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行业人才供需失衡,人才培养势在必行。

据国际权威咨询机构Gartner预测,未来5年中国区块链人才缺口将达75万以上。这意味着,在区块链产业加速落地的今天,人才缺失问题将成为重要的制约因素。区块链人才培养问题究竟如何破?

区块链8

 

近些年来,部分国内高校已经开设了区块链课程,一方面加强对区块链理论的普及,另一方面关注区块链技术的实际应用,为区块链技术创新与人才储备打下了基础。

部分国内高校区块链课程介绍。

不过,与美国相比,国内区块链人才培养体系尚不健全,在很多方面有待进一步优化。针对这一话题,欧科云链研究院近日发布研报,通过中美对比探讨国内区块链人才培养的可行性方案。

在报告中,欧科云链研究院对比了中美高校在区块链人才培养方面的差异,同时列举了国内区块链人才培养的契机,提出5点具体建议:

1.鼓励更多高校开设区块链课程及专业

同美国相比,我国高校在开展区块链教育方面起步较晚,在开课高校数量、课程质量等方面均有较大进步空间,后续可考虑借鉴美国高校的成熟经验。

与此同时,随着各地政府及教育部相关文件的发布,更多的高校应积极开设区块链通识课,同时加大对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并将区块链专业人才培养纳入重要任务,真正成为区块链技术创新的重要阵地。

2.加大区块链教学资源建设力度

部分国内高校虽然已开设区块链相关课程,但存在教学资源匮乏的情况,师资力量也有限,难以保证区块链人才培养的专业性。

针对这些问题,建议高校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加大经费投入,在教材编写、实验室建设等层面发力,二是加强区块链师资队伍建设,尝试让区块链行业领军人物担任客座讲师。

3.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模式

人才培养不仅是高校的责任,企业作为用人单位也应提早介入,在培养过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相比于高校,企业在产业积累方面更具优势,完全可以成为高校区块链人才培养的实践阵地。另外,高校可以与区块链企业合作协同育人,通过订单式培养,为区块链企业培养合格的人才。

目前已有区块链企业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以欧科云链为例,该集团在持续推进人才扩容的同时,还将强化与院校、科研机构等合作,实现人才更精准对接,探索中国区块链人才培养与技术应用落地的更多可能。

4.发挥区域特色,探索区块链优势学科

去年10月以来,全国各地加速布局区块链,但由于不同地区的产业基础不同,在发展区块链产业时也呈现出一定的区域性,比如成都是软件名城,具有较好的信息基础、算力服务及网络安全服务优势,可重点在这些层面发力。

从理论上来看,区块链发展的地域性特征其实可以融入高校人才培养中,即结合当地的产业特征打造一批特色专业、优势学科,从供给端解决当地企业的人才需求,未来有望促进产业集群内循环。

5.合理引导跨学科人才就业

区块链是一门跨学科、跨领域的复合型前沿技术,涵盖数学、密码学、计算机科学等。在实际招聘中,用人单位更看中具备这些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如今,人社部增设两个区块链新兴职业,意在引导就业,各高校在针对性培养区块链人才的同时可合理引导相关专业毕业生流入区块链行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8-06 17:34:57
区块链 中国对区块链人才的需求正迅速增长
中国首批区块链毕业生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他们的课程,但要到2024年才能完成他们的学业——一位知名专家称,中国区块链的学术领域“严重滞后”于工业需求。 <详情>
2020-07-16 17:55:32
区块链 区块链人才需求增幅达67%,加快培养迫在眉睫
区块链作为新兴技术,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发展的步伐。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区块链行业的市场规模已经从2016年的1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12亿元。今年4月,区块链被国家发改 <详情>
2018-07-26 15:12:51
2018-02-22 10:03:33
区块链 区块链搭车游戏掘金 行业人才仍存巨大缺口
多款区块链游戏在2018年悄悄上线了。除了代打、直播,区块链会成为下一个游戏生财的好渠道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