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大数据(企业商用)

 


一、当前数据治理现状

当前人类正朝着数字化时代迁徙,数据资源的价值已毋庸置疑。然而,数据隐私如何保护、数据交易和共享中如何可信传输、数据所有权与使用权如何理清、数据价值如何合理定价等问题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瓶颈。区块链作为数字化新兴信息技术,在解决数据治理问题方面被寄予厚望。

数据治理的本质是通过具体的机制对数据可用性、完整性和安全性的整体管理,使数据价值实现大化。

数据治理是一个过程,是逐步实现数据价值的过程,是一种持续性服务。此外,数据治理的价值模型包括数据质量采集、数据资产确权存证、数据共享、数据价值流动等方面。

二、区块链助推数据治理革命

可追溯的分布式数据系统提高数据质量

区块链在不同利益主体间构建一个点对点、分布式的数据系统,各主体通过访问数据系统,将各项社会活动录入区块链或确认交易,使得有关社会事务的事件、信息能在大范围、短时间内实现快速的全网广播、匹配、核查和认定。需要强调的是,任何治理活动的信息与数据只有通过全网广播获得其他主体的核实与认可后,才能被完整地写入区块链;如果数据不实或不被认可,系统将自动拒绝写入,这有助于保证数据系统的真实性与完整性。

非对称加密技术与哈希算法保障数据安全

数据的私密性与数据的完整性是数据安全的重要内容。区块链运用非对称加密技术、零知识证明算法以及哈希算法等技术可以实现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其中,非对称加密算法能验证数据来源,保护数据安全;哈希算法等匿名算法能保护数据隐私,防止泄露。

由于时间戳记录读取数据的时间,当任何一方发现不合理时,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区块数据和时间戳来追溯历史数据。此外,区块链的数据存储在分布式的链式结构中,确保数据的多重备份,提高数据库的容错性和安全性。这些技术和特性加大了试图篡改、删除数据或者恶意攻击数据库等行为的难度,从而保证区块链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隐私性和安全性。

点对点技术与智能合约实现数据共享

作为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系统,区块链中的每个参与主体都能单独地写入、读取和存储数据,并在全网迅速广播和及时查证。经全体成员确认核实后,数据作为某一事件的唯一、真实的信息在区块链全网实现共享。

另外,区块链的智能合约技术打破各自为政的数据统计标准和方法,取代传统的数据协议,通过在区块链的制定合约中写入指定、统一的代码,系统将根据代码推断合约的实现条件,保障合约执行。由此,点对点技术与智能合约能扩大数据共享的范围、速度和程度,提高数据共享的及时性和标准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4 08:55:11
大数据资讯 信通院:通信行程卡下线后已同步删除相关数据
12月13日,中国信通院发布通告,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有关要求,2022年12月13日0时起,“通信行程卡”服务正式下线,中国信通院已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同步删除 <详情>
2021-10-09 15:00:00
大数据应用 腾讯自动驾驶云平台构建「数据闭环」 为自动驾驶落地提速
腾讯自动驾驶云平台基于云端海量存储空间与计算资源支撑,构建了数据采集管理、样本标注、算法训练评测、诊断调试、云端仿真、实车反馈闭环等全流程云服务,提供支撑自动驾 <详情>
2021-07-15 09:30:42
云安全 企业应该考虑的顶级云安全措施
无论企业的团队成员是在现场工作还是远程工作,无论主要是处理内部数据还是客户数据,考虑安全性措施都是一样的。这些考虑因素中的关键是公有云中的基本责任划分,其中云计 <详情>
2021-06-08 10:07:07
2021-05-20 10:20:42
大数据资讯 2021年数据泄露调查报告:85%的数据泄露涉及人的因素
数据泄露调查报告中的每个行业在安全上都存在自身特有的细微差异。例如,金融和保险行业被盗数据中83%都是个人数据。医疗保健行业深受电子病历或纸质文件误投的困扰。而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