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车联网 自动驾驶(1)

 

曾经金融领域掀起巨浪的区块链技术,也在悄然渗透汽车行业。当前,车企正迫切希望用区块链来打通汽车全产业链大数据,发掘数据价值。

比如,沃尔沃、福特利在用区块链追溯原材料来源;戴姆勒和大众推出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丰田与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合作,探索区块链技术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提升作用。

在汽车业,区块链与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技术相比并不热门,但也是车企布局的领域之一。IBM商业价值研究院 (IBV) 对1500位汽车行业高管进行“2030 年汽车行业展望之高管调研”时发现,在他们的投资计划中,区块链/分布式账本从2019年至2030年将始终占4.3%以上的投资比例。

“像互联网一样,区块链技术也是一种基础设施”,汽车区块链企业,万向区块链副总经理、实验室负责人杜宇曾在汽车焦点的专访中表示,区块链可以让整个汽车产业链的数据变得更透明,节约信息传输成本,从而让汽车生产企业的成本变得更低。

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

区块链技术拥有“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的特点,这使得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十分广泛。作为区块链在汽车业的初步应用,多数车企选择用区块链技术来管理汽车产业链的数据管理及交易执行。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信用背书,让汽车后市场认为是解决欺诈痛点的良药。

“保险、租赁、出行、二手车等细分领域创新的基础是数据诚信”。汽保协会信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小勇曾在一次论坛中提到,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有望释放出4万亿元的服务产能。

当前,区块链技术已在部分车企应用落地。

公开资料显示,宝马利用区块链追踪行程和维修历史;;比亚迪与唯链合作建立碳积分生态;博世(Bosch)推出虚拟智能钥匙Perfectly Keyless,就可以用手机APP生成一次性数字钥匙。

近日,通用汽车宣布申请区块链相关专利。据了解,该专利是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保持持续更新的汽车地图导航系统。利用区块链集成车辆传感器的数据,并通过计算机科学算法,为自动驾驶汽车生成安全、可靠的地图。

在通用之前,保时捷就与德国柏林的初创企业XAIN合作,在车内测试区块链。运用区块链技术,不仅提升了车辆的解锁速度、带来更便捷的临时授权、实现更安全的智能合约,以及新型的业务模式。同时通过数据分享,区块链技术还可以完善自动驾驶。

不仅如此,车企及零部件制造商还在汽车支付领域进行探索。 

2019年9月,IBM和瑞银(UBS)与德国知名汽车零部件制造商ZF Friedrichshafen合作开发基于区块链的平台,以推出一种新的基于区块链的支付系统。 

同年10月,据日经网报道,以宝马、大众、本田为首的5家车企将联合开发汽车自动支付,利用区块链技术,自动记录每辆汽车的停车费和高速费等支付信息并完成自动支付,不必使用现金或电子结算。力争使汽车成为结算和信息管理等社会基础设施,而不仅仅只是移动手段。

仍无法大规模应用

毫无疑问,区块链技术给了汽车及出行行业巨大的想象空间。

PPMONEY区块链研究院院长、汽车金融首席技术官王勇强曾在去年公开表示,“基于不信任的场景都有区块链的用武之地”,如二手车交易中的欺诈现象、汽车金融业务中车辆被抵押后的二押、汽保行业中的假冒伪劣零配件泛滥等场景。 

德勤在对40多个汽车市场和区块链应用案例分析后,根据应用区块链的原因总结出三类区块链应用出发原因,分别为:验证和流程改进:提高整个供应链和后台的流程效率;辆管理和激励机制:完善整个行业内的车辆信息和使用数据;金融、支付和保险: 完善交易流程和相关信息。

此外,德勤在综合打分后认为,拼车和按需出行服务的区块链应用价值大。

据区块链经济学者、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幼平介绍,区块链技术会改变汽车产业生态,从生产端到销售端,再到售后服务端都将发生重大变化,并可能让未来的共享汽车产生新的模式。

首先是在生产方面,区块链技术可以保证车辆生产的一致性。在运用区块链技术后,像一些企业质检车辆严格按要求生产,而量产车则偷工减料的现象也就不会发生了。同时区块链技术还可以利用可追溯的特点,帮助工人查看每一个生产环节。

在销售端,由于区块链技术具有防篡改的特点,运用在汽车生产上,可以很快发现销售的车辆汽车是否具备生产一致性要求。同时也是因为这种不可更改的特性,所以在二手车买卖交易时,可以保证确保车辆历史信息数据真实可靠。

但即使概念火热,区块链技术在汽车界还未成为像自动驾驶技术那样的“香饽饽”。

“区块链目前仍无法使各业务生态实现数字化业务变革,并且至少在2028年之前无法做到这一点”,Gartner分析师兼研究副总裁Avivah Litan表示,到2028年,区块链技术和运营才能实现全面扩展。 

不仅如此,被视为“信任终端”的区块链技术,自身也面临着信任危机。 

据中国汽车报报道,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曾表示,区块链可以解决传统金融过度中心化带来的潜在风险。但技术毕竟只是技术,无法应对人类社会的复杂性,对已经适应这种复杂性的传统模式和业态,区块链暂时只能实现优化改进的功能。 

美国信息技术研究和分析Gartner也认为,区块链要想成为主流,就必须让用户能够放心地选择合适的平台、智能合约语言、系统界面及共识算法。此外,还必须让用户不用担心如何与使用不同区块链平台的合作伙伴实现交互操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11 10:39:25
区块链 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再获新突破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持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做好ISO/TC 307国内技术归口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标准化 <详情>
2022-03-15 10:04:16
国内资讯 “东数西算”开启云计算新一轮话语权之争
去中心化云计算的底层核心技术是区块链,它将数据存储在大量的个体计算节点上,在扩大存储规模的同时减少边际成本,能够更好地保障数据安全与用户隐私。这让云计算的门槛更 <详情>
2022-02-10 10:41:00
区块链 区块链和法定数字货币前景广阔,金融标准很快跟进
目前我国金融标准化双向开放取得重要突破,中国专家在区块链、可持续金融、移动支付等领域国际标准研制中发挥引领性作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