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共同主办,科技行者协办的“2020可信区块链峰会”在京举行。

区块链去中心化、无须事先信任、基于代码运行和自治性等特征改变了传统金融的信任模式,为金融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方案。金融也是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中探索最多的领域,在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支付清算、资金管理等细分领域都有具体的项目落地。2020可信区块链峰会特设区块链金融应用论坛,论坛嘉宾们带来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金融领域当前实战经验和深度洞察,共同促进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快速落地。

"图片包含

中国银行业协会系统部主任赵成刚为本场论坛主持人,他表示从去年10月24日区块链重要讲话之后,看到了非常明显的变化,金融在区块链应用方面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图片包含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出席了论坛并致辞,他表示,2020年是在我们看来是产业区块链发展的元年,而区块链正在从泡沫化、理想化的状态走向更为健康的发展。

"图形用户界面

工银科技区块链技术总监周海京以题为“金融科技赋能智慧三农——区块链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农业农村领域建设”的发言开启论坛主题演讲环节,他分享了“科技怎么在金融当中成长起来,我们有哪些心得体会”以及“我们把这些心得体会是怎么应用到一个具体的场景中”等内容。

"文本,

科蓝软件区块链研发总监王鹏发表了题为“金融区块链应用落地与未来发展”的主题演讲,他分享了科蓝软件公司在银行业区块链应用的案例与经验。科蓝软件公司诞生于1999年,经过了21年的发展,公司的技术水平在银行业也得到了一定的认可,根据IDC数据统计,目前科蓝公司在渠道类、移动银行解决方案、直销银行解决方案,占有绝对的领先地位的。王鹏说道,科蓝公司的区块链就是定制化、灵活化,我们会定制化的对区块链进行改造,建立应用层。

"图片包含

如何通过数字化手段进行资产价值的聚合和价值的流转?能链科技创始人林乐发表了题为“区块链,从产业数字化到金融数字化”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围绕能链在产业端与金融端的实践,我们做的就是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数据的资产化,让数据在行业内部可以有效的流通起来,充分发挥数据的价值,让数据变成关键的生产要素;第二个就是资产的数字化,在金融领域依托数据的力量,让资产的信息透明,同资产权属关系有效,在区块链上进行交易与流转。

"白板

上海保险交易所区块链负责人张荣分享了题为“区块链赋能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上海保险交易所的定位是行业的基础设施与综合服务平台,是有两重的属性,一重就是服务监管,另外一重是服务于市场。张荣指出,区块链技术慢慢从泡沫期慢慢往上走,从保险行业来讲我们也有一些预期,我们认为区块链在保险行业呈现出几个趋势,一个是技术运维更精细、易使用、易运维,平台安全更可控,这块主要是是隐私安全;科技应用要协同,能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像物联网,还有网络规模更广泛,这是指跨链。为了推进进度在保险行业接下来会做几件事情:一是以标准制订为抓手,推进行业性规模化应用;二是整合行业力量,推进底层技术研发;最后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人才。

"图片包含

政府平台做区块链应用的时候有哪些典型特征?西安企业资本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企业资本数据中心主任王照发表了题为“政府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区块链技术应用与思考”的主题演讲,他对政府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区块链应用做出三点总结:一是区块链服务于具体的业务需求;二是政府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提供典型的2B多方信息协同场景;三是实践中区块链技术方案需充分考虑项目经济型,解决核心问题。

"图片包含

易见股份副总裁刘天成分享了题为“易见区块4.0――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的主题演讲,他发布了易见区块4.0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帮助在金融交易环节里面提供更高质量的资产,增强资产的流动性。

"一群人站在屏幕前

除此之外,论坛还设置了圆桌对话环节,中国信通院工程师和涛为此环节主持人,他与纸贵科技副总裁杨兆锋、趣链科技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张贝龙、能链科技副总裁刘羽、易见股份副总裁刘天成就“区块链多维度赋能金融”等话题进行了精彩对话。和涛表示,金融行业是一个外向型的行业,同时它也是高度数据依赖的行业。刘羽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未来所有的产业、所有的行业,可能都会跑在区块链上,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今天可能在做细分领域的探索,而且技术成熟度本身就是创新与应用。

区块链技术应用到金融行业中的举措,让我们看到了金融数字化的稳定发展潜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3-14 10:08:27
市场情报 游戏新升级:Xsolla创始人在区块链基础上创立X.LA基金会
“大多数创作者都负担不起保护自己作品所需的法律代理服务,”Agapitov说道。“X.LA旨在为创作者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他们与制作人和分销商一样,从企业项目成功中获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