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2

 

8月27日,第三届中国产业区块链峰会在长沙成功召开。会议以“产业驱动·链以致用”为主题,围绕产业区块链应用前景和方式、落地项目成果、现有政策和环境下产业区块链面临的机会与挑战等多方面内容进行探讨。来自区块链、物流、供应链、制造、商贸流通、金融、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行业的政府嘉宾、行业领袖、企业高管以及技术专家等近千名嘉宾到场参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指导,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应用分会主办,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上海源庐加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蔓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易见纹语科技有限公司、中都物流有限公司、中金金融认证中心有限公司等企业赞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农业产业供应链分会、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福建省区块链协会、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等单位大力协助。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为会议致开幕辞,蔡进在致辞中表示,区块链的发展开始进入到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新阶段,并相继在政务与公共服务、金融、物流与供应链、能源、化工、农业、医疗卫生、汽车、知识产权等产业开始落地应用。此次疫情更加提升了企业对区块链长期看好的信心,产业区块链的发展将迎来爆发期。

为进一步推动和规范区块链与产业深度融合应用发展,蔡会长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建议行业内就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的场景进行专业全面的深入探讨;

2、建议行业内技术企业从实际出发,从促进产业升级和创造价值的角度出发,提出切实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

3、建议提高区块链人才培养,加快推动人才技术培养的体系建设。为产业发展的需要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

4、推动区块链发展要合法合规,产业区块链的推动发展的过程中间要遵守国家相关的规定和指示精神,真正切实有效推进区块链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我国经济高速的发展。

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体泽为会议致开幕辞,他表示当前,区块链技术已上升为我国新时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国家战略,肩负着支撑智慧社会和数字经济的历史使命,同时也承担着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功能。区块链发展已经踏上新时代的新征程,前景必将更加灿烂辉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从宏观的角度分析了《全球发展变局与数字化转型创新》,她表示在过去十年中,世界各国基础设施的投资,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是在不断地加快。未来全球基础设施的快速投资的增长,联通水平的提高会进一步加速优化全球商品资源要素的配置,在这个方面可能会提升全球的发展效率,也会促进全球产业,特别是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布局调整,这是非常重要的。在全球大的经济背景下,数字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已经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力量,也可以说是最重要的力量之一。

在这一次疫情当中,数字经济得到了一个加速的发展,其在更大范围和更宽广的领域得到了非常好的应用,包括线上消费,智能服务、云上办公、供应链的重塑以及智慧城市,国家的治理,在这些方面都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同时,这一轮的新疫情也加速了很多数字技术的应用,比如说大数据、5G、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的应用。疫情期间数字经济的加快转型和创新顺应了现在发展的大趋势,也很好满足了消费,保障就业和创新,而且凸显了国家治理能力和体系的现代化新要求。

中物联区块链分会执行秘书长潘海洪从宏观角度解读了《中国产业区块链生态全景报告》,他表示,产业区块链实际上是一个生态圈,不是某一家单位或者某一个企业就能够运作,是需要多方进行融合组织的生态圈,产业区块链是一个产业的生命体,是改变产业链协同关系的利器,区块链上所有的参与方是整个生产活动的见证方,所有参与见证和验证能够更好的保证协同关系。

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从《区块链产业与应用现状及展望》的角度进行了宏观解读,包括对国际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及展望;对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及展望,以及对加快发展区块链产业及应用的思考。

会议发布了《2020中国产业区块链生态图谱》。此外,《食品追溯区块链技术应用要求》团体标准暨《食品追溯区块链上链行动》正式发布。该标准规定了应用区块链技术开展食品追溯的相关方要求、管理要求和上链数据要求等,适用于食品供应链中的相关组织和机构应用区块链技术开展的食品追溯业务和服务。

此外,为推动湖南省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经商请省政府物流牵头部门和相关工作部门同意,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决定正式成立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应用分会。

峰会期间,还举行了2020全国政务与公共服务区块链高峰论坛、2020中国钢铁与有色金属区块链高峰论坛、2020全国物流与供应链区块链高峰论坛、2020全国农业区块链高峰论坛、2020全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高峰论坛五场专业论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3-14 10:08:27
市场情报 游戏新升级:Xsolla创始人在区块链基础上创立X.LA基金会
“大多数创作者都负担不起保护自己作品所需的法律代理服务,”Agapitov说道。“X.LA旨在为创作者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他们与制作人和分销商一样,从企业项目成功中获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