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6

区块链技术的起源可以追溯到2008年发表的一篇论文——《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化名为中本聪的作者提出了一种“人人参与记账”的分布式账本网络,用基于加密技术的电子货币“比特币”来解决交易中的信任问题。网络参与方可以不经过任何第三方信任机构,就能够进行点对点的交易。一种全新的去信任化的价值交换模型就此诞生。

脱胎于比特币,区块链具备天然的金融属性。早期的区块链应用大多局限于各类加密数字货币。而近十年来的漫长发展,区块链历经各种技术革新,也带来无限可能。尖端的密码学技术诸如零知识证明等,进一步提升区块链隐私保护。智能合约技术则赋予了区块链可编程的特性,推动各行各业对区块链的初期探索,人们也已经开始看到区块链技术的巨大潜力。

近年来,联盟链的出现,开启了区块链应用的全新篇章。联盟链是区块链的新形态,它通过改进共识机制,使区块链底层性能得到全方位的提升;对区块链开放性的调整,也使其能更好地适用于企业商用场景。在此阶段,金融行业的各类试点应用在以超级账本Fabric,壹账链FiMAX和R3 Corda为代表的联盟链技术上纷纷浮现,这与区块链的金融属性是分不开的。

区块链上数据具备公开透明、实时共享的特性,可以很好地打破各机构间的数据孤岛,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数据可溯源不可篡改的特性,可大幅提升数据可靠性;最后,其去中心化的全新模式可助力各金融机构实现金融创新。但同时,区块链数据账本共享的特点,也带来了一定数据隐私保护的问题。

“区块链+金融”已落地多种应用场景

我国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数量与规模等皆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国内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在密码学方面的提升,也为金融机构扫除了数据隐私保护的疑虑。目前,大规模的区块链应用落地集中在供应链金融、跨境贸易、资产证券化、保险与再保险等场景。

以跨境贸易融资为例,2018年间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7家大型银行,共同发起了香港贸易融资网络“贸易联动”(eTradeConnect),旨在解决传统贸易融资场景中人工成本高昂,银行间贷款信息不透明、金融风险难控制的痛点。该网络利用区块链技术链接包括银行、融资企业等在内的各参与方,由参与方自主将自有数据加密上链,系统可自动将来自不同参与方的信息进行比对,不仅降低人工审核出错的可能,也可检验贸易真实性,防范贸易欺诈。

企业融资后,加密的融资数据将在银行间共享,应用零知识证明技术,系统能够在不解密的情况下,自动对加密贸易凭证进行双重融资验证,帮助银行消除重复融资风险。该网络已于2018年10月正式上线,已有13家大型金融机构上链,成为全球大的区块链贸易融资网络之一。这也是平安集团金融壹账通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中的典型案例。

除贸易融资场景外,在资产证券化(ABS)场景中,区块链可用于记录原始资产从生成至打包的全流程,真正实现信用资产的底层穿透,推动公允定价,提升ABS产品的流动性;在供应链金融场景中,信用资产可在区块链上流转,推动核心企业信用穿透多级,解决供应链条末端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在各类清结算场景中,区块链可实现多机构间实时对账,降低人工核对误差,大幅缩短结算时间,提升效率等。

“区块链+金融”的成功实践,证明了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巨大前景,但它的应用却不仅限于金融行业。区块链的核心在于对数据共享模式的革新,推动多机构间交易的“去信任化”。其分布式存储的架构,可推动打破数据孤岛,在数据确权的基础上,真正挖掘和实现数据价值。在所有跨机构交互的场景下,尤其是在医疗、汽车、房地产等行业,我们期待见到更多的对区块链技术的探索,为这些行业注入新鲜血液。

探索区块链发展趋势

未来世界将会是大量数据高速交互的世界,区块链技术将在未来世界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区块链的发展预期将呈现以下几大趋势:

第一,数据治理将成为最重要的区块链赛道。区块链技术将与3D零知识证明等前沿密码学结合,能够为数据治理和数据孤岛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将数据的所有权和掌控权归还给数据属主,使数据属主在权限可控,在不“共享”数据的前提下实现“共享”数据的价值,解决数据利用和隐私间的矛盾。

第二,个人端区块链应用的兴起。区块链不仅仅为机构服务,更将为个人服务。未来预期看到越来越多个人端应用出现,甚至在智能手机也可以安装轻量节点,数据主权将逐渐回归至个人用户。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个人数据滥用、数据隐私保护问题,将在区块链技术的辅助下将逐渐消失。

第三,跨链技术的发展。区块链的应用就是为了打破数据孤岛,但当不同机构采用不同的区块链网络彼此不互通时,信息孤岛则再次出现。因此,实现不同的区块链网络信息互联互通,成为跨链技术的发展目标。目前国内外的各大标准组织都在加速推动区块链标准的建设,金融行业更是一马当先。在此统一标准基础上,跨链技术将实现长足发展,推动建立全球区块链网络生态。

最后,区块链与各类新兴技术的深度结合。区块链技术与云计算大数据的融合已逐渐走向成熟,我们相信,在未来可以看到区块链技术与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尖端科技加速融合,释放出更大的社会价值,共同打造规范化、可信赖的未来数据世界。

相关阅读:

区块链技术助力打通中小企业融资“肠梗阻”  

区块链将如何消除虚假新闻以及在2020年发展的四个预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1-11 10:39:25
区块链 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再获新突破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持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做好ISO/TC 307国内技术归口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标准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