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可信区块链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表示,区块链是多种技术的集成创新应用,具有数据公开透明、信息安全程度高、可追溯性强等特征优势,应用前景十分广泛。

20181009093918

王新哲指出,"我国的区块链尚处于探索和研究阶段,其广泛的推广应用仍需一段整合和发展的过程,需要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未来,工信部将加强与各方协同合作推动区块链技术健康发展"。

区块链技术创新日趋活跃 但仍存问题和挑战

目前,区块链技术创新日趋活跃,正加速与实体经济融合,美、英、韩等国家竞相布局,并在多领域探索推广应用。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应用,我国也高度重视,2016年发布的《"十三五"信息化规划》明确指出,要加强量子通讯、未来网络、人工智能、区块链、基因编辑等新技术基础研发和前沿布局。

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了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国家创新发展的深刻影响。

王新哲透露,目前,国内已有20多个省市或地区发布了区块链政策及指导意见,积极开展区块链的产业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将区块链的应用作为着力突破的核心技术标准。

在政策、技术、市场等多重力量推动下,国内越来越多的产业机构开始重视并参与到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探索来。骨干的IT企业加快区块链的领域布局,一批新型初创企业迅速崛起。同时,区块链创新步伐不断加快,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深度融合,探索应用的范畴也由数字资产向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社会公益、版权保护等更多的领域延伸扩展。

王新哲同时指出,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区块链发展仍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和挑战,技术尚未成熟,效率、安全性、稳定性有待提高,应用场景模式尚不明确,与行业需求深度融合的解决方案仍然有限,个别企业夸大区块链应用范畴,误导群众,滥用区块链概念,进行投机炒作等行为,也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

王新哲认为,总体来看,我国的区块链尚处于探索和研究阶段,其广泛的推广应用仍需一段整合和发展的过程,需要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在概念、技术、应用路径等方面激浊扬清,去伪存真,推动区块链基础核心技术研究和行业应用落地,促进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工信部加强与各方协同合作 五方面推动区块链技术健康发展

王新哲表示,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分重视区块链的技术研发、应用推广和产业发展。

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强与各方面的协同合作,努力推动区块链技术健康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研究把握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趋势。我们将强化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密切关注国际发展的前沿动态,共同推进区块链相关技术和产业研究,准确把握区块链创新与行业管理之间的平衡,推动规范区块链发展行业行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加强区块链核心技术能力建设。建立健全骨干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之间的协同推进机制,加大力度开展技术攻关,引导IT企业加强技术储备,积极参与国际开源社区建设,加快突破智能合约、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关键的核心技术,提升区块链性能、效率、安全性。

三是支持开展区块链领域的创新创业。通过区块链的开发,遴选优秀的解决方案等手段,鼓励区块链企业与用户单位开展跨界融合,加快推动区块链行业应用的落地,指导行业组织建立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丰富区块链的行业应用,服务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支持第三方机构开展区块链服务的可用性、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的评估检测。

四是积极构建完善区块链的标准体系。一方面,以团体标准、联盟标准为切入点,加快推动重点标准的研制和应用推广,逐步构建完善的标准体系,加快推动成立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委员会;另一方面,积极对接ITU、ISO等国际标准组织,实质性参与更多国际标准化工作,积极贡献更多的中国方案。

五是加快完善区块链发展的政策环境。按照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创新监管模式,鼓励有关部门开放应用场景,放宽市场的准入限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进行应用创新和模式创新,支持和鼓励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展开交叉学科教育,培养区块链发展所需的高端专业人才。支持区块链企业享受国家支持软件产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根据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的特点,开展知识产权的质押、风险投资等金融服务。

在演讲最后,王新哲表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未来将围绕区块链技术演进、行业应用、标准构建和监管治理等议题深入的交流,和各界深化合作,共同推进区块链健康有序的发展。

相关阅读:

工信部:积极构建完善区块链标准体系

区块链技术新玩法 大公司不再对大数据无所适从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1-11 10:39:25
区块链 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再获新突破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持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做好ISO/TC 307国内技术归口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标准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