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集团首席技术官张晨表示,为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京东集团各种业务场景的结合,运用区块链技术推动价值大数据的记录、流动和交换,京东集团联合了内部各职能、技术、及业务体系,开展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趋势专题研究,编撰形成了《京东区块链技术实践白皮书(2018)》。白皮书总结了区块链核心技术在京东集团的发展现状和方向,分享了京东集团各个业务落地实践的典型应用案例,为区块链技术发展路线图和标准化路线图提出了相关建议。

京东正式发布区块链方案白皮书,称旨以区块链为“链接器”,结合自身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上积累的经验,构建一体化的智慧供应链体系、零售网络和金融科技,拉近商品与客户的距离,在无界零售的集团战略指引下,全面开放自身的区块链技术积累。

据白皮书显示,早在2016年,京东集团就全面启动了区块链技术在京东业务场景中的应用探索与研发实践,先后在数据交易、供应链管理、金融科技等领域落地了不同的区块链应用,在此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区块链部署经验与底层技术研发能力。

历经几年时间的应用和探索,京东认为区块链技术在以下三个方向存在将引领数字经济变革的巨大的应用机会:1、建立社会化共享的可信数据库区块链的技术本质是一种去中心化、面向业务、跨主体、健壮与安全的分布式状态机。区块链具有存储数据、共有数据、分布式、防篡改与保护隐私、数字化合约京东区块链技术实践白皮书项核心特征。基于这些特征,部署跨主体间的区块链联盟链节点和桥接,用区块链技术搭建一张社会化的共享数据存储网络,有机会以客观的技术手段来解决跨主体的信任问题。

2、提升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得益于上链数据本身具备多个交易主体相互背书和相互校验的特质,基于区块链智能合约等多种模式的商业交易可以大幅减少数据核实的环节和降低成本,同时又能保证商业交易的风险降低,交易更具确定性。传统中心化的交易方式将发生改变,数据和价值的传递或转移将变得更为顺畅。

3、推动供应链创新伴随着中国政府将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上升为国家战略和居民消费的不断升级,供应链风险控制和提升供应链透明度的诉求不断攀升。区块链技术可以搭建供应链全流程节点共同维护的联盟链,在联盟链中建立数据维护的参与规则与激励机制,鼓励供应链节点中的企业参与和维护供应链数据,促进供应链数据的协同和互通,进而提升整条供应链的透明度,同时也可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溯源和防伪提供技术支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30 09:45:50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白皮书梳理一年来国内外区块链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新动态,阐述以区块链为核心的信任科技体系建设新进展,展望数字经济时代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机遇。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