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比特币和以太坊价格暴跌,许多项目失败并关闭,2018年是区块链的清算年。但在2019年,它显示出反弹的迹象。我们从数据驱动视角来看待主要的投资趋势以及区块链行业可能的新起点。

2008年,在大衰退的高峰时期,比特币的匿名创造者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提出了“允许在线支付的可以点对点转移的虚拟现金。”一年后,第一个比特币区块被挖出来。

发展到今天:区块链行业已经经历了几次炒作周期。

在2017年12月的新一波炒作使比特币的价格达到近20,000美元的峰值。与此同时,前所未有的ICO繁荣意味着区块链初创公司获得了大量的资金。甚至传统的风投也突然转向代币销售并倾注了他们的热情。

然后2018年被证明是清算的一年。比特币和以太坊的价格在几个月内快速回落。许多项目出现意外或关闭。

据DigiMarket小编了解,到目前为止,2019年,区块链行业有所回升。自2019年1月以来,加密数字资产的总市值翻了一番(尽管它仍然只占其峰值时的三分之一左右)。与此同时,由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代币产品采取更激进的立场,华尔街日报宣布“ICO市场已经死亡”。

那么区块链行业要从哪里开始呢?

通过数据驱动的方式分析风险投资,大企业和初始代币融资的投资趋势,本报告探讨了各种力量如何塑造了当前的区块链行业发展格局,并提供了对该行业近期未来的一些见解。

报告亮点

目录

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趋势

VC融资趋势 大企业投资 VC投资者趋势 资金雄厚的公司

ICO和代币市场发展现状

ICO和直接加密数字资产投资

展望未来

新发现的乐观情绪

风险投资与股权投资

风险投资对区块链行业的投资在2019年严重下降。按照目前的投资情况来看,2019年将仅有454笔交易投资16亿美元,与去年区块链投资的41亿美元相比大幅下降。 大企业参与度正在急剧下降。 越来越多的股权投资主要投向早期创业公司,这表明该领域尚未成熟。 Digital Currency Group,Boost VC和Blockchain Capital在过去5年中在区块链投资中位居前列。

ICOS和代币市场发展现状

初始代币发售融资(ICO)已死,并已连续四个季度被VC投资金额超越。虽然两种类型的融资都在下降,但VC投资金额已经超过了ICO融资规模。 然而,投机和整体市场信心似乎已经反弹。代币和加密数字资产的市值表明了对市场崩溃后该行业的兴趣重新恢复。

01、展望未来

据DigiMarket小编了解,市场的不确定性很高,但仍会有新的发展-如脸谱的天秤币-给这个区块链行业带来了第二次发展浪潮。加密数字资产对冲基金Galaxy Digital的创始人迈克·诺沃格拉茨(Mike Novogratz)表示,大公司对Libra项目的新兴趣是最近价格飙升的主要催化剂。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最近表示,加密数字资产会“获得普遍接受””然而,创业企业从大企业获得的资金仍在下降。

·即使融资减少,最近大公司表现出的兴趣可能是区块链初创公司的好兆头。区块链的专业知识很少能在内部找到,并且随着该行业的不断发展需求会越来越大。

02、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趋势

风险投资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化。风险投资公司首先支持将比特币作为货币进行探索的公司,然后专注于为金融服务和其他垂直行业提供服务的私有区块链提供商。今天他们正在投资代币经济。

区块链行业面临的持续挑战包括加密数字资产价格波动和监管挫折-例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针对Kik的诉讼,以及纽约严格的BitLicense--以及限制交易速度的扩容问题(这些尤其阻碍了比特币和以太坊的发展)。

风险资本投资趋势

随着2019年2季度即将结束,我们今年有望在454笔交易中看到16亿美元的投资,这将比去年的区块链投资41亿美元大幅下降。

然而,2019年的股权投资可能会超过2017年的总和,当时公司数量减少,而且也没有泡沫化狂热推动私人交易。

2019年中国区块链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

注意:此处包含的区块链交易是传统的股权融资,可能会省略代币融资。

进一步分析各阶段的交易,投向区块链行业的传统股权投资越来越多地转向早期初创公司,种子轮/天使轮和A轮股权交易从2017年的80%跃升至2019年的88%。

与此同时,中期交易(B轮和C轮)的比例保持相对一致,而后期交易(D轮及后期)几乎看不到。

2019年中国区块链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

早期交易不断增长的份额表明区块链仍然是一个非常新兴的技术领域。当新兴技术领域成熟时,A轮和B轮融资通常会在总交易中占据一席之地。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表明这种情况发生。

最后,就地理位置而言,区块链领域40%的股权融资发生在美国。然后是中国(15%),英国(8%),新加坡(4%)和韩国(3%)。事实证明,亚洲已经成为创业公司的热土,中国是全球融资最多的几家区块链公司的所在地(下面将详细介绍)。

2019年中国区块链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

大企业投资

大企业对区块链领域的参与度已经下降明显下降。到目前为止,2019年只有96家大公司投资案例。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公司投资数量将比2018年的302笔交易下降36%。

2019年中国区块链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

03、风险投资机构投资趋势

反映资金倾向的是,许多最活跃投资者名单上的机构都是对区块链比较友好的早期投资者。最活跃的投资机构榜单前列的都是仅投资加密数字资产的机构,如Digital CurrencyGroup,Pantera和Polychain,前沿技术加速器(Boost VC排名第2),以及拥有专业区块链实践的风险投资公司(a16z)。

排在首位的是数字资产集团(DigitalCurrency Group),该公司很早就投资于区块链领域。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在2019年已投资的4家企业,包括$ Figure Technologies公司6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其他投资交易包括Livepeer,DEFI供应商Staked和加密数字资产期货交易所CoinFLEX。

由Adam Draper领导的前沿技术加速器BoostVC在过去5年中投资了近50家区块链公司。最近的投资包括去中心化的DNS服务UnstoppableDomains,预测市场Guesser和瑞士金融科技公司Amun。

BlockchainCapital也是最早的区块链风险投资公司之一,排名第三。

许多中国区块链投资者纷纷涌入该领域。例如,分布式资本在过去5年中投资了更多的区块链公司,超过了像Pantera和Polychain这样的行业巨头。

2019年中国区块链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

注意:此处包含的区块链交易是传统风险投资。

这里有一个有趣的名字是矿业巨头比特大陆,这是第二大资金最充足的区块链公司(中国大的公司),仅次于Coinbase,筹资4.5亿美元。比特大陆一直在计划2019年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实现公开上市,但由于需求减少导致的困难和损失的报告导致其IPO申请延期。

在此之前,我们研究了投资于区块链领域的聪明的VC机构,并发现许多顶级投资者仍然在整个2018年的“加密数字资产冬天”下注。

2019年中国区块链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

资金雄厚的公司

看看这个领域资金最充足的公司,很多都是交易所或提供基础设施技术的公司。

拥有最多资金的公司是Coinbase,它最后在2018年10月筹集了3亿美元的E轮。中国矿机公司比特大陆募集的资金为4.5亿美元。排在第三位的是TZero,这是Overstock.com的加密数字资产部门,专门研究用于金融科技目的的分布式账本技术。tZero从GSR Capital筹集了3.24亿美元的私募股权轮。

同样值得注意的还有Bakkt,这是由ICE(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母公司)支持的加密数字资产交易所。该公司正在等待CFTC交易比特币期货的许可证,最近被LedgerX批准。

许多资金最充足的公司在2018年筹集了大量资金,其中包括Circle的1.1亿美元E轮(General Catalyst)和Dfinity的1.02亿美元融资(Andreessen Horowitz)。

2019年中国区块链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

04、ICO和代币市场发展现状

自比特币推出以来,区块链领域一直在传统金融之外运行。比特币仍然是自助式的,完全是点对点的。同样,ICO的繁荣通过代币销售为区块链项目筹集了数十亿美元,完全绕过了风险投资和众筹网站(在此进一步阅读)。

有趣的是,现在的趋势已经转变:VC投资的金额占很大比重,超过ICO融资金额,标志着ICO时代的结束。

ICO和直接加密数字资产投资

自2018年第三季度以来,传统的股权融资在每个季度都超过了ICO融资规模。由于ICO几乎已经死亡,股权融资在2019年获得的资金比ICO要多得多。然而,值得注意的是,ICO和风险投资资金都在严重下滑,而2019年2季度是2017年初以来融资总额最低的。

2019年中国区块链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

然而,鉴于近期加密数字资产市值飙升,该领域似乎不太可能已经死亡。传统的风险投资现在被视为质量的特殊信号,特别是来自smart money投资机构的投资。

在代币和加密数字资产的世界里,信心正在重建,更多资金正在进入该资产领域。

2019年中国区块链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

05、展望未来

在2019年,区块链有其不确定性,但也存在谨慎乐观的可能。

是的,ICO时代已接近尾声。风险投资金额也从其顶峰时期下降。代币和加密货币的市值仅为巅峰市值的一小部分。

但像比特币和以太坊这样的加密数字资产近几个月出现了投机和成交量激增。Facebook,摩根大通和Visa等大型公司近期举动表明大公司对区块链行业的兴趣逐渐重新增强。

新发现的乐观主义

最近的热情很可能是由于Facebook计划推出libra稳定币所导致的。该项目旨在更接近Venmo,而不是一种新的比特币,旨在为全球无银行账户的客户提供稳定的货币。

Facebook为Libra项目吸引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系列支持者,其合作伙伴来自支付,共享租车,电子商务,风险投资和区块链初创公司。

在支付方面,该公司获得了Visa和万事达卡以及其他著名企业支持。区块链领域的smart money投资机构,如USV和Andreessen Horowitz,都是支持者。主要电信公司Iliad和Vodaphone也参与其中,两者都是来自欧洲。

仅支持比特币的交易所Xapo也参与了该项目,还有资金充足的加密数字资产领域的创业公司Coinbase,Anchorage和BisonTrails。

2019年中国区块链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

Stripe,PayPal,Lyft,Uber和Spotify等知名科技公司也加入进来。

该项目似乎已经遇到一些法律障碍和监管审查(包括总统的负面推文),但这家知名企业感兴趣是对区块链行业的巨大支持。

加密数字资产对冲基金Galaxy Digital的创始人Mike Novogratz表示,Facebook的计划是近期比特币上涨的一部分原因:“投资者”因为Facebook而兴奋不已。他们很高兴,因为Uber和Mastercard以及Visa说“我们想参与加密数字资产世界。”他补充说整个项目“使得加密数字资产的想法完全合法化”。

此外,彭博的泰勒考恩最近从众多备受瞩目的经济学家中脱颖而出并写道,“加密数字资产(可能)获得普遍接受。”考恩认为加密数字资产为政治不稳定地区,贸易战动荡以及未来的财富税提供了一种安全的资产。

由于所有这些原因以及更多原因,区块链行业似乎已经迎来了第二次发展浪潮。

这对初创公司来说也许是个好消息。由于区块链行业技术性很强,初创公司可以很好地帮助大型企业和机构进入该领域。区块链的概念只有10年的历史,当企业决定“自建与收购”时,可能会更倾向于并购。

这种新发现的乐观情绪是否会转化为风险投资的显着反弹,这是2019年值得关注的。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7-23 10:18:52
区块链 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 年区块链市场规模达 32.43 亿元
2020 年,区块链产业迎来新发展,全国共有 1958 个区块链项目,已建成 40 个区块链产业园区。 <详情>
2020-02-17 17:20:28
区块链 2020年中国区块链市场十大预测:政策明朗,市场可期
一路跌跌撞撞、起起落落的区块链,终于在2019年迎来转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12月初,国家层面共出台40余条区块链相关指导政策。与此同时,多家公司努力推动行业标准 <详情>
2017-07-31 09:11:00
区块链 区块链火爆,为何巨头还未入场
巨头入局区块链势在必行,目前这些巨头大多数都在等待一个时机,毕竟区块链是一项颠覆性技术,巨头不会放任这块肥肉从自己的眼前溜走。现阶段混乱的市场对于一些干实事的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