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区块链技术有助于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技术,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区块链白皮书封面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可信区块链标准推进委员会和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可信区块链峰会正式开幕。会上,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并就白皮书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中国信通院从2018年起连续五年组织编写《区块链白皮书》。今年的白皮书在之前版本基础上,梳理一年来国内外区块链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新动态,阐述以区块链为核心的信任科技体系建设新进展,展望数字经济时代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机遇。

——白皮书核心观点——

1、区块链技术创新稳步推进,公有链与联盟链沿不同路径持续迭代升级。公有链面向下一代互联网(Web3.0)加快推动技术演进,以更开放、更高效和绿色化为目标,打造分布式互联网信任基础设施。联盟链聚焦业务场景需求持续创新,技术多向优化提升。开放联盟链技术理念深度融合联盟链与公有链能力优势,推动联盟链走向开放共享新阶段。

2、区块链应用路径日益清晰,逐步形成实体经济数字化应用及数字原生应用两大模式。实体经济数字化应用聚焦数据可信存证流转,以区块链技术信任解决传统人际信任、制度信任中存在的风险难题,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应用多元化趋势明显。数字原生应用基于区块链打造数字世界信任体系,应用模式创新层出不穷,部分应用已形成一定规模。

3、区块链产业链融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基础设施锚定新型链网逐步演进。我国区块链产业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供给主体从不同维度推动产业落地,与各行业融合发展。区块链人才支撑体系、配套支撑体系持续强化,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推动生态构建。分布自治、跨链成网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框架正趋于稳定,大规模可扩展性是未来发展重点。

4、信任科技以区块链等多技术融合为核心,着力打造新时代数字信任基础设施。随着数字经济时代到来,区块链与其他新一代信息技术交叉融合,其信任价值将被进一步激发,为信任科技积蓄能量。信任科技以构建数字化信任基础设施为目标,既是数字经济新时代对于数据要素全流程可信管理的必然要求,也是Web3.0发展中解决互联网数据要素权属和交易流通问题的重要创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09 09:41:10
云资讯 信通院李海花: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互联网园区的标识解析体系也可以和5G、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平台协同推进,加速园区数字化能力的一体化建设和推进。 <详情>
2023-04-06 16:05:53
市场情报 中国信通院“可信软件物料清单(SBOM)主题沙龙”成功召开
会上发布了首批产品维度可信软件物料清单能力评估结果,并邀请多位知名企业代表和技术专家围绕软件物料清单的发展趋势、技术探索等发表了主题演讲,为行业从业者带来更具实 <详情>
2022-09-22 10:58:07
运营商 中国信通院:三大运营商1-8月份数据中心业务同比增长15.5%
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新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5.3个百分点,其中数据中心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5%。 <详情>
2022-06-27 10:04:05
云安全 2022中国信通院首届业务与应用安全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针对业务与应用安全已开展多项工作,在推动相关标准和评估体系建设的同时,也搭建了面向全行业的业务与应用安全交流平台。 <详情>
2018-09-06 11:49:00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18年)》(附PPT解读)
为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发展共识,中国信通院和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共同组织编写了《区块链白皮书》(2018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