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每天都在想方设法形成新的行业和企业应用,不用多久这项技术将无处不在。未来,包括初创企业、学术机构、开源机构、联盟和金融机构等都会参与到这项技术当中。而目前,IBM和微软等科技巨头似乎最快捕捉到了这一趋势。

IBM和区块链正构建一个新的领域——区块链即服务市场(BaaS,Blockchain-as-a-Service)。据外媒报道,两家公司最近大量区块链投资都面向企业服务的项目,这些企业服务项目利用云服务基础设施减少企业区块链开发的大量后端工作。今年2月,IBM发布了IBM区块链服务(IBM Blockchain),近日,IBM再次发布面向开发者的安全区块链网络。

微软和IBM两家公司还各自推进独立的开源项目:IBM和Linux基金会在2015年12月发起超级账本项目(Hyperledger Project);微软则在今年6月发起布莱切利计划(Project Bletchley)。日前,区块链主管、BizDev的董事、微软云和企业战略(Strategy for Cloud & Enterprise)主管Marley Gray,IBM研发中心(IBM Research)高级副总裁兼董事Arvind Krishna接受外媒PCmag专访,讨论了各自的BaaS平台、开源区块链领域的合作项目,以及对该技术的趋势预测等。

区块链和BaaS有何区别联系?

区块链是分布式账本技术,用于记录交易数据,具有不可篡改性、完整分布性、可追溯性等技术优势,应用包括比特币、以太币等加密货币以及智能合约、各种网上资产、数据和交易。

区块链既可以私有,也可以公有。比特币就是最著名的第一个公有链案例——世界各地的矿工共同搭建交易区块,以全球设备网络为去中心化的节点基础设施来增加其匿名性的吸引力,同时保持区块链(以及加密货币)不可篡改的数据安全。

另一方面,企业越来越多地投资于私链的开发。区块链中,很多区块存储交易数据时使用相同的分布式账本技术,但在私有云服务平台或虚拟环境中,只有企业可以进入。

为什么企业想要私链?不妨把区块链想象成为任何企业应用程序或服务的底层架构,不管它是处理银行和金融交易制度的系统,还是企业内部协作平台或数据库的基础设施。有了区块链,任何企业流程和交易都可以同步到不可篡改的账本中,并因此得以永久保证其透明度、可说明性、数据完整性等。

重要的是,私链正是BaaS所来自的地方。公有链依赖P2P的节点网络和机器设备来维护和加强去中心化基础设施,让区块链更具开拓性,比如比特币。换句话说,私链需要大量的手动开发工作以及强大的后端云计算能力,才可以建立和维护分布式基础设施。因此,像IBM和微软这样的科技巨头都开发了包含多种开发者工具的云基础设施平台,该平台能够更容易地为企业提供区块链应用,帮企业减轻负担。这种区块链采用的就是平台即服务(PaaS,Platform-as-a-Service ),IBM和微软都尝试在基础设施上集成多种云服务。

BaaS角逐区块链

科技巨头们知道,基于区块链的企业未来将巨大的市场潜力。IBM和微软都希望帮助搭建安全、可信、可互操作的开放区块链。甚至亚马逊也想参与到这场竞争中,该公司年初与Digital Currency Group在Amazon网络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上开发了BaaS沙盒。

微软的设想是,为企业提供在云端搭建区块链的所有必需品,包括微软Azure平台的后端基础设施、微软Visual Studio的开发者工具、模板、资源等,让整个过程变得简易、可互操作,最重要是安全。

微软Gray表示,“我们了解到,区块链常见的痛点是身份管理和密钥管理:你应该怎么着手。而隐私是第二个痛点。第三个痛点是与现有系统以及其他区块链之间的可互操作性。一个人区块链解决不了所有问题,我们需要很多的区块链”。

微软坚持站在以太坊阵营。据了解,在Azure开发者实验室环境中,开发者可以在Azure云端搭建、测试和部署基于区块链应用。除此之外,开发者还可以利用Visual Studio的集成开发环境(IDE),为区块链应用集成更完善的分析和监控功能以及工具,比如Cortana Intelligence Suite、机器学习和物联网服务。

Gray说:“任何行业的表面以下都有应该被大幅调整的闲置业务流程,区块链数据服务是极大的机遇,我们可以从中夺取很多跨领域的历史数据,并用机器学习去分析它。”

IBM考虑区块链开发的角度比较多维。比如在IBM的z Systems中,该公司把利用区块链的应用开发看作是其服务器技术之上的额外功能,是超级账本项目上开源并行的一部分。Krishna解释称,这里的关键是把区块链整合到现有系统中,而不需要强迫银行、政府等机构放弃他们的传统技术,因为强来只会适得其反,让区块链的推广再延迟很多年。

“区块链技术相对前沿,就算到GitHub获取一些版本的代码并安装,由于很多代码库都不完善,顺利运行区块链的有难度的。对开发者来说,应用的开发和运营就变得很复杂。我们想让这些变得特别简单,我们计划尽大能力让开发者可以一键进入Bluemix DevOps环境和区块链网络,”Krishna表示,IBM将于今年秋季开始部署区块链的内部应用。另外,IBM把企业和开发者的区块链开发分解成一套完整的基于云平台服务。Krishna还说,在IBM Bluemix云平台上运营区块链的目的是帮助开发者和IT人士简化区块链开发和运营。IBM基于LinuxONE服务器系统运行的安全区块链服务增加更多了固件保护,以及区块链应用和数据的根访问限制——这样一个“高安全性的企业网络”是促使高度监管行业的系统监管者开始拥抱区块链的另一个步骤。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04 10:35:00
云资讯 微软发布第一季度财报 Azure云业务增长放缓
第一财季Azure的收入仅增长了35%,低于上个季度的40%,远低于一年前的50%。 <详情>
2022-07-21 10:33:35
云资讯 微软冻结云计算和安全软件部门招聘计划
微软表示,此次冻结招聘将在可预见的未来持续下去。 <详情>
2018-11-08 09:26:00
云资讯 【IDCC聚焦】微软与沃尔玛设立“云工厂” ,零售业数字化转型一触即发
早在7月份,微软就与沃尔玛签署了五年的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将聚焦在利用人工智能和其他科技工具,协助沃尔玛管理成本、扩张业务版图,并加速创新脚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