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24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赵珂)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下行压力加大,部分外向型企业、金融机构国际业务受到一定影响。当前,在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的过程中,降低外贸企业交易和融资成本、提升交易安全性成为金融机构发力的重要方向之一。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与中信银行、中国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正式签署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合作协议,让这个原本是企业自建的平台一举变身为行业交易平台。那么,什么是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这个平台能为外贸企业带来什么好处呢?

何谓福费廷?

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简称“BCFT”,由中信银行率先倡议,中信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设计开发,并于2018年9月30日上线。其主要功能是开展银行间的福费廷交易。

“福费廷”是由英文“forfaiting”音译而来。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介绍,“福费廷”是外贸企业能够提前获得现金流的一种融资方式。董希淼说:“在远期付款的国际贸易中,出口商可以把进口商承兑或者第三方担保的、期限在半年到五六年的远期汇票,无追索权地授予出口商所在地的银行或者其它金融机构,然后出口商自己提前取得现款的一种融资方式。在国内,福费廷业务有时候也被叫做包买票据业务。它的好处是能够改善出口企业的资金流动情况,这几年在我国的贸易融资中发展比较快。”

区块链+福费廷=?

过去,由于没有福费廷业务交易平台,国内商业银行间交易仅能通过私下发短信、微信聊天甚至邮寄信件等方式开展,效率低,交易安全也难以保证,企业和商业银行的交易成本较高。

董希淼说,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它有两个很突出的特点。一是能够提高交易效率。原来这些福费廷的业务需要通过电话、邮件或者微信进行沟通和信息发布,不但效率低,而且信息容易失真。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通过密钥身份证认证方式,能够确保资产信息真实性、唯一性、有效性。二是有较高的标准化水准。平台制定了统一的银行间区块链福费廷业务标准和业务协议,简化了业务协议的签约,实现了福费廷交易电子化全流程。”

为“稳外贸”雪中送炭

据报道,区块链福费廷平台同时获得了银行业和外贸企业的认同。

不少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区块链福费廷平台开创了场内交易新格局。这个新平台就像是一个电子交易大厅,资产查询、互相交易、快速撮合等均实现了平台化管理。在区块链技术护航下,所有交易信息均真实、可靠、安全、透明。

而外贸业内人士则表示,区块链福费廷业务效率高、成本低,企业融资当天即可划款使用,帮助外贸企业既节约了融资成本,又减少了融资风险。董希淼对此评价称,在目前外贸进出口下行压力加大,部分外向型企业、金融机构国际业务受到一定影响的情况下,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提供的支持,可谓雪中送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