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大数据-3

 

块链已发展多年,现实中应用例子已经很多,比如智能医疗、食品药品安全溯源、类似“绿码”功能的治安防控等,而对于新冠肺炎这类新涌现的具有不确定性的新事物,区块链技术拥有的存证和通证特点也能发挥独特优势。

华为的一份报告中数据显示:区块链应用场景的普适性随着时间推移而变化,从2016年的金融领域开始,到2018年的物流、政企和新能源领域,再到2019年的运营商、智能制造和车联网,而在2022年之后,普适性强的领域预计就是医疗行业。

区块链对医疗行业的影响可以渗透到多个环节,比如药品药理的科研创新、药品的可信追溯、医疗保险的管理与服务、医保支付改革、基于隐私保护的个人健康管理等,下面我们将具体展开。

激发医学科研创新

一方面,利用区块链的存证技术,能够对医学领域的创新创造路径进行可信存证,清晰追溯创新路径,评估不同参与者的贡献度。

另一方面,在存证的基础上实施适当的通证激励,能够给科研人员以正反馈,甚至凭借通证参与到后期研究成果转化及收益分配,也是“知识经济”的实现方式之一。

药品的可信追溯

基于区块链的物品追溯已经不算是新奇技术,在各类商品中都有应用,比如沃尔玛在对部分食品的溯源体系中就引入了区块链技术。

药品的可信溯源在未来也是一种必需。比如:疫苗的研发、生产、检验、运输、销售和使用,这一套流程中沉淀的不仅是溯源数据,而且我们也能通过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和预测某些流行病指数、药品的供需等等,以便更有效地管理药品的生产和分配。

医疗保险的管理与服务

在医疗保险方面,以往的去中心化点对点传输方式需要解决信任机制问题,比如引入第三方背书等。同时,医疗保险流程复杂、结算难、不同医疗机构之间存在访问壁垒、信息不流通等问题,这些都可以借助区块链的可信技术来解决。

链上数据结合智能算法,能够自动进行交叉验证,保证医疗数据的真实性,并通过隐私传播或者分级披露等方式,实现不同机构之间的可信数据传输。

医保支付改革

中国医疗行业的大支付方来自国家公立医保,在官方大力推进DRGs的背景下,医保等支付数据上链将催生极大的应用价值,带来更大的价值增量。

基于隐私保护的个人健康管理

通过差分隐私、同态加密、零知识证明、多方安全计算等隐私保护技术,能够将用户许可使用的个人数据在统一的区块链网络中进行数据分析并服务于用户。患者在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历史就医记录都可以上传到共享平台上,不同的数据提供者可以授权平台上的用户在其允许的渠道上对数据进行分析。

通过区块链技术,在保证用户隐私基础上,可以实现同类用户的特征工程,这些数据,可以实现多方在区块链平台上,对数据进行分级使用,可以方便医生获取患者历史数据、并将共享数据用于建模和图像检索辅助医生治疗和健康咨询,同时可以对特定类型的疾病进行建模分析,从而达到更好的辅助决策和治疗的目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3-14 10:08:27
市场情报 游戏新升级:Xsolla创始人在区块链基础上创立X.LA基金会
“大多数创作者都负担不起保护自己作品所需的法律代理服务,”Agapitov说道。“X.LA旨在为创作者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他们与制作人和分销商一样,从企业项目成功中获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