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白酒经销商遇到压货资金困难时,难以获得贷款,因为银行无法确认货源真假。”泸州老窖中国白酒交易中心董事长谌超说,区块链技术可以让产业链上的数字资产可移动、可保证、可追溯,银行获得“可信”、放心放贷,产业链上资产得到大变现,从而实现厂家和经销商的良性互动。

越来越多传统行业开始从数字经济中获取新的发展动能,16日在成都召开的APEC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发展大会上,泸州老窖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签约成为合作伙伴。据了解,本次大会共计签约54个项目,总投资合计约7.2亿美元。

因具备信任传递的功能,可将核心企业闲置的信用额度授信给下游,打通“信用”肠梗阻,区块链技术正助力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老大难”问题提供破解途径。据全球区块链企业发明专利排行榜统计显示,中国平安、微众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保险机构已有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

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的爆发式增长,正在重构当下产业发展格局,也为中小企业带来了新发展机遇。“作为区块链技术最核心的价值,‘可信’数字经济时代的春天刚刚到来。”清华大学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朱岩说,中小企业主体信用难认定,区块链技术的“确权”和“增信”属性,可以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称,区块链技术通过供应链贸易数据上链后不可篡改的特性,记录交易、运输等各节点信息,降低了造假风险;而作为“智能合约”的执行引擎,固化资金清算路径,又能极大减少资金挪用和违约行为的发生;区块链技术生成的电子凭证,则可实现灵活的多级拆分、流转、融资,将核心企业信用传递至末端供应链,解决小微供应商融资难问题,从而实现对实体经济的赋能。

《2019腾讯区块链白皮书》显示,近年区块链产业发展迅猛,中国区块链专利数量占全球新增专利的比重逐年升高,中国区块链公司数量连续两年增幅超250%。区块链大量实现应用,随之而来的,是生产关系的变革。

“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意味着产值的提高可以更多依靠数据生产关系的改变。”朱岩说,发展区块链,更多需要的是政策环境的构建和产业生态的打造。区块链给中小企业带来了新机会,他们要做的就是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政府、国有企业应有担当和责任,在“可信”生态重塑过程中,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大发展空间。

相关阅读:

纽约州监管征求意见:持牌公司发加密币无需额外申请  

上海·国际区块链赋能传统产业峰会举行:探索区块链发展红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1-11 10:39:25
区块链 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再获新突破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持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做好ISO/TC 307国内技术归口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标准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