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信表示,央行已在大湾区建立贸易融资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试点。目前贸易融资平台已上线试运行。

fa78-iatixpm9718092

8月6日,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公布央行在粤港澳大湾区探索实施相关金融改革、金融互联互通的相关措施。王信表示,央行已在大湾区建立贸易融资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试点。目前贸易融资平台已上线试运行。

在7月8日举办的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启动仪式暨首届学术研讨会上,王信曾透露,国务院已正式批准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目前央行正在组织市场机构从事相应工作。为推动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央行专门成立了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深圳等城市与当地进行密切合作,进行系统研发等工作。

以下为王信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讲话实录: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们非常重要的经济金融发展的领域,粤港澳之间的货物和人员往来非常频繁,内在有非常强的经济本身的动力和市场的需求,需要进一步融合发展、互联互通。其中包括在金融领域,当然因为金融影响面比较广,市场容易波动,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谨慎施策,防范风险。推进大湾区发展是中央的重大决策,人民银行按照大湾区发展的规划纲要,按照“远近结合”的原则来探索实施相关金融改革、金融互联互通的相关措施,也就是我刚才说的,一方面要促进它适合市场内在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要防范风险,所以要按照“远近结合”的策略来推进。

前一段时间的实践,我们采取了很重要的一些措施,同时很好地满足了粤港澳地区居民的需要。

一方面是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使用移动支付,因为经常有香港朋友感慨,内地的移动支付非常发达,但是他们来了以后不好用。所以在这个方面采取了措施,便利香港居民到内地使用移动支付。

二是方便香港居民在异地见证开立内地银行的结算账户,包括二类账户和三类账户,香港居民在香港地区,在当地通过代理见证方式开立了银行结算帐户,方便他进行金融的活动和金融的交易。

三是建立贸易融资平台,而且利用现在区块链技术做很好的试点。现在贸易融资的平台已经上线试运行。

四是在深圳前海也建立了人民币海外投资基金。

五是在广东自贸区允许复制自由贸易账户。这些都是前一阶段采取的措施,而且效果会逐步显现。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促进大湾区的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和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您刚才提到的很多的“通”,涉及到不同的金融产品,下一步我们会审慎评估相关金融产品的功能、适用程度,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互联互通,便利居民交易和企业的融资等方面的活动,同时更好地防范风险。我就简单回答这么多,谢谢。

相关阅读:

亚马逊正寻求将区块链技术用于部分广告业务  

22家区块链产业园剖析:八成不足2年,七成盈利靠政府补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1-11 10:39:25
区块链 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再获新突破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持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做好ISO/TC 307国内技术归口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标准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