保险公司反复验证。

一个缜密的数字票据系统不可能一天完成,需要不断完善升级已满足票据交易安全、快速、高并发等要求,随着区块链的不断发展完成,相信数字票据也会在不久的未来得到发展、普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11 10:39:25
区块链 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再获新突破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持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做好ISO/TC 307国内技术归口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标准化 <详情>
2022-02-10 10:41:00
区块链 区块链和法定数字货币前景广阔,金融标准很快跟进
目前我国金融标准化双向开放取得重要突破,中国专家在区块链、可持续金融、移动支付等领域国际标准研制中发挥引领性作用。 <详情>
2021-09-22 11: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