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6月全球新增区块链应用项目进入低谷后,7月区块链应用披露又开启了升温模式。

根据互链脉搏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19年7月,全球共披露区块链应用项目有68个,环比6月份增长了25.9%。

2171845_image3

(来源:互链脉搏研究院)

其中,中国披露的区块链应用项目数量依然位居全球之冠。互链脉搏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7月,中国地区披露的区块链应用新增项目共有32个,占比高达47.05%,几乎7月份接近一半的新增应用项目都来自于中国。紧随其后的是美国和日本,7月份二者分别披露了8个和6个区块链应用项目。

2171846_image3

(来源:互链脉搏研究院)

从行业分布来看,7月份披露的区块链应用项目覆盖了超过16个细分领域,但从数量占比来看,近六成的项目依然集中在金融、政务和溯源三大领域。

互链脉搏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7月,金融、政务和溯源三大领域披露的区块链应用项目分别有18个、11个和11个,占比分别为26.5%、16.2%和16.2%。

2171847_image3

(来源:互链脉搏研究院)

在金融领域,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仍然聚焦在跨境、跨行、供应链金融服务等方面的试点工作,并且试点力度在不断增强。比如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扩大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范围,包括厦门、泉州10家银行等地区都已被纳入试点范围。另外,由中国银行业协会统筹建设的中国贸易金融跨行交易区块链平台已有12家大型商业银行及部分中小银行参与平台建设,并将于8月正式上线。

与此同时,贸易融资也是7月份金融领域应用的另一大热点。如阿联酋信息技术企业Etisalat Digital推出了全国性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UAE trade Connect;汇丰银行也已经测试了基于区块链的贸易融资平台Voltron,使香港和迪拜之间货运的交易时间减少了12天。

在政务应用方面,国内主要聚焦在政务服务的数字化转型、税务和商事服务等方面,比如广州市将打造政务大数据平台,为政府部门、产业发展和办事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即将推出自动税务备案业务,企业办理相关业务可以实现即办即结。

而在商事服务应用方面,广州开发区将推出“区块链+AI”商事服务模式,探索相对集中工程建设项目行政许可权,争取海关总署在区内试点先行简化出入境特殊品卫生检疫等审批手续,探索商事服务“离岸办”等模式。

而在国外,7月份区块链在政务方面的应用则集中在跟踪政府招标合同和管理防御力改善事业等方面。如巴西巴伊亚州启动了一项区块链应用程序,以跟踪政府合同的公开招标过程;而韩国防御事业厅计划利用区块链技术管理防御力改善事业,但韩国防御事业厅并未透露具体的解决方案。

溯源仍然是紧跟金融和政务之后的第三大应用领域。7月份,区块链溯源应用主要集中在食品、酒类和药品等方面。如京东冷链利用区块链等技术打造了牛羊肉一键式全程溯源;浙江古越龙山与京东云展开合作,推进酒类区块链防伪溯源项目;海外乌干达政府则利用区块链技术应对该国制药业的假药问题。

除了上述三大领域外,7月份医疗、物流和房地产等领域的区块链应用项目也有所增多。

比如在医疗领域,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推出了5G+遗传性出生缺陷和罕见病精准防控平台,该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在物流领域,荷兰银行利用区块链平台Deliver完成了首个即时融资的集装箱运输;而在房地产领域,日本住友商事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住宅租赁合同,而巴西建筑巨头Cyrela完成了首笔使用区块链技术的房地产交易,该服务以IBM区块链技术为基础,可使用户能够请求和跟踪公证服务。

相关阅读:

加速拥抱新技术 深圳开出600万张区块链电子发票  

美国离区块链采用更进一步,但仍未明确对加密货币的态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1-11 10:39:25
区块链 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再获新突破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持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做好ISO/TC 307国内技术归口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标准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