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区块链的各类安全问题相继发生,引起了全球的高度重视。本文摘自《区块链应用蓝皮书:中国区块链应用发展研究报告(2020)》,主要阐述了区块链技术产业的发展和安全生态的发展现状。

区块链技术产业的现状

1

1.区块链技术产业的规模正在急速增长

在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十几年中,从少数技术极客中探索出的新兴产物,成长为改变各行业的重要力量。人们越来越发现区块链的价值和优势,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已经从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加速了向社会各个领域的扩展。《中国区块链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机会深度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今,区块链行业始终以8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预计2022年,在政策支持和下游需求的推动下,我国未来几年的区块链产业规模预计将保持50%以上的增速。

2.“区块链”产业生态模式登场

区块链技术经过三个阶段的不断迭代和发展,同时在政策的大力扶持和行业的快速配置下,适应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时代的需要,世界各国和传统行业对区块链技术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大,不断深耕区块链领域,积极推进“区块链”产业生态发展,目前区块链技术广泛应用于金融、医疗、医疗、物流、产品跟踪等多个领域。

经过10多年的行业努力,区块链产业初步形成了包括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和综合服务三个板块的产业生态雏形。产业内各细分领域发展迅速,产业集聚效应显著,区块链技术加速了从数字资产领域到各行业的“区块链”创新集聚,赋予了新的产业创新的动能。

正是处在区块链技术前期的不断探索中,当前“区块链”产业生态的应用场景呈现多元化趋势,从数字金融场景扩展到各实体领域,使传统行业在金融、医疗、司法、能源、教育、物流等领域有了创新性的探索。

“区块链”产业生态雏形已经出现,区块链产业板块内各细分领域的发展趋于成熟,表明在不断的竞争与合作中,共同推动着整个产业生态的良性发展。“区块链”产业创新趋势发展正好,全球区块链产业生态更加丰富,百花齐放。

3.推进“区块链”与产业的融合

全球范围内,区块链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和广泛布局的新阶段。可以预见,未来全球区块链产业生态将更加丰富,产业应用将迅速扩大。另一方面,“区块链”是产业发展的主旋律,区块链技术与各行业创新的融合将是重点发展的方向。在世界各国政策利益和各传统行业推动的双向加持下,各地积极落地区块链应用场景,“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呈现爆炸性增长态势。区块链技术产业创新发展逐渐稳健,产业应用的实际效果也日益显现。区块链已经从初期单一的金融应用场景扩展到司法仲裁、税务发票、智慧医疗、食品安全等实体应用场景,将迎来产业区块链“百花齐放”的时代。

回顾我国区块链产业近期的发展战略,国家层面已经开始大力实施支撑性和监管性双重政策,国内区块链领域成为产业创业创新的沃土,各相关积极区块链政策的出台,也带动了我国区块链行业的发展速度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推进“区块链”与产业融合,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区块链产业生态系统提供了有力支撑。

区块链安全事件愈演愈烈

作为世界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创新的承担者之一,区块链技术本身及其所构建的有价值的互联网正在蓬勃发展。在“区块链”产业生态的应用场景下发展。但同时,在看不见的背后,有必要清楚地认识到区块链的生态经常上演着触目惊心的安全攻防战。详细数据显示,全球区块链重大安全事件损失额自2011-2019年逐渐呈上升趋势,2017-2019年呈指数级增长。2019年,区块链安全事件造成的损失达到60亿美元。

区块链的安全生态逐渐发展

2

1.区块链安全技术实践前景

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其中部分由于区块链基础平台和合同技术开发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风险和缺陷,引起了许多安全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关注,并引起了区块链基础平台的脆弱性和风险检测发表了智能合约自动形式化安全验证、区块链安全APP安全检测、区块链安全威胁信息等区块链安全的技术实践。

2.区块链安全管理条例正在完善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非法行为愈演愈烈,区块链生态系统安全建设迫在眉睫,已成为世界各国及行业从业人员的普遍共识。各国纷纷制定和发布各区块链安全监管条例,旨在加强对区块链安全和监管问题的研究。英国提出以技术监管为核心,以法律监管为辅助,两种措施并行构建区块链监管新模式。美国鼓励探索区块链在安全领域的应用,重视区块链的安全风险技术应对。我国区块链技术的生态结构与国外基本一致,在推进区块链技术发展和引用落地时,同样重视区块链的安全问题,从描述区块链的安全威胁、构建安全体系、提出安全对策等方面加强了指导。特别指出要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加强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探索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机制的安全保障体系,推进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