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随着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价格暴增,ICO(Initial Coin Offering 首次代币发行)这种新型融资方式在国内迅速发展,大量山寨币层出不穷。光上半年,通过ICO获得的融资金额已经超过了传统VC的投资,ICO累计融资规模达26.16亿元人民币。

乱象丛生、折射黄金光芒的 ICO 泡沫终于破灭了

现在这场堪称疯狂的资产泡沫,已经破灭。9月2日,由亚洲DACA区块链协会、内蒙古乌海市政府主办的“2017DACA区块链国际高峰论坛”在活动开始前一天突然被叫停,这已经是最近相关部门对区块链活动的第二次“出手”。

ICO

9月4日下午,央行等7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公告》指出,近期国内通过发行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

公告发布之后,各类虚拟货币价格迎来断崖式暴跌。截至目前,火币网的比特币售价为24000元,而上一周,这个价格还维持在30000元左右。监管政策的出台给了重重迷障,人人都想割韭菜的ICO一记重创,将这场全民参与的“靠着一本白皮书就坐收千万”,“坐等代币涨价,人人走向致富梦”的闹剧遏制在了没有产生更大的影响之前。

泡沫之下的啤酒:ICO 究竟关区块链什么事儿?

披着区块链外衣的疯狂ICO犹如一杯充满泡沫的啤酒,被监管政策吹破泡沫之后,底层剩下的啤酒——区块链技术,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关注的对象。值得注意的是,一千多字的监管公告,一次都没有提到区块链,这背后,也代表着有关部门对于区块链的态度。区块链作为一项巨大的技术创新,抛却那些打着区块链幌子却根本空无一物的ICO,我们应该看到它真正的价值和意义。

委员会

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和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结构与设计范式。区块链拥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唯一可信任、匿名性的特点,在金融、防伪溯源、版权保护等方面拥有诸多应用。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合适的领域,才能发挥出该有的价值。

清场之后,从国家层面深入探索区块链技术发展之道

去年十月,工信部率先发布《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从国家层面、政府层面深入探索全球区块链发展趋势;去年1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明确将区块链列入战略性前沿技术的范畴;今年五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发布了首个区块链标准《区块链 参考架构》。

近日,工信部直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会同北京天德科技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落户青岛。我国千人计划专家、北航数字科技与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蔡维德成为该项目首席科学家。他认为,我国区块链产业有望走在世界前列。

国家对于区块链技术的肯定和扶持不言而喻。

理性看待ICO,却无需对区块链失去信心。对于区块链来说,这一切才刚刚开始,这次声势浩大的ICO监管将区块链这个看似深奥的概念提到大众面前,区块链技术也即将像大热的人工智能一样,全民关注,全民了解。

对于开发者而言,监管无疑是好事。从产业层面将区块链的发展从“假大空”变为了“做实事”;从个人发展层面,当前中国区块链企业人才严重不足,特别是掌握区块链核心底层技术的区块链人才严重欠缺,这给广大开发者带来了巨大的机会,提前入场掌握这项即将成为潮流的技术。

让区块链回归技术和应用的本质,用之有道,方为上策。而如何更好的将区块链技术与当下应用场景结合,发挥出它原本的力量,才是目前我们最应该关注的事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11 10:39:25
区块链 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再获新突破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持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做好ISO/TC 307国内技术归口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标准化 <详情>
2022-02-10 10:41:00
区块链 区块链和法定数字货币前景广阔,金融标准很快跟进
目前我国金融标准化双向开放取得重要突破,中国专家在区块链、可持续金融、移动支付等领域国际标准研制中发挥引领性作用。 <详情>
2021-09-22 11: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