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由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19(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进入了第二天分论坛环节。其中,分论坛二《区块链与加密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在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金融科技部技术总监许一骏主持下隆重召开。

中国通信院云大所金融科技部技术总监许一骏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金融科技部技术总监许一骏

会上,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会长詹榜华对论坛开幕做了精彩致辞。

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会长詹榜华

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会长詹榜华

詹榜华: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区块链与加密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论坛,通过各位专家、学位、行业代表共同探讨商用密码及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实践,首先我谨代表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北京商用密码发展的各位朋友们表示感谢!

今天这个论坛三个关键词:区块链、密码、金融,太有力量了。记得分论坛宣传微信稿出来时,我发出去那一天,政治局就学习区块链,很多人来问我这个论坛怎么回事,说你怎么提前就知道这个事情了?就像刚才许总谈的,其实我们在谋划这件事情时完全不知道会到风口上。但是密码和区块链两项技术都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关注,政治局学习《密码法》,《密码法》对未来产业影响会来更大、更深远的影响。

密码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技术,在最近关于《密码法》的宣传里,李局长多次阐释,密码在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方面的核心技术或基础支撑作用,国家加快推出了《密码法》,密码工作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政治、经济、信息等多方面的安全,《密码法》的出台是坚决贯彻党管密码这一根本原则,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密码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体现。通过立法,将进一步规范密码应用和管理,促进密码事业的法提升密码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密码法》中对商务密码管理制度作出了进一步调整,切实减少产业企业的负担,促进密码产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密码,为保障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密码在密码法里专门定义了信息加密和安全认证。密码其实非常重要的作用有两个方面:1.信息保护。通过加密,通过完整性验证,防止信息非授权泄露,防止信息非授权篡改;2.体现安全认证功能的作用就是构建网络信任体系。在区块链里,信任是一个最核心、最关键的词,在网络空间里保证信任,密码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区块链里用密码来保证区块上数据的安全是密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用密码来构建我们的共识,保障智能合约的正确执行是密码安全认证非常重要的功能。

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密码作为保障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在金融信息系统中将发挥着重要作用,金融领域商用密码的应用推广需要产业侧与金融业的共同努力和有效协作。

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作为北京地区商用密码权威的第三方组织,我国密码产业半壁江山是在北京,科研力量强,企业数占到全国40%的企业,产值超过50%,这是北京商用密码企业的形态。

我们将在北京市密码局和国家密码局管理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强与有关各方的沟通协调,采取有力措施,共同优化北京商用密码产业发展环境,推动商用密码在金融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

在此提几点建议:

一是立足需求,加强商用密码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研究,深入了解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等金融行业信息系统现状。

二是希望通过一些试点,鼓励商用密码在金融领域应用,建议在金融行业开展创新应用示范试点,在真实环境中检验密码应用的稳健性、可行性与安全性,加大对密码关键技术研究和重点项目扶持力度,全面推动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三是多方合作,推动产学研协作研究,加强金融机构与高校、研究机构、密码科技企业在项目攻关和人才培育方面的合作,形成产学研联动机制,共同推动商用密码技术在金融行业信息系统中的应用落地。

四是加强管理,开展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加强对商用密码应用的管理,定期开展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保证密码应用的合规性、正确性、有效性,努力形成有依据、有监管、有评价的商用密码管理闭环。

《密码法》的出台为商用密码的发展迎来了一个新的时机,商用密码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中国通信院推动了信息通信领域商用密码算法了应用,在3GPP里,我们国家第一个成为国际标准的算法,这次在5G里的空口加密都使用这个做法。

这次论坛是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充分交流,深入讨论,为促进商用密码技术在金融领域更广泛应用贡献智慧。

最后,祝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04 10:12:00
区块链 数据上链 高效解纷丨虎丘法院与宁波银行总行召开区块链金融解纷座谈会
采用异步质证后,虎丘法院速裁庭审理案件的周期从2019年的67.8天下降至47天;加持区块链固证后,宁波银行的金融纠纷审理周期又进一步压缩至23.6天,同时每案平均节约诉讼费 <详情>
2019-11-06 15:22:00
国内资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工信部财务司处长何年初:致辞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得到了快速发展。实践证明,数字普惠金融在缩小城乡差距、减少贫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 <详情>
2019-11-06 14:21:50
区块链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吴小川:金融科技领域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隐私保护
区块链大的作用是构造下一代价值网络,这个网络里有几个基础部分,同正协议、隐私协议、跨链协议、网络基建。 <详情>
2019-11-06 11:41:13
国内资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王翊心:构建以密码技术为基石的金融信息安全体系
金融的核心是价值交换,也是信用,密码承载着怎么保护在整个信息交换过程中的安全需求,身份的认证、数据的保密、数据的防篡改、数据的抗抵赖,这是密码技术要管的事情。 <详情>
2019-11-06 11:39:42
国内资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唐建新:密码技术为金融科技产业安全保驾护航
金融科技应用进入3.0阶段,从第一阶段的金融电子化到互联网金融,到现在的金融科技,利用前沿技术在变革业务流程、推动业务创新、突出在大规模场景下的自动化和精细化的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