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这一概念诞生于2008年底,曾经因为比特币的热炒而迅速升温又迅速遇冷,到2019年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中再次被正式提及,区块链技术在中国被“正名”,并迈入了稳步发展的阶段。

近日,在由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主办、信通传媒·通信世界全媒体承办的“2020 ICT行业趋势年会”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表示,标准是发现世界基本规律、加速社会进步的基石,以“标准化”为依据,建立技术体系、应用体系与服务体系,并将所有体系构建成完整的生态体系,是真正发挥区块链技术价值的前提。

liming.png

区块链实现数据价值大化

李鸣指出,根据ISO 22739国际标准中的定义,区块链是使用密码技术将共识确认的区块按照顺序追加形成的分布式账本。从技术属性看,区块链是利用加密机制、共识机制、激励机制等技术对数据进行“封装”,从而提供可信共识防篡改的技术体系,为大化数据价值提供支持。

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与应用,顺应传统产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开始渗透和替代传统经济,成为新型经济形态。

“数据是生产要素之一,可以通过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数据的价值。”李鸣说道。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加工数据的工具,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都在数据加工中发挥作用,如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做数据应用创新、用物联网技术做数据采集、用大数据技术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用云计算对数据进行承载和调度,就区块链而言,其主要任务是大化数据价值、形成基于数据的服务、丰富数字经济的内涵。

标准贯穿于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整个过程

    追本溯源,中本聪为了实现去中心化的目的,采用了高可用的分布式技术架构,结合加密算法、共识机制等技术建立比特币系统。在这一技术探索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区块链的事实标准。

随着比特币的兴起,人们意识到比特币底层技术的价值,便将其底层技术抽象形成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并逐步出现BCOS、Fabric等联盟链的底层平台,更多组织基于底层平台开发出存证溯源的应用模式。“区块链标准实际上对整个应用实践过程起到了很大的引导和规范作用。”李鸣如是说。

为避免出现金融、教育、医疗等多种场景中的穷举现象,可以基于区块链技术特征提炼出相关的应用逻辑,为所有行业提供指导。从区块链的技术特点上来看,区块链可以应用在存证、交易和交换、溯源和信用服务等方面,其前提是存证,没有存证就无法支持交换、溯源和提供信用服务。

针对区块链的下一步规划,李鸣强调道,需要通过组件、跨链和技术集成解决技术产业化、系统网络化和应用集成化的瓶颈问题。在组件方面,目前基于区块链的平台开发系统,皆通过BCOS、以太坊等软件开发方式,但功能的拓展性较差,制约了区块链技术的产业化发展。厂商若能够将智能合约或共识机制等单独开发出技术组件,则可缩短区块链系统的开发周期。

最后,李鸣表示,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一直致力于以标准化推进产业化工作。在标准化方面,目前已有一项国家标准获得立项,发布了7项团体标准,同时为贵阳、杭州、无锡、深圳、成都等城市提供标准化支撑服务;在产业化方面,联合国内区块链头部企业成立了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化发展论坛,携手万向、微众、平安、众安、华为、腾讯、百度、京东等国内区块链巨头以标准化推进产业化。同时建立中国区块链的开源社区,为区块链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3-14 10:08:27
市场情报 游戏新升级:Xsolla创始人在区块链基础上创立X.LA基金会
“大多数创作者都负担不起保护自己作品所需的法律代理服务,”Agapitov说道。“X.LA旨在为创作者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他们与制作人和分销商一样,从企业项目成功中获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