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缘何在2017年飞涨

比特币自诞生起价格就很少“缓慢上升”,一直都是不涨则已,一涨惊人。在300美元附近徘徊两周之后,比特币现金一飞冲天,从8月17日开始的3天内一度暴涨至超过900美元。目前比特币高价格已刷新到30299.99元,一个月大涨130%多。

比特币

巴比网创始人齐峰表示,目前最吸引投资者关注的是比特币本身价格的涨幅,这在全球资产涨幅中令人叹为观止。从价格本身来讲,是投资人了解数字资产投资很好的切入点。但比特币的价格在过去几年也经历过山车的下跌行情,、2013年年底比特币出现过将近90%的跌幅。在此过程中,比特币价格的形成机制成为研究热点。目前也出现了一些误区——比如把比特币当成传统的货币去看待或者当作商品去看待。过于纠结在价值和价格的传统理论框架上,导致形成错误的结论。

有分析人士认为,比特币的再度“疯狂”与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重燃致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汇率再度承压有关。“人民币贬值预期刺激中国投资者对于比特币需求大增。”该分析人士表示,来自中国的巨额个人存款正在寻找新的投资方式,比特币或是备选之一。

比特币也许是另一种黄金

巴菲特2012年这样给股东写道:现在世界上所有的黄金加在一起,大概就是一个边长为20.73米的立方体。以他写作时的金价计算,这个立方体的市值大约为9.6万亿美元。9.6万亿美元可以买到什么?美国所有的耕地和16个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不同的是,耕地可以给你生产粮食、埃克森美孚(每年盈利超过400亿美元)可以给你带来分红,黄金能给你带来什么?

巴比网创始人齐峰对和讯网表示,研究比特币时,无论是归于传统货币方向,还是商品方向,都容易进入误区,比特币是第一次,讲我们现在已经习惯称之为货币的工具,回归到本源,即完成人类盈余财富的跨空间和跨时间的转移。从这个目的来看,工具本身是否必须具备价值,这值得我们去重新思考,比特币的价格形成机制也需要一套新的理论框架去支撑。

齐峰认为就比特币本身来说,它并不适合作为主要货币去使用。一个国家的货币总量,它一定是根据某个经济体的财富增长总量去做适应和变化的。然而比特币的发行机制和它的总量恒定特性,决定了它是通缩型特性。一个通缩型的货币,无法维持国家经济正常运转。齐峰认为,更合理的方式是把它当成一种资产,类似黄金的作用。

比特币的未来在哪里

2013年9月~11月的短短3个月时间里,比特币价格一度从每个800元涨至8000元,9倍的涨幅吸引了大量中国投机客涌入。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人民币交易量占到了整个比特币市场份额的67%以上。作为比特币技术“基石”的区块链概念,过去一年已成全球创新领域最受关注的话题,尤其受到风险投资基金的追捧。仅2015年,全球范围内投资与比特币和区块链相关的初创公司的资金规模约为4.8亿美元,2016年第一季度已达1.6亿美元。

针对比特币未来对发展,齐峰讲到,判断未来比特币的价格走势,可以简化到一个很简单的模型。比特币有一个广泛的用户群,这个群体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全球化经济体,经济体本身有其财富总量,其中的个体都有财富的跨空间和跨时间转移需求,因此经济体会采用市场化的方式,决定每个单位的比特币可以映射这个经济体多少的财富,这是比特币价格真正的形成机制。基于比特币总量恒定特性,我们只要判断这个经济体是不断扩大还是不断缩小,大致就能判断比特币的价格走势。当然具体研究中,还需要考虑其它数字资产对比特币带来的竞争冲击。

可以看到,比特币从七千块钱涨到一万八的阶段,恰恰是国内外汇管制严格的时期。齐峰认为,可以很自然的猜想,在这个过程中国内高净值人群开始加入这个经济体,他们的财富提升了了整个比特币的财富经济体的总量。

齐峰说,业内现有的几个平台,几乎都是由比特币的爱好者创办的,个人草根起家居多,团队偏互联网属性,很少有金融出身的平台。事实上传统金融从业人员在过去几年恰恰是对比特币特别不认可的群体。

巴比网不太一样,它是传统金融公司与国外成熟交易平台结合后的产物,它既有数字资产领域的前沿性和科技性,又有传统金融的严谨和保守,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结合。相信这种结合,会让我们更多的去探索数字资产的应用如何更加落地,如何为实体经济更好的服务,如何去发挥新金融的优势。相信巴比网能够走出一条不一样的道路,并为区块链推动社会进步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比特币未来想象空间巨大。它是一个新生事物,也没有经过一个合理的验证周期,也没有广泛的市场检验,非常小众。但从政策层面来看,美国、日本、欧洲近期对于比特币的政策有所松动,相继允许比特币作为结算货币,合法监管比特币交易所及交易行为。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2009年比特币刚刚出现时,1块钱差不多可以买到200枚,而现在,20000元都买不到一枚比特币。几百万倍的涨幅,使得整个市场疯狂。

但是如今,中国比特币的成交量只排在世界第三,已经远远落后于日本和美国

截止2017年6月,区块链创业公司通过ICO融资高达3.27亿美元,超过VC的融资金额2.95亿美元。ICO:首次币发行,源自股票市场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概念,是区块链项目首次发行代币,募集比特币、以太坊等通用数字货币的行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11 10:39:25
区块链 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再获新突破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持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做好ISO/TC 307国内技术归口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标准化 <详情>
2022-02-10 10:41:00
区块链 区块链和法定数字货币前景广阔,金融标准很快跟进
目前我国金融标准化双向开放取得重要突破,中国专家在区块链、可持续金融、移动支付等领域国际标准研制中发挥引领性作用。 <详情>
2021-09-22 11: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