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腾讯区块链加速器全国数字经济产业对接会(云南站)在昆明召开。超过30位腾讯区块链产业生态企业出席座谈,与相关部门就云南省昆明市区块链产业发展趋势、行业场景应用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云南省昆明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投促局、官渡区政府相关代表,腾讯云副总裁潘华、腾讯云生态建设总经理王莹、以及枫调理顺、众企安链、光之树、柚子工道等腾讯区块链加速器成员企业共同参与会议。

(相关部门为腾讯区块链加速器成员解读云南区块链政策支持和开放场景)

展开深度产业对接,探索区块链场景落地新思路

2017年,云南省与腾讯公司合作建设全域旅游智慧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全力推动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助力云南旅游服务与旅游管理实现智能化、信息化、规范化。2019年7月,“游云南”平台开出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将景区门票上“链”,实现交易即开发票,信息可查、可验、防篡改。2020年6月,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服务平台“昆易链”正式启动,通过与腾讯区块链技术的合作运用,有效保证了交易流程的完整性、数据真实性。

云南省昆明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一部手机游云南”到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服务平台“昆易链”,腾讯公司在云南省和昆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通过今天的产业对接会,未来希望能和腾讯公司在数字经济发展领域有更深入的合作,同时也希望能吸引全国范围内优秀的数字经济企业落地昆明。

腾讯云副总裁潘华在对接会上表示,产业互联网的一个基本特征是要跟某一个地域的政产学研等大生态做深入的融合,共同创新,形成新的产业互联网形态。腾讯公司与昆明市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文旅、教育、工业、机场等领域进行了深度的合作和探索。腾讯将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有机融合,携手本地产业生态推动本地数字化转型和升级,并取得了一定成果,共同助力昆明在数字经济时代高质量的腾飞和发展。

当天,来自腾讯区块链加速器的30余家企业学员共同出席数字经济产业对接会,与会代表针对区块链企业落地昆明,推动当地数字经济建设展开深度讨论。包括通过供应链金融来提升产业流动性,通过司法存证来构建社会信任与加速知识产权交易的企业,以及专注教育、金融、安全等多个领域的代表企业。

加快区块链技术普及应用,带动区块链产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昆明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速推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其中,区块链技术及产业应用落地效果明显。2020年3月15日云南省区块链中心在昆明市五华科技产业园挂牌成立,成为全国首个省级区块链中心。

在此次对接会上,相关部门为腾讯区块链加速器成员,进一步解读了区块链相关政策支持和开放场景。未来,昆明市区块链产业将持续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依托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和云南省区块链中心,以“引进为主,培育为辅”的原则,引进一批区块链产业龙头企业落地昆明。

同时,支持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形成区块链试点示范,重点围绕“区块链+应用”,优先安排一批区块链项目作为全市统筹的信息化项目,发挥示范作用,推动区块链应用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重点支持在信息资源共享、税务、司法、农产品溯源、疫苗管理、金融等方面推动区块链项目落地,加快区块链技术在全市乃至全省的普及应用,带动区块链产业快速发展。

其中,在支持知名区块链基础平台在本市的推广应用上,将认定一批技术成熟、有一定知名度的区块链基础平台,在昆明提供区块链技术服务,通过补贴上链费用等形式,按上链费用的20%给予高不超过500万元补助。

腾讯区块链加速器成员、光之树科技创始人兼CEO张佳辰表示:“通过本次对接会,感受到了昆明对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投入和决心。隐私计算和区块链是数字经济的基础技术和必经之路,我们热切希望未来能深入助力昆明市产业数字化及数字产业化发展。”

自2015年起,腾讯开始关注区块链技术并进行自主研发。聚焦产业区块链,腾讯从研究、技术、平台、产业应用及产业生态五个层面持续突破。其中,腾讯区块链加速器是产业生态建设的重要载体,旨在联合优秀的产业区块链企业,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自主创新,推进“区块链+”行业解决方案落地,加速实现产业场景与区块链的价值连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