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区块链电子合同流程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蚂蚁链牵头,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e签宝、江苏新视云等多个企业和机构参与起草。

规范首次提出区块链电子合同流程规范和四大原则,通过形成内容准确、技术先进、适用性好的区块链合同流程标准,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当前假冒电子签名、假冒公章等事件屡见不鲜。随着数字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合同通过互联网、电子化的形式订立。

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合同对于确保用户真实身份、真实意愿、不可篡改等需求提供了极好的解决方案,提供高可信、高易用、高智能的数字化合同服务。

为实现区块链合同流程标准化,《规范》对区块链合同流程提出严格的准则,包括身份登记、身份认证、要约人发起签署、受要约人签署、合同查看和下载、合同验签、自动履行等流程要求。

区块链电子合同订立全流程应基于区块链存证,保障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及全节点见证。

《规范》提出四大原则:

1、合法有效

区块链电子合同的流程、内容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保证区块链电子合同的法律效力。

2、安全可信

区块链电子合同全流程应基于密码学的机制进行安全保障,区块链平台和第三方区块链电子合同服务平台应具备身份认证、电子签名、可信环境等功能,保障区块链电子合同安全可信。

3、全程可溯

区块链电子合同全流程在区块链记录,并且区块链各节点可证,不会丢失。

4、不可篡改

区块链电子合同全流程信息进行区块链存证,并保证信息不可篡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6-28 17:28:00
Saas 兴业数金联合IBM发布“倚天鉴”区块链电子合同SaaS云服务平台
6月28日上海,兴业数金联合IBM发布“倚天鉴”区块链电子合同SaaS云服务平台。至此,兴业数金从银行云到金融云再到普惠金融云的“三步上篮”战略规划又添猛将。IBM系统硬件 <详情>
2014-09-28 12:02:21
互联网 P2P行业监管首提十原则:实名登记 平台不得担保
但是这些P2P平台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其中不乏恶意圈钱跑路的情况发生。今年已经有旺旺贷等多家平台跑路,投资人损失甚至高达百万。业内也一直呼吁,P2P平台应该实行门槛准 <详情>
2013-01-22 16:28:22
互联网 关键词确定原则
本文小编和大家分享下关键词确定的四大原则! <详情>
2012-11-14 15:34:24
互联网 网站优化的3个基本原则
在中国网络营销服务商很重视搜索引擎优化,但效果不佳,究其原因,网络服务供应商和客户都急于求成,不择手段对其网站优化,甚至是过度的优化,最后甚至被搜索引擎惩罚,造 <详情>
2012-11-05 13:22:14
互联网 企业网络营销须遵循的五个基本原则
企业可以根据本企业的自身特点,按照上面所介绍的相关标准,进行适合自身的网络市场细分。细分市场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企业在以后经营中对网络营销策略的制定。总体来讲,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