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在2019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期间,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举办5G合作创新峰会,邀请产业界及学术界合作伙伴共同探讨5G的协同与发展,创新与合作。

本次峰会上,区块链“当仁不让”地成为最受关注的技术之一。来自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微众银行、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移动研究院与中国移动设计院多位专家参与并深刻讨论了5G时代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与难点,并就如何构建安全可信的区块链,协同创新新秩序等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区块链要实现真正的繁荣必须打破,成链成本高、技术门槛高、监管难度高难题,而区块链服务网络(BSN)是化解该问题的最佳途径。

“高光”区块链背后的火与冰

在党和政府的号召之下,“区块链+”呈现出了一片百花齐放的繁荣场面。

大批巨头公司和机构加速布局,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也不断铺开,从金融、产品溯源、电子存证到数字身份与供应链协同,场景的深入化和多元化不断加深,行业呈现出勃勃生机。

1.jpg

“之前区块链的繁荣都是超币造成的虚假表象,真正做区块链技术的企业都活的很苦。”  中国移动设计院数字经济推进组组长谭敏指出,“成本高、技术门槛高、监管难度高让区块链技术找场景比较慢,这也限制了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微众银行从2015年开始成立了区块链的专门的团队,2017年才发布了国内金融领域第一个上了生产的一个应用,实现了银行、机构间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对账平台。

2.jpg

“这两年时间,我们付出非常多的努力和心血。” 微众银行区块链CMO李贺指出,“区块链技术门槛非常高,同时带来区块链顶层人才的缺乏,在技术和应用落地时候,就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困难。”

3.jpg

与微众银行有着同样经历的另一家代表是布比(广州)区块链研究院,该院执行院长陈海峰透露,从2012年开始进入到区块链领域,到现在的区块链概念普及过程中我们遇到的困惑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拜访企业数量就远远超过千家。

“如何实现实体行业的商业化,并产生商业利润,这是区块链真正发展的一个困难点。”陈海峰建议,“一是区块链必须标准化标准统一;另一方面区块链要实现实体空间与虚拟空间的影射和耦合的关系必须有相关的法律保障。”

“实际上区块链企业都处在很痛苦的阶段。”陈海峰指出,只有上述这两点解决之后,区块链的大规模的商业应用才会真正推广,大家才能够真正走出来,踏踏实实地赚钱。

BSN构建全国性基础设施平台

“区块链技术一直发展不起来的另一方面原因在于缺少公共基础设施。”谭敏指出,运营商作为基础网络运营商在补齐公共基础设备短板的过程中责无旁贷。

不久前,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在北京共同宣布,由六家具体单位共同设计并建设的区块链服务网络(BSN)正式内测发布。

据了解,BSN致力于改变目前联盟链应用的局域网架构高成本问题,以互联网理念为开发者提供公共区块链资源环境,极大降低区块链应用的开发、部署、运维、互通和监管成本,从而使区块链技术得到快速发展和普及。

“BSN可以被视为是基于互联网数据传输协议,加入了组织间的共识机制的第二代智能专业互联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韩海庭表示,“BSN的建立将有效降低区块链应用的技术和经济门槛,作为公共基础设施网络,BSN具有安全可控可监管、完全自主创新、开放包容可持续等特点。”

李贺认为,要解决区块链发展的最佳途径就是打造一个基于区块链开源开放的技术生态圈。“BSN给在区块链生态圈的壮大提供了一个最佳途径,通过技术,云计算,跟区块链技术相结合,把整个的技术成本和时间成本再加上金钱上的成本大幅度降低了,而且BSN未来也会继续沿着开源及更加开放的形式去团结更多的企业和开发者。”

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表示,BSN是一个跨行业协作的基础服务设施,其建设具有多方面的意义,一是促进区块链行业发展,二是打造区块链创新应用示范,三是激发区块链创新活力。银联将以此为契机,联合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及各市场主体探索一种新的业务合作模式,联合开展业务创新。

“BSN这条路径不仅非常清晰,而且目标明确,这与微众银行的战略不谋而合。”李贺透露,“通过这段时间跟BSN的密切接触,我们现在是达成了一系列战略上合作的共识。”

5G时代,区块链如何照进现实

区块链技术不是万能的,未来区块链技术只有与5G、物联网、大数据融合发展,才能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实现价值。

“5G时代,有价值的数据越来越多,数据定权和确权,可信数据交换,隐私保护等一个很大的发展方向。”李贺透露,微众银行,目前联合澳门政府做了一个项目,把居民的个人ID和对应的ID信息做的分布式的ID系统,解决了个人属于谁的问题,C端用户是有私钥,谁用我的数据,是要经过机构的授权才能够使用。这样不仅可以实现还数据于民的愿景,还为以后的价值交换打下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此外,在李贺看来,基于区块链的一个权益在分配和结算的方式,在5G的时代会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方向。

“在中心化的情况下,档案系统电子化一直没有解决。”陈海峰则认为,未来5G+区块链技,将是解决档案系统电子化的比较好的途径,目前我们在进行这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区块链应该是未来数字经济的一个核心的一个发动机,可能会引起最终的导向是一个全面社会治理体系的升级。”韩海庭预测,5G时代,区块链与其他技术的融合可能会实现敏感数据的交易以及敏感数据的流通,真正实现数据共享。BSN与电信网的基础设计将互相优化,实现业务流的重新设计。

4.jpg

正如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所言,区块链的发展其实还处于技术发展的初期,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不断的完善,包括节点的安全性,基础安全架构需不断完善;安全内生成为非常重要的需求;区块链未来是否被新的量子计算代替也是未知。

“5G时代,区块链如何照进现实,构建一个更加完善的安全可信的区块链的体系非常必要。”黄宇红透露,中国移动下一步来一体两翼的体系。“一体是规划-技术-平台-生态,层层渐进,打造在区块链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两翼是理论-节点-组网-业务形成坚实安全体系,能力化封装构建合作新生态。同时也会构建开放合作的生态,来打造出我们的基础的网络的能力之上的区块链的服务平台。”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8-12 14:42:30
5G资讯 “5G+区块链”应用起步 有望成为数字经济重要基石
据GSMA Intelligence预测,到2025年,全球将有13亿5G连接,中国将占其中的1/3。到2035年,随着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医疗网、教育网等各种5G行业应用的兴起,我国5G的连接数 <详情>
2019-11-12 10:19:00
5G资讯 5G+区块链”融合发展与应用白皮书(附下载)
中国联通研究院与中兴通讯共同发布了《“5G+区块链”融合发展与应用白皮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