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9

 

随着区块链技术被正式纳入新基建板块,中国的区块链企业迎来了将区块链技术大规模投入应用的挑战。“放眼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拥有如此巨大的机遇,可以用颠覆性的创新技术来改变人们的生活及生产方式。”上海鲨丁区块链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鲨丁科技”)首席商务官杜挺表示。

“简单说,新基建就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的发展目标和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服务。”杜挺说,“目前,大家讨论更多的还是区块链如何在建设过程中发挥作用,而想要回答‘新基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区块链底层技术’这个问题,就需要我们去思考新基建在建成后是什么样子的。”

新基建落成后,整个中国社会将进入万物互联的数字经济时代,而传统中心化的数据储存方式存在诸多信任摩擦问题——面临交易处理效率、隐私数据保护、资源消耗等问题,人们希望依靠区块链技术推开信任世界的新大门。但是考虑到新基建在建设中和建设后的实际需求,杜挺认为,只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应对高吞吐、大场景,且具备工程思维和满足用户成长性的区块链解决方案,才能在这场群雄逐鹿的区块链助力新基建的赛场上脱颖而出,成为最后的赢家。

高吞吐、大场景将成为新基建的常态

应对万亿基础设施建设,区块链真的准备好了吗?杜挺认为,并不是所有现行的区块链技术都能完美胜任新基建的重任。

“当前的区块链解决方案都在尝试解决政务、供应链金融、产品溯源等场景,但是这些比起新基建都只能算是‘小场景’,在新基建落成后,我们会面对许许多多的‘大场景’——以支付系统为例,一家企业就可能拥有数十万的商家和几亿的用户,这其中甚至还包括海外的商家和用户,这样一个庞大的数量级所组成是无数节点的不同需求。

新基建落成后,所有基础设施都已完成智能升级,大量的传感器和摄像头将无处不在,生活及生产的方方面面都将被重新改写,马路上跑着无人车……”杜挺说,“在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技术等的强力支撑下,整个世界都将变成一个融合创新的基础设施体系,到那时,我们需要回答的不仅仅是区块链技术是否可以满足各个场景下的应用和需求,更需要回答的是区块链技术是否可以支撑起上万亿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管理,是否可以承载数以亿次甚至数十亿计的人流的需求。”

针对这些迫切的需求,鲨丁科技依靠多年分布式系统领域研发经验以及自主研发的过玻色子多链共识核心技术,推出了集高效、灵活、安全于一身的新一代联盟区块链解决方案,能够支持百万级别TPS(每秒交易)和PB级别链上数据存储,并支持安全、高效的跨链互操作。

“我们推出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具备‘多链异构’的底层架构,顾名思义,它在同一个底层架构上可以支持同一条链,并且每条链可以根据业务/客户需求使用不同的共识算法和模型。”杜挺说,“所以鲨丁科技可以满足在同一个区块链系统中容纳多条按照不同业务需求所定制的分片链。”

“像刚刚提到的支付系统就是一个典型的高吞吐、大场景的代表。”杜挺说,“我们可以看到,现如今大多数的单链区块链技术都无法满足类似的需求。鲨丁科技自主研发的多链异构底层架构可以实现在不影响根链的情况下,分片层的分片数量能够动态增加,从而提高系统的整体吞吐量,实现PB级别的链上数据存储。”

再比如,当下我们使用的联盟链大多都只是解决一个场景下的单一问题,比如某项政务,某个供应链金融或者产品溯源等等,这些都是小场景。而和这些小场景形成对比的,就是在新基建建成后的一个个大场景。杜挺表示,当新基建落成后,我们面临着“真实世界数据化,数据世界资产化”的巨大挑战,到那时,所有的信用评估、员工激励、业务分级等方方面面的业务和数据都需要“上链”,但我们无法在每次增加一个业务或者需求时去改写底层架构,却可以在多链异构的区块链系统中轻松添加针对各种新业务的分片链。

关注当下需求,还要解决用户的成长性

除了解决新基建所带来的高吞吐、大场景的需求,区块链技术还要应对各行各业的具体要求和挑战。杜挺认为,好的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不仅可以满足用户当下的需求,还能解决用户的成长性,关注用户的未来。

比如有的企业在一开始寻求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的时候只有一个小场景、低吞吐的需求,仅仅需要满足上链的那部分业务的需求,但未来,随着业务领域的拓展以及业务量的增长,一开始的底层架构和技术布局已经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了。

杜挺表示,类似的问题在实际合作的案例中非常常见。“比如鲨丁科技曾服务过一个某省市级的政务客户,对方需要做一个区块链资源管理平台,希望能够先在小范围内试点,接下来再扩展到更多的县市以及多种资源的管理。”也就是说,客户的需求是仅让小范围内的几个区域里的单一资源首先上链,未来再考虑融合进更多的资源以及更多的地域范围。

“不同于其他单链区块链技术,鲨丁科技给出了分层的多链异构解决方案——省市的决策层作为第一层根链拥有所有业务数据的权限;第二层是各个县市的参与层,可以通过各地不同的资源来定制不同的分片链,并且每个链之间可以跨链互通,还能根据业务的拓展任意增添新的分片链。”

“同时,第一层又可以拥有更高的权限对第二层进行管理和监控。如果未来从省市甚至扩展到了更大的行政机构甚至国家,还可以在上面再添加第三层、第四层,每一层都可以享有不同的决策权,做到层层管控。”

多链异构区块链技术不仅可以为一个企业或政府级的客户提供满足未来成长性的解决方案,还能惠我们的个人生产和生活。杜挺表示,新基建落成后,世界将变得万物互联,人们会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感受到更加广泛、也更加深刻的连接。“以我们的个人生活为例,从出生到毕业、工作、结婚、生子,甚至子女的教育、家人的保险等等,这些未来都会变成每个人的数字资产,而这些数据都不可能是孤立的,他们免不了要融合,这就需要一个强大的底层技术来支持跨链业务,并提供海量算力。”杜挺说,“多链异构无疑将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

鲨丁科技之所以能够关注用户的成长性问题,是因为这个年轻的创业团队是由拥有多年大规模分布式系统研发经验和企业服务经验的技术与产品开发人员组成,截至目前已为国内外多家企业和机构提供了包括政务上链、智慧城市、供应链金融、存证溯源等应用和场景的区块链解决方案。

“通过鲨丁科技自主研发的多链异构技术,我们已帮助多家企业和机关部门用更低的成本实现更高的效率。 ”杜挺说。

核心技术不能被别人卡脖子

伴随区块链被正式划入新基建“国家队”,区块链技术在中国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势必会占有重要的地位。“国家能够如此加大力度地去支持区块链技术,放眼全世界,这是绝无仅有的。”杜挺说。

也正因此,区块链技术不仅需要助力新基建,还担当着让中国引领全球区块链应用和产业发展的重任。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杜挺表示,想要在区块链技术赛道真正实现“弯道超车”,只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在未来不被别人“卡脖子”。

新基建包括了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覆盖了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通信、人工智能、云计算,以及交通、科教、产业技术等诸多领域,这些都是对我国科技、军事、教育、民生等各个方面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领域。“因此,我们只有掌握区块链的底层技术,才能防止未来遭到篡改或者入侵,才能拥有主动权,尤其在一些涉及到包括国密技术、共识技术等一些核心的技术的领域,我们必须要依靠自主创新来实现底层技术的研发和突破。”杜挺说。

为了防止对产业变革、社会经济转型、国家隐私数据带来不可控的风险,鲨丁科技积极响应“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的号召,始终坚持不依赖他国技术,坚持自主研发,拒绝“拿来主义”。和其他做区块链解决方案的公司截然不同的是,鲨丁科技在推出企业及政府项目解决方案之前,自主研发的主网已上线并平稳运行一年多,期间历经数次技术升级,应对了各种实际需求和应用的挑战,并且获得了来自业界的高度评价——“这些都为鲨丁科技处理大规模数据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齐鲁工业大学教授、鲨丁科技首席研究员杨耀东说。

结语

尽管业界暗流涌动,但许多人并不知道区块链作为一项颠覆性的信息技术会对普通人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

作为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我们可以看到,尽管现在互联网技术变得如此发达,依然有很多不能通过建立一个更大的数据中心、或者安装更多摄像头来解决的问题。

“鲨丁科技就是想通过先进的区块链技术来解决这些不信任所带来巨大的摩擦。”杜挺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11 10:39:25
区块链 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再获新突破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持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做好ISO/TC 307国内技术归口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标准化 <详情>
2022-10-17 16:29:00
新闻动态 庆阳节点新进展: 农发行投放7.7亿元基金 一新项目获批用地
农发行投放的这笔基金,将重点用于“东数西算”产业园区道路、综合管沟、电力设施等工程建设。 <详情>
2022-08-17 08:56:00
国内资讯 发改委:3000亿元金融债券将投向五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大国内需求,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是把握工程建设窗口期、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先决条件。 <详情>
2022-03-31 11:53:23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的来源
物联网设备每时每刻都在采集数据,设备数量和数据量都在与日俱增,包括功能设备创建或生成的数据,例如智能电表、智能温度控制器、工厂机器和连接互联网的家用电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