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11

 

今天我们来扒一扒德勤的2020年区块链报告,那有朋友要问了,这德勤是谁,这份报告分量又如何呢。简单说,德勤是全球著名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其他三大分别是普华永道(PwC)、安永(Ernst & Young)和毕马威(KPMG)。

四大的主营业务都是审计,比如阿里巴巴美国上市,就是由普华永道承担的审计业务。而我们今天说的德勤,相对而言有点不务正业的感觉,他们咨询业务的收益已超过其审计业务,所以,德勤对发布研究报告有着非比寻常的热情,数量大了,质量难免有些一言难尽,但其中精品研报的质量完全不亚于BCG波士顿咨询。

在金融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显然拥有相当分量的话语权,甚至还代表了很大一部分金融界精英对各个行业的看法,而早在2016年他们就开始了自己的区块链布局,不仅仅是研究区块链在财务审计领域的应用,他们对区块链的重视程度其实超过了很多人的认知。

比如毕马威的区块链业务正在像金融服务之外的领域拓展;而普华永道早已投资了多家区块链初创企业;那安永呢,也许是四大里面最了解“币”的,很多加密货币项目及交易所的爱惜欧都有他们审计师的身影,他们擅长识别风险,还建立关于一套区块链审计技术,同时安永还是全球首家接受比特币服务的咨询公司。

而德勤在区块链和加密货币领域一直非常活跃,领导了各种促进区块链技术使用的举措。不仅每年都会发布区块链相关的报告,同时很关注区块链的技术开发和实施,而且德勤对区块链的认识也很有意思或者说很“区块链”,他们的报告中似乎都在强调一个概念,叫做“利用区块链技术改善企业现有的基础设施”,所以非常有启发,而且其可读性也很高。

2017年

2017年,德勤发布报告《区块链技术变革:来自GitHub平台的见解》,他们发现Github上的区块链项目,存活下来的仅有8%,项目平均存活周期1年2个月,而大量的项目其实都建立在BTC和ETH之上,同时呢,也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加入区块链的内容库。

2017年

2018年,德勤发布《2018年全球区块链调查》,表示区块链行业的关键转变已经开始,企业正在从学习和探索区块链技术转向构建实用的业务应用流程。在应用场景方面,更多企业专注于供应链、物联网以及数字身份的应用开发。

2017年

到2019年,德勤的报告中最亮眼的一句话叫做:“区块链是真实的”,准确的反应了传统企业对区块链认知的加深,更多、更广泛的机构和主体开始多样化的区块链探索,53%的受访企业高管表示,区块链技术将成为2019年的优先发展事项,83%的受访企业高管表示,区块链的应用已经成为必须,所占比例高于去年的74%。总而言之,受访机构对区块链技术的整体态度有所改善。

他们的问题不再着眼于“区块链会起作用吗?”,而是“我们该如何使区块链技术为企业所用?” 这也标志着区块链技术正日渐走向成熟,而区块链也正在从技术和炒作走向商业。

我们不难发现,德勤的区块链报告不仅是在调研汇总区块链的年度发展状况,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主流社会及传统企业对区块链的接受程度。

上个月德勤发布了《2020年全球区块链五大趋势》,理论上里说,这篇文章应该不算是德勤的年度区块链报告(甚至不太确定是否是由德勤发的……英文原文未找到),但依然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文中预测将有五大趋势主导年内区块链的发展方向。

原文里这5个趋势说的其实比较模糊,我们就帮大家先重新整理了一下,以更容易理解的方式解读,所以和原文用词不同,表意相同(顺带一说,不用尝试要去找这篇文章的中译版,目前……同样一言难尽)。

OK,那这五大趋势是什么呢?

一、非理性的“炒作”放缓

文中自豪的表示,在2019年我们德勤就说了,随着技术的成熟,大家将更加专注于利用技术解决实际的业务问题并创造价值。所以在2020年,大规模的非理性炒作行为已放缓。

那需要和大家强调下,这里的炒作,并不是单纯的指炒币,同时也是指很多企业对区块链的非理性看法,反正就是先上车,之后再讨论这车上对了没,管它合适不合适,区块链一日游只要998,就这感觉。而现在,大家对区块链的看法也更加成熟,大家看见了可能性,也看见了局限性,所以,炒作放缓。

二、企业对“链”或者说平台开始有了具体需求

文中预测,到2020年底,领先的平台将是那些可以为企业或联盟构建企业级解决方案,并提供对应功能组合的平台。

也就是说,各行业的从业者们将基于区块链的可行平台构建生产级的解决方案,更简单的说就是企业对公链或联盟链的需求开始增加。更加实用及适用的链将开始真正的落地。

三、区块链的解决方案将更加多元化

第三条更像是第二条的延续,不同的需求方提出了需求,供给方给出不同的解决方案,所以区块链正在跨行业蔓延,远远超出了其最初金融科技应用范围,需求方的多元化,让区块链开始在媒体、电信、政府服务等领域扩展,医疗健康、农业以及供应链领域,也许将成为这一年区块链进一步增长的领域。

四、区块链的治理方式开始向传统企业扩散

相信对区块链有了解的朋友一定听过一句话,这句话这么说的,区块链是一种人类大规模协作的工具,它通过经济的正向和反向激励来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强协作。

而在传统企业中,项目或者解决方案的价值,通常与它服务的网络价值呈正相关性,也就是说,整个协作体系的范围越大,其本身的价值也就越大。在互联网层面也有对应的定律:梅特卡夫定律。

而区块链去中心的治理方式正是建立大规模、跨界、跨行业协作的重要方向,是解决“竞合”,也就是竞争合作关系的工具,可能也是唯一工具。

说的更简单点,就是区块链可以让你和你的竞争对手在链上达成合作,不必担心囚徒困境出现。其实这一条也非常符合德勤对区块链改善企业基础设施的的概念。

五,通证经济正在觉醒

Token通证的定义为可流通的加密数字权益证明,既:价值的载体。

而通证经济,就是借助这类载体,将重要价值,重要权益通证化,这些价值可以是房产、土地、艺术品、金融产品等等,然后利用区块链或者可信的中心化系统让价值进入流通环节,利用区块链优化“价值”的转移和流通。

通证经济可以说是资产证券化的升级版,各种流动性不佳的资产在通证化后,将释放出数万亿的现金,以及与此对应的庞大流通市场。

相较于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高大上”,通证金融更容易访问、更加没有边界、更快也更便宜。2020年,这个领域的主流参与者正在增加,但阻碍也依然存在,既监管以及合规化问题,随着区块链的进一步发展,这些阻碍或许正在松动。

以上就是文章中的区块链5大趋势

让我们再来回顾下:

非理性的“炒作”放缓企业对“上链”有了更加具体的需求区块链的解决方案将变得更加多元化区块链的治理方式开始向传统企业扩散通证经济正在觉醒发现了吗,各位,德勤说的这5大趋势其实是个递进的关系,而所有的递进关系都是为了强调和说明同一件事情,那就是:区块链出圈了!

区块链出圈了,它走出了粉丝给它的彩虹城堡,褪去了理想主义者的光环,将自己最本质的美好向世界绽放,从技术解决方案、去中心治理模型、到通证经济、UTXO等,区块链正在以自己的方式给世界带来启发或者改变,2020年我们已经很明显的看到了区块链与世界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区块链落地已经不再是一句空话,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成为一个见证者,或者是,参与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3-14 10:08:27
市场情报 游戏新升级:Xsolla创始人在区块链基础上创立X.LA基金会
“大多数创作者都负担不起保护自己作品所需的法律代理服务,”Agapitov说道。“X.LA旨在为创作者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他们与制作人和分销商一样,从企业项目成功中获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