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5G、万物智联时代的到来,区块链与通信业的关系也从相“+”变成相乘“×”,推动行业应用更快速落地和网络体系更深刻变革。”中国联通网研院首席科学家唐雄燕在接受C114采访时指出,中国联通推出的BaaS(区块链即服务)还处于试点阶段,相比于区块链领先服务商的步伐似乎慢半拍。但这并不是问题,因为区块链在电信领域的研究和应用还停留在探索期,处于初级阶段。

区块链

“对于区块链的研究,难点并不在于技术,而是找场景。”唐雄燕透露,近日我们将举办2019年中国联通5G区块链研讨会,本此大会我们将与业界一起探寻区块链在电信领域落地的高价值场景。

实际上,为了给行业提供最佳范式,中国联通将从自身内部开始实践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唐雄燕指出,根据区块链的能力特性,中国联通将从内部管理向外部行业应用拓展,并探索利用区块链变革通信网络体系,推动区块链在通信行业的渐进式发展。

双突破

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区块链有望加速迎来技术与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时代。

日前,中国国家领导人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技术储备与突破、产业落地与融合,将成为接下来区块链技术进一步发展的主要着力点。

唐雄燕表示,近年来中国联通一直密切跟踪和研究区块链技术,在该领域开展了不少工作,取得了标准专利和研发实践“双突破”。

在标准方面,2019年10月25日于瑞士日内瓦举行的ITU-T SG13全会上,由中国联通网研院主导的国际标准Y.NGNe-BC-reqs “下一代网络演进中区块链场景及能力要求”获得全会通过,标准编号为ITU-T Y.2342,它是全球首个有关区块链在网络场景下框架能力和要求的国际标准。

唐雄燕指出,本标准给出了区块链在下一代网络演进中的场景、高层要求及用例,提出下一代网络演进中区块链的通用架构和能力集,以满足网络场景下的区块链应用、运营、监管等要求。本标准为电信网络场景下的区块链应用提供建议,为有效促进网络场景下的区块链应用奠定基础。

此外,中国联通积极在区块链基础技术和电信场景相关应用方面申请专利,尤其是中国联通研究院的专家在这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截至目前,中国联通已申请区块链相关专利200余项,在国内企业中排名第二。

除了在标准层面的持续推进外,据唐雄燕介绍,中国联通自研了BaaS平台,并应用于基于区块链的设备管理系统,已在省分公司部署测试。

此外,中国联通网研院积极开展多场景区块链应用的PoC测试验证,如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共享与可信计算、去中心化数字身份等;参与完成了GSMA的区块链+物联网PoC项目。

同时,中国联通网研院正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及5G技术与“区块链+”融合方面开展研究,通过技术跨界融合实现业务创新。

区块链

目前在实体经济中,区块链技术已逐步显现价值。区块链在金融、医疗、工业、能源等行业已经开始应用,在交易清算、征信、数字身份、大数据交易、精准营销、版权保护、网络游戏等领域已有成熟的案例。

同时,区块链与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技术相结合,也在迸发巨大的应用潜力。唐雄燕表示,作为运营商来说,中国联通一直在思考区块链技术究竟能够给通信行业带来哪些价值?

在他看来,区块链技术只有和5G、物联网、大数据融合发展,才能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实现更大价值。而在这方面运营商也具备天然的优势,由于区块链需要很大的算力资源,运营商边缘计算资源可以为区块链发展提供最佳支撑。

唐雄燕相信,随着5G、AI、IoT、大数据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万物智联时代正加速到来。区块链与这些新兴ICT技术的深度融合,使其与通信行业的关系将从相“+”变成相乘“×”,应用也将加速落地。

“实际上,为了给行业提供最佳范式,中国联通从自身内部开始实践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唐雄燕指出,“根据区块链的能力特性,我们从内部管理再向外部行业应用拓展,并探索利用区块链变革通信网络体系,推动区块链在通信行业的渐进式发展。”

在内部管理方面,中国联通已经把区块链用到设备和仪表管理方面;行业应用方面,中国联通与GSMA一起开展了区块链+物联网PoC项目,实现了新能源汽车的电源管理。

然而这仅仅是开始,唐雄燕指出,“区块链技术有望深刻影响通信网络体系,区块链不但可应用到认证、地址、标识等管理,以及频谱资源共享等方面,还可以改变未来网络的商业模式和体系架构,实现从信息网络到价值网络的变革,实现网络与信息资产的价值化。”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目前中国联通与合作伙伴共同发起的5G链网也处于探索阶段。“过去运营商仅提供哑管道,区块链有望建立网络资源与业务价值的关联关系,为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和多方协同提供信任机制,最终实现网络资源的价值变现。”

找场景

“我们的BaaS还处于试点阶段,相比于区块链领先服务商的步伐似乎慢半拍。但这并不是问题,因为区块链在电信领域的研究和应用还停留在探索期,处于初级阶段。”唐雄燕认为,区块链难点并不在于技术,而是找场景。”

“区块链想真正普及就要找到场景,必须靠应用驱动。”唐雄燕指出,“技术并不是区块链的瓶颈所在,很多技术服务商都可以来做,最难的是找到价值化场景。应用场景是多方面的,对于运营商来说,与通信网络与业务紧密相关的应用才是自己的着力点。”

为了探索区块链在电信领域的应用场景,2019年中国联通5G区块链研讨会将于12月12日在北京举办。唐雄燕指出,本次大会将像火种一样彻底点燃5G区块链研究,帮助运营商寻找区块链落地的高价值场景。

本次会议由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联合主办,百度、Intel、IBM、微众银行、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世纪互联、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众享比特、纸贵科技等单位协办,并得到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指导。届时来自电信设备厂家、主流区块链服务商以及电信行业的学术专家共同研讨区块链赋能电信网、区块链在6G的应用以及5G区块链业务创新;分享实践项目经验,共同促进区块链在电信网络的应用和发展。

研讨会将从电信网络场景出发,聚焦区块链在电信网络的应用,关注区块链在电信网络的应用场景、创新业务以及商业模式的探讨。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此次会议的主办方,中国联通网研院将在会上发起中国联通5G区块链合作伙伴计划,并进行5G 链网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与行业伙伴一道推进区块链赋能电信网络应用及业务创新,助力数字经济社会发展。

5G和区块链作为2019年两项最受关注的技术,二者如何结合及存在的机会点一直引发行业的关注。

唐雄燕指出,“我们也希望借助此次研讨会,梳理当下区块链在电信行业的应用场景,讨论5G区块链的发展方向和面临问题,遴选区块链高价值应用,与合作伙伴一起引导行业良性发展,并共同推进5G链网,Edge BaaS及基于区块链的未来网络演进研究。”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9-12 09:49:30
互联网 下一代互联网宽带业务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马栏山研究院揭牌:唐雄燕兼任院长
昨日,“下一代互联网宽带业务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马栏山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该研究院将力争打造国内大数据、视频业务、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的战略高地,助力中国V谷--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