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本聪第一次提出了区块链的概念,10年后的2018年区块链技术成为了全球范围内最受追捧的互联网概念,更是被誉为“区块链元年”,并与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并列称为新一代的创新信息技术。崔伟宏院士表示区块链将是下一代互联网接入的技术基础,也就是推动大数据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

区块链的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初衷是利用其信息不可篡改、自治性、去中心化帮助人们解决信息篡改、数据泄露等问题。但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它不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账本,它更是一个社区,一个由各方组成的生态系统。

目前,随着区块链的经济价值被不断炒高,但由于其仍处于萌芽阶段,社会化安全问题及网络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区块链良性发展的绊脚石。为了增加全社会对区块链生态安全的关注度,共筑区块链生态未来健康发展之道,6月21日,首届中国区块链安全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召开。

聚焦区块链安全 中国区块链安全联盟正式发起

本次大会受到了国家及社会各方的高度重视,多个国家部门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来自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知道创宇创始人兼CEO 赵伟、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星合资本董事长郭宇航、比特大陆副总裁葛越晟也先后登台致辞大会旨在集合多方力量共同推进区块链行业安全生态的发展。

近年来,全世界对于区块链技术的态度逐渐从谨慎转向鼓励创新,但区块链领域相关的安全事件,以及暴露的社会化安全问题,可以说件件惊心。种种因安全问题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的事件,及广泛存在的假借区块链名义施诈骗、传销之实,引发各界警惕与关注。

同时区块链技术的三代技术演变,从系统层面上、结构层面上,也逐渐修复了一些安全隐患,第三代的去中心化应用的dApp服务,采用纯分布式的、纯共识算法也是相当先进的。但并不是说三代就比一代先进,知道创宇创始人兼CEO 赵伟表示,在中央控制的系统,它带来的安全隐患跟传统的安全隐患是一样的,同样存在漏洞隐患。

为了加速构建区块链行业安全生态建设,大会现场宣布正式发起中国区块链安全联盟,联盟由中国技术市场协会、腾讯安全、知道创宇、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等,含政府指导单位、网络安全企业、区块链相关机构及媒体等二十余家机构、单位联合发起,联盟即将在不久之后成立,并将建立区块链生态良性发展长效机制,着重打击一切假借区块链名义进行变相传销、诈骗等敛财行为。

作为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表示,根据腾讯的2017年安全报告,各种数字加密货币高达1500多种,整个的区块链发展的态势,可以说是如火如荼,但同样安全问题也十分明显。

繁荣之下色产业链

在整个区块链行业安全生态中,除了政府、安全企业、交易所、炒币者之外,媒体无疑是生态链中最重要的一环,大会也邀请到了一本财经、一本区块链的创始人王奕,由她从媒体跟舆论的角度来分析区块链的安全现状。

区块链作为一个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领域,吸引了无数盲目的炒币者,王奕认为,如今所谓的炒币就是炒用户的心理,一旦出现了安全问题会引发用户恐慌性的抛售,它会引起币价波动等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在这个舆论信息与安全交集的时代,网络安全问题已经不是原来想象中简单的攻防战了,所以说安全问题成为了数字货币领域影响价格波动最核心的因素。  

由于受到了经济利益的诱惑,区块链安全背后现在正在形成独特的黑色产业链。就是区块链圈的浑水模式,浑水是个媒体,他们会跟一些黑客合作,发现了漏洞先策划舆论,然后在整个币圈和用户圈发一些漏洞的报道,这时候币价下跌,它们从中受益,其实浑水这家公司就是操作币价做多和做空的公司。

来自Imtokten的Blue也呼吁炒币者应该加强安全意识,至少应该先去了解什么是区块链!如果你不懂区块链和密钥就不知道如何安全的存储数字货币,如何保护你的数字货币不受损失。

安全总是双刃剑 创新和安全该如何选择

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既能造福于人类,同时也能带来消极的后果,这就是所谓的物极必反,任何美好的事物,用之过度,都会走向另一端。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星合资本董事长郭宇航表示,创新与安全的始终存在矛盾,企业、社会的创新需要懂得怎么牺牲安全,安全是工具、是手段,是目标是让想攻克的人付不起昂贵的代价。

区块链的开源特性必然会带来很多安全挑战,但是它不能成为区块链技术开发过程中的障碍和挡路石。安全问题的解决,就是不断发现缺陷和不完美使之接近完美的过程,就像windows和安卓,安全问题始终存在,当问题解决之后并不妨碍他们成为主流的操作系统,同时开源恰恰能够解决未来更多的安全问题。郭宇航也希望在区块链的世界里,所有的法律条文用编程化的语言执行,智能化的合约让我们的商业交易变得自动化,没有争议的执行,我们共同用技术让这个世界变的更美好。

区块链正在逐渐成为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趋势,它的本质是推进社会发展的,但是安全问题是它必然存在的缺陷,需要像中国区块链安全联盟这样的组织来解决这些问题,建设一个更完善更安全的区块链生态。区块链当下面临着好的机遇,同时也时刻遭遇挑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11 10:39:25
区块链 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再获新突破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持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做好ISO/TC 307国内技术归口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标准化 <详情>
2022-05-12 10:32:34
5G资讯 发改委:利用5G、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构建药品追溯体系
5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详情>
2022-02-17 10: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