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如今正在一些重大项目中应用,而标准组织正在解决关键的痛点。这是IT和业务领导者在2020年应注意的事项。

如果人们希望对2019年区块链发展有所了解的话,可以采用“实验”一词进行描述。有关区块链的宣传和炒作正在消退,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积极尝试,并找出使用该技术以使其受益的方法。

LimeChain公司区块链架构师和联合创始人George Spasov表示:“2019年延续了2018年的一切,而企业正在尝试和实验。去年的入门练习鼓励了今年的进一步实验,同时也拖累了新的实验者。”

从IT领导的角度来看,采用宣传和炒作换取切实成果始终是一个好消息。但是也有一些“坏”消息:这些实验很难从概念验证过渡到生产。不过,调查并不是那么严峻,因为挑战并不在于缺乏可行的用例,而在很大程度上是技术问题,而且更容易解决。

区块链9

Spasov说,“由于缺乏产品市场契合性,概念验证在2018年失败了,而今年的采用面临困难更多是因为技术不成熟。在2019年,我们已经在各个业务的关键领域看到了概念验证的定义,以解决从财务用例和资产令牌化到供应链的透明性和可追溯性,该技术有望增加巨大的价值。”

消除阻碍区块链价值的技术障碍很可能是未来一年采用区块链的关键故事之一。人们需要了解2020年IT和商业领袖应该意识到的其他重要趋势:

1. 区块链应用在重大项目

正如Spasov所述,大多数公司仅在测试区块链。这一调查数据与大约2018年末的一些较早的数据点相吻合,这些数据点表明大多数首席信息官并没有积极从事区块链项目。而在一年后,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德勤公司美洲区块链实验室负责人Chris Broderson表示:“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区块链尝试’阶段已经过去,因此有必要了解技术细节。”

Broderson指出,在《德勤2019年全球区块链调查》报告中,很多企业高管表示,他们预计区块链采用的常见障碍(例如安全威胁、实施难题或监管问题)将会显著减少。

Broderson说:“如今已经出现的共识是,区块链是真实存在的,它可以作为跨行业和用例的业务挑战的务实解决方案。”约有一半参与调查的组织表示,他们预计2019年在区块链项目上的平均支出为500万美元或以上。这与另一个调查相吻合:53%的调查受访者表示,区块链是企业最重要的五个战略重点之一,高于2018年的43%。

2. 随着概念验证成为最低可行性产品(MVP),采用率也在增长

预计到明年,甚至有些对区块链持怀疑态度的人都将开始重新审视该技术的潜在用途,这种势头将会继续发展。

Broderson说,“区块链似乎正在进入一个更广泛、更实际采用的新时代。”

Spasov预计,这将是从实验到实际应用的更为明显的一种过渡形式,这并不是因为某些区块链革命将要发生,而是因为一直在运行概念验证的企业将开始采取最低可行产品(MVP)方法来在生产中运行应用程序。

Spasov解释说:“虽然表面上看,2019年变化不大,但主要的分布式账本技术(DLT)集团所做的内部改进,显著增加了解决现实问题的潜力。实验者开始利用新的进展,并最终跨越概念验证(POC)和最低可行性产品(MVP)之间的障碍,这是一个时间问题。这很可能在2020年实现。”

Broderson指出了一个重叠的趋势:研究和实验公司一直在做的工作也可能导致“区块链启发”系统的增长,虽然它们不符合纯粹主义者对区块链的定义,但它们将借用关键概念来解决业务问题。他指出,其交易功能可能严重分散,如贸易融资、跨境支付、数字认证和供应链优化。

他说,“区块链导致许多人重新考虑了许多业务流程,这些业务流程不仅可以通过区块链进行转型,还可以通过‘区块链启发式'的解决方案进行转换,以应对当今许多数据共享挑战,例如对账和数据处理。而到2020年可能会推出许多区块链或受区块链启发的解决方案,从而大规模创建新的生态系统。”

3. 区块链平台不断适应和发展

技术成熟度将是采用率不断提高的大催化剂之一,Spasov指出了试验阶段的一个成果:关键的生态系统正在根据到目前为止的经验教训和实际业务的需求来调整其平台。

Spasov说:“Hyperledger基金会和企业以太坊联盟这两家主要的企业级分布式账本技集团尝到了实验失败的痛苦,并采取了措施来应对。”

例如,Spasov指出,今年早些时候在Hyperledger Fabric中增加了“私有数据”概念。在这种情况下,理想的区块链技术这个完全透明的交易,并不总是与营利性业务的现实相吻合,这反过来又阻碍了采用。这种演变可以帮助解决这一冲突。

Spasov说,“从理论上讲,建立完全透明的系统的想法似乎非常强大,但它也是乌托邦式的体系,在现实世界中,商业秘密会产生利润。很少有公司能够在完全透明的模式下运营而不丧失优势。”

另一个例子是,在区块链平台本身之间以及在区块链平台与现有系统之间缺乏互操作性。

Spasov说:“这两个问题都得到了主要区块链平台的认可,解决这些问题的必要步骤已经开始。这一趋势将在未来一年继续迅速发展,从2019年开始,他们将继续了解业务需求,并将进一步调整其平台,以解决关键的采用问题。”

4. 集成和互操作性变得越来越重要

数据保护和隐私是企业采用的大障碍之一。Spasov认为,互操作性和集成性(或者缺乏互操作性)是另一个问题。其中包括Hyperledger基金会和企业以太坊联盟等生态系统以及公共区块链之间的互操作性和集成。

Spasov指出,Hedera Hashgraph和Hyperledger Fabric之间正在进行整合。他说,这允许企业充分利用。

这种趋势应有助于减轻一些IT领导者对单一供应商或平台投资过多的合理担忧。但这还涉及Spasov所说的区块链“泡沫”,这意味着区块链支持者必须接受这样的现实,即如果区块链技术要在大多数公司中获得重要地位,将必须能够与现有系统共存和集成。

Spasov说,“考虑一下你的企业资源计划(ERP)和客户关系管理(CRM)。分布式账本技术(DLT)技术仍然缺乏与这些现有系统集成和互操作的开发组件。这给用户带来了同时使用两个系统的负担,从历史上看,这一直是许多软件项目失败的原因。当然,忙碌的用户很少使用分布式账本技术(DLT)实验。”

Spasov预计,随着主要利益相关者为解决该问题而付出的努力开始得到回报,这种情况将在2020年改变。

Lucity公司首席运营官Nikao Yang说,“到目前为止,区块链主要是作为自身的一个应用来讨论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围绕这项技术的炒作文化,因为有些人希望看到区块链驱动的应用接手并取代传统应用——这可能发生,也可能不会发生。更现实的是,我希望区块链能够集成到更多现有的应用程序中,可以比现在对现有技术所能提供的更高效率来跟踪、审计和记录功能。”

Yang指出,食品和汽车行业的供应链是采用区块链技术的很好例子,在这种情况下,区块链和现有系统之间的这种整合可能会产生显著的结果。

5. 采用成功将会获得更多优势

区块链在2020年是一个重叠主题:缓慢而稳定的进步。如果企业想要快速获得成功,那么可能会产生一些错误。

Butters说,“相反,这一切归结为一件事:信任。除非我们能找到在买卖双方之间建立信任的方法,否则我们不可能打开在线交易的闸门。因此这是我们采用区块链的原因。”

区块链现在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但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可以将宣传和炒作转化为实际应用,但区块链本身并不安全,有些人也这么认为。这一原则将成为推动各行业向前发展的市场动力。

SecureKey公司首席执行官Greg Wolfond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用户希望通过强有力的支持和保护模式来控制自己的数据。完善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可以提供的隐私和安全性,还为用户带来了其他好处,例如便利性和节省时间。”

SecureKey公司的Verified.Me应用程序是在基于Hyperledger Fabric的IBM区块链平台上构建的。与此同时,采用区块链的障碍可能正在减少,但并不会消失。Wolfond表示,缺乏对区块链的全面了解将继续成为一个问题,除了其他挑战外,缺乏技术技能也是一个问题。

还有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陷阱:即使区块链使用热潮消退,仍有企业希望采用区块链追求实际业务目标的潜力。Broderson认为,企业对区块链的兴趣不断增加,这将要求IT领导者不仅要问,“我们可以在这里使用区块链吗?”而且还会问,“我们应该在这里使用区块链吗?”

德勤公司的Broderson说:“区块链面临的大潜在陷阱是,企业专注于区块链技术所带来的宣传和炒作,并在担心错过的情况下匆忙投资区块链项目,而不是理性地讨论区块链的适用性和目的。”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5-12 10:32:34
5G资讯 发改委:利用5G、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构建药品追溯体系
5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