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肺炎肆虐的2020年,由于国内疫情防控措施力度强,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世界范围内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据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月18日,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5604万例,数据触目惊心。

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的大环境下,因储存、装卸等流程而易携带新冠病毒阳性的进口冷链食品,已引起多地监管部门的注意。自今年6月份以来,我国冷链冻品中检出新冠病毒阳性的事件多发,福建、辽宁、江西、重庆、云南、陕西、天津等全国10余省份先后在进口冷链冻品中检出新冠病毒阳性。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入的风险,多地市场监管局发布紧急通知,无核酸证明进口冷链食品不得上市。

图片来自网络

针对冷链食品这一重点领域做出相应措施及时布控,已成为我国疫情防控的重要事项。国务院在继《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之后,发布《关于印发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的通知》,浙江、北京等地纷纷发布通告并加大监管力度,明令冷链食品无追溯数据不得销售!

早在冷链食品爆发疫情问题之前,联想智慧服务的区块链溯源解决方案已在为国内销售的进口生鲜食品提供溯源服务,其将持续在食品溯源层面为国内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援。

联想冷链区块链溯源让食品来源高度透明

区块链技术能有效保证数据真实、透明、不可篡改,可做到对全链条的追溯。有助于降低走私食品案件的发生,减少国家税款的流失。早在 2019 年 6 月,联想智慧服务的区块链数据溯源系统,已经服务于帝王蟹的捕捞、运输、暂养、物流到销售全链条,有效改善了帝王蟹食品安全监管的水平。消费者只要购买了在联想“数矩溯源系统”登记在册的帝王蟹,就能知道这只蟹的“前世今生”。已经上链的帝王蟹,让消费者购得放心、吃得安心。

图片来自网络

相较于传统的溯源系统,联想智慧服务冷链区块链溯源解决方案以区块链技术为中心,冷链追溯业务系统为抓手,使得溯源方案更加完整、智能,在使用和操作上也更具实用性、便捷性、科学性。区块链溯源具备去中心化存储的特点,其可信任的、点对点的分布式账本,让数据可靠性更高、安全性更好,而且成本更低;其所记录的信息也不可篡改。同时,区块链交易具有时间戳和防篡改功能,可提供完整的、唯一性的数据来源,基于共识机制以及智能合约,还实现了信息的连续实时传递与跟踪。

此次,联想智慧服务将这一解决方案完善优化,将冷链食品从生产、加工、运输到销售的整个上下游信息全都记录在区块链上,保证数据可查和不可篡改。支持国家冷链食品精准追溯体系的智慧化建设,以智慧化技术提高冷链食品追溯能力,防范生鲜领域的疫情爆发风险,促进国家食品安全体系的升级。

全面助力国家冷链食品精准追溯体系建设

据了解,由于新冠肺炎病毒耐低温的特性,使其在冷链食品表面更易存活,加之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进口冷链食品数量多,抽检难以发现所有病毒,再加上受封存场地、检测能力、消毒设施、人员配备等因素限制,难以做到对所有批次取样检测。剖析连日来冷链食品屡次成为疫情风险点事件,使食品供销的各个环节(包括种植养殖、生产、流通以及销售与餐饮服务等)全程记录可追踪就显得愈发重要。

同时,由于进口商品溯源涉及到海外生产商、进口跨境电商平台、物流服务商、通关服务及监管机构以及销售企业、消费者等多个利益方,且各方诉求各异,因此,追溯体系的建设需要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均衡各方利益,鼓励各方积极参与,真正建立起全面完善的冷链食品精准溯源体系。

联想冷链区块链溯源解决方案是一站式溯源解决方案,充分考量了溯源链条中的各方利益,更具实践意义、落地性更强,全面切实的推动溯源体系的建设。第一,该方案有助于推动海外生产商,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高品质产品,畅通销售渠道;第二,可为海关提供基于大数据、多品牌、多类型、多渠道的统一管理平台,通过统一赋码和区块链技术保障,全方位跟踪产品的全生命流通过程,实现对合法进口食品的跟踪监管,降低国家进口关税的损失;第三,对于市场监管部门来说,该方案为政府依法监管进口食品提供实时、准确、一体化的可追溯公共服务,实现产品来源可追溯、流向可查询、风险可防范、责任可追究,保障食品安全;第四,对于每一位消费者来说,这一方案提供了免费、多样、便捷的查验方式,可识别商品渠道来源,查询检测信息,鉴别商品品质;第五,这一解决方案可帮助进口企业以最简单高效的方式实现最重要的追溯体系建设,在鱼龙混杂的行业中保障商品的品质,保护商品品牌。

深刻洞察行业需求共同见证智慧的美好

从区块链技术加持,到充分结合市场需求,打造一站式溯源解决方案,联想智慧服务沿着“家国天下,普惠民生”这一业务主线,积极构建冷链区块链溯源体系,推动溯源信息数据化,将管理流程平台化,全面保障食品安全,助力国家全面防控疫情。

早在2019年的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智慧服务就提出了“大服务生态”战略,深刻洞察行业需求、社会需求,多方位聚合生态力量,融合联想的自身优势,不断打磨智慧解决方案,共同加速数字化转型、助力行业智能升级。

随着近年来的大力推进,联想中国智慧服务业务在国内已经形成领跑力,但在整个行业乃至社会性需求上对业务革新升级,始终是联想智慧服务的发展信念。

在2020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服务事业部总经理戴炜曾总结道:联想智慧服务一直都在用有温度的服务陪伴城市的智慧化进程,以服务为源头,秉持优政、兴业、惠民的理念,联合生态伙伴共建新型智慧城市,助力数字中国发展。面对国家正迎来“新基建”战略风口、智能化服务不断发挥重大作用的时代浪潮,联想智慧服务数字化、智慧化的冷链区块链溯源体系,一方面将继续致力于提高国家食品安全领域的管理能力,在及时有效地防控冷链食品领域的疫情上起到示范作用,另一方面将积极为行业的智慧升级探索方向,推动智能化变革!以联想冷链区块链溯源解决方案为代表的联想智慧服务究竟能带来怎样的时代变革,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3 15:06:53
市场情报 极限性能为未来而生| 联想ThinkSystem SR950 V3 服务器高阶进化
7月11日,联想推出专为严苛的工作负载量身打造的全新联想ThinkSystem SR950 V3 服务器。 <详情>
2023-04-28 12:10:35
市场情报 联想3S转型 引领智能化浪潮
4月27日,联想中国华北大区新财年启动大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秦皇岛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