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麻省理工学院(MIT)的一项技术评估预测,区块链产业可能会在今年成为主流。未来 区块 链市场规模,将达到一个更新的高度。

区块链的出现,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让很多企业都想做吃螃蟹的第一人,并寻找自身业务和区块链快速融合的切入点。

区块链是一个以区块为单位的链状数据块结构,形成的去中心化的且公共开放的 分布式 记账系统。区块链系统由数据层、网络层、 共识 层、激励层、合约层和应用层组成,如图3.10-1所示。

t012ffe7c67701bf81f

图3.10-1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由于区块链本身有去中心化、公开透明、不可篡改与更安全等特性,使得信息在传递的过程中避免了第三方平台等干扰,从而解决了交易的信任和安全问题。

区块链的发展经历了区块链1.0的数字合约、区块链2.0的智能合约、区块链3.0的DAO、DAC。按准入 机制 可以将区块链分为:公有链、联盟链与私有链,如图3.10-2所示。

t01fbda8b3ba4fbd729

图3.10-2

公有链是任何人都可以通过交易或挖矿读取和写入数据的区块链,比如BTC、ETH、EOS等。联盟链是共识机制由若干机构共同控制的区块链,比如R3、蚂蚁区块链、平安壹账链、原本链、Hyperledger等。私有链是写入权限仅面向某个组织或者特定少数对象的区块链,比如MultiChain、JPMCoin等。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其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核心技术,将加快应用落地。目前区块链主要应用场景有:互联网金融、支付、证券、资管、票据、商品溯源、公益和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如图3.10-3所示。

t01698958e315e40f89

图3.10-3

区块链最典型的应用就是比特币,比特币是能够树立良好的货币信用、确保价值体系稳定的一种通用 电子货币 。因为比特币所有交易都记载在公开透明的公共账本中,这些记录是可查证且永久保存的,所以我们会用它来建立信任机制。

区块链作为一项新兴技术,目前还存在一些扩展性、共识机制、隐私性与安全性的问题。此外,区块链目前面临着四个严重问题:一是因法律风险与资金困难,项目方主动关停;二是因无牌运营及涉嫌欺诈受到监管;三是国家范围内禁止加密货币交易影响致使关停;四是交易安全问题和资产保管问题致使出现大额损失。

一场由“比特币”暴跌引发的蝴蝶效应,正在蔓延至上下游产业链。风口就这么大,站的人多了必将迎来泡沫。对于那些还未乘风而起或已经走在风口上的项目而言,这份死亡名单,如图3.10-4所示,或许能带来些警示。

t0166c019f134f2f8a5

图3.10-4

根据第三方大数据评级机构RatingToken的数据监测显示,Zethr已正式关闭。因为Zethr的Token可能存在合规的风险,加上Zethr发展更大的生态存在法律风险,所以团队选择放弃Zethr平台。

在经历一些列的质疑、清洗、暴雷、跑路与倒闭之后,区块链已经把公信力消耗得所剩无几。那些还没有搞懂区块链是啥,就急于冒进的人,一心想着薅羊毛,终究会被平台割韭菜。

区块链目前还处于炒概念阶段, 市场化 还未成熟。在整合区块链的行业中,从应用落地到场景落地,是当下阶段区块链发展较为缺失的一个短板。

区块链将来可能会引发产业革命,然而时机未到,就引发各种互联网泡沫,感觉就像白菜被猪拱了一样。

相关阅读:

亚马逊正寻求将区块链技术用于部分广告业务  

区块链电子发票上线腾讯乘车码,近半年累计开票超百万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1-11 10:39:25
区块链 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再获新突破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持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做好ISO/TC 307国内技术归口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标准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