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去年开始,区块链就成为了当下热门话题。

随着BAT巨头积极入局区块链,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区块链的浪潮。

由于新加坡对区块链相对友好的政策、文化习惯、金融稳定等优势,很多其它国家的区块链项目纷纷选择在新加坡注册基金会。

新加坡也因此被称为“币都”。

C_lG-fyqnick9437077

1.新加坡政府如何看待区块链和加密货币

新加坡政府其实和中国政府一样,鼓励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只是国内鼓励无币区块链,发展区块链技术;

而新加坡在对待token方面比国内政府更为开放。

不少学校都开放了区块链的课程,在新加坡本地基本每天都有区块链线下活动meet up,政府的开放态度让一般人群能有更多机会接触区块链技术,了解区块链项目。

新加坡政府的“沙盒政策”

新加坡政府对于区块链项目的沙盒政策是,允许违背现行法律或者暂未找到适应法规的创新企业申请加入沙盒政策,政府会对项目进行监管,但不属于违法。

PolicyPal是第一个从新加坡金管局沙盒毕业的区块链项目,并且也成功募资。新加坡有政府背景基金也开始对一些区块链初创公司进行投资,所以新加坡政府对于区块链项目还是持有友好和开放的态度。

新加坡对于区块链从业者的态度

新加坡对于区块链的包容性,从目前企业在新加坡布局就已经可以看出。

比如,火币新加坡一直是东南亚最活跃的交易所之一,并且也一直在以新加坡为中心,加速辐射东南亚周边国家。

另外,国内大的加密货币钱包imtoken也来到了新加坡,最近也在加速国际化扩张。

号称“币圈微信”的币用也在新加坡有布局,目前正加速海外扩张。

新加坡对比特币持有者的态度

新加坡政府其实并没有禁止比特币,也没有禁止其他加密货币。

今年2月份的新加坡金管局公告中表示,虚拟货币现在还很早期,是一个很好的社会实验,能不能成功还不知道。

另一方面,金管局一直在对加密货币进行研究,但目前并没有找到禁止加密货币的理由,只是金管局会加强KYC,AML方面的监管。

金管局虽然不会禁止加密货币投资,但是希望投资人能认识到,加密货币波动带来的高收益是伴随着高风险的。

新加坡之前还有ATM售卖100新币比特币的“纸钞”,还可以通过各种渠道线上购买比特币,但是Coinbase在新加坡境内不可以使用信用卡购买加密货币。

另外,新加坡银行单方面不给交易所开户,这个并不是新加坡官方的行为,而是银行自己决定。

2.区块链基金和传统VC的主要区别

与传统VC相比,区块链项目的退出周期更短。

传统VC以往可能5年、10年一期,区块链基金或者说Token Fund可能半年、一年一期,Token的特殊形式给投资机构预留出了新的退出渠道,这一点和传统“古典”投资有很大不同。

区块链基金一般是如何出手的

由于区块链行业发展太快,其实目前来说,经历了一段时间之后,普通投资人对于项目也有了自己的判断力。

质量一般的项目都不愿意投,而优质项目一般都会是机构包场甚至是交易所关系户包场,普通投资人即使能拿到额度价格也不一定合适。

另外,目前越来越多项目偏向于较长的锁定期,这个确实避免了项目初期遇到砸盘或者耗费大量精力做市值管理的问题,对于项目方是个好事。

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较长的锁定期其实也在让区块链投资逐渐向“古典投资”靠拢,对于机构的锁定期也可以让这个行业变得更加理性。

传统基金也开始布局区块链项目

确实有很多头部的传统基金在区块链方面开始布局,但是因为基础设施搭建尚不完善,所以总的来说目前投资相对比较保守,比如钱包、交易所等,像火币、币安背后都有传统基金的身影,从这点来看传统基金的投资还是很稳健的。

而区块链基金投资的范围相对来说就要广一些,公链、钱包、交易所、服务商、媒体都有涉及,当然每一家的偏好不同,但目前来说,区块链基金大多是由区块链资深从业人士操盘,而这类基金更多是偏好行业生态布局,相比传统基金会更加灵活一些。

目前这个行业正在飞速发展,实际上已经形成了很多专注于区块链的投资机构,对于项目的判断也越来越严谨。

虽然比特币和以太坊都已经面世了很多年,但客观上讲,目前区块链还是处于行业发展的早期,未来区块链的应用场景都还尚处于早期探索之中。

3.总结

全球大多数国家仍处于对区块链概念的探索及开发阶段,当前各国政府主要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在公民信息、交通、土地、社会福利等方面。

目前区块链行业还处于发展的初期,技术发展不够成熟,商业模式也未成型,整个行业就像是一个孩子,需要有人引导着成长。

马云在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演讲中称:“区块链不全是比特币”。

币圈的寒冬也许正是区块链的春天。

我们希望所有从业者在法律允许的框架范围内蓬勃发展。

相关阅读:

中国进一步抑制加密货币投机 但仍支持区块链

都在一窝蜂布局区块链,是否也要跟风?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3-14 10:08:27
市场情报 游戏新升级:Xsolla创始人在区块链基础上创立X.LA基金会
“大多数创作者都负担不起保护自己作品所需的法律代理服务,”Agapitov说道。“X.LA旨在为创作者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他们与制作人和分销商一样,从企业项目成功中获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