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迎来新的政策利好。2019年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

中信证券预计,经历一番泥沙俱下后,政策重视将重塑区块链市场生态,并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未来,资质、技术、产品创新均具有优势的企业,将在政策鼓励下迎来更广阔的市场。

率先入局的鑫苑集团便是其中之一。作为国内首批区块链技术服务商,鑫苑集团科技板块布局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和实践应用日臻成熟,也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等高等院校强强联手,抢占前沿理论高地,正以X-Bolt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和鑫房链、慷宝社区云等拳头产品,加速赋能地产创新,赢得市场认可。

率先布局区块链底层技术

近两年,经历了泡沫和低谷后,区块链行业开启了新一轮大浪淘沙。如果说资本驱动是区块链上半场发展的关键要素,那么技术力量才是区块链下半场核心竞争力。

作为最早一批区块链“正规军”,鑫苑集团的科技板块是国内区块链底层技术最早的布局者之一,早在2015年,鑫苑集团就投资了北京瑞卓喜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潜心研究区块链底层技术,专注于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高拓展性、流程简单、自主可控的BAAS平台。

作为国内首家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双高新”证书的区块链公司,瑞卓喜投是国内首批通过工信部区块链标准测试的五家企业之一。该公司曾于2016年参与工信部组织的区块链标准编制,并主导编写了《区块链应用在金融领域的法律政策研究报告》,填补了区块链在金融领域落地的法律政策支持的空白。

在瑞卓喜投看来,研发能力和创新应用是立足行业的根本。其相关负责人介绍,研发团队主导开发了X-Bolt(Blockchain Operation Ledger Technology)区块链底层闭源技术平台。该技术是在IBM(中国)研究院的技术支持下,历时三年搭建而成的。

作为一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底层平台,其所有底层模块支持可插拔式定制,提供多种灵活多样的接入方式和部署方式,满足各种场景下的区块链系统快速接入。

技术的竞争,某种程度上表现为专利的竞争。腾讯新近发布的《2019腾讯区块链白皮书》显示,不论是互联网或金融巨头还是初创公司都在专利领域激烈竞争,以保护其研究成果,提高其市场竞争力以及提升其品牌声誉和公信力。

专利是瑞卓喜投的强项。2017年区块链专利数量全球排名第五、全国排名第三。2018年,成功入围胡润区块链企业排行榜TOP20,并荣获人民网创投评选的“区块链之星”大奖。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瑞卓喜投公司已公开与“区块链”相关的专利数量达57件(截至2019年10月31日),已递交申请的各类专利数量达83件(截至2019年10月31日)。

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离不开基础理论研究的突破和高端人才的培养。2016年,鑫苑集团就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强强联手,成立了鑫苑房地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金融等热点问题。该中心致力于通过客观、严谨的研究,分析挖掘政策和数据背后的运作机制,同时培养出金融科技领域的管理和专业人才,推动金融技术及模式的发展与创新。

加速赋能地产创新

漫长的技术蛰伏期后,区块链技术在产业领域的应用日臻成熟。

以房地产为例,房地产智慧科技领域市场前景巨大,一方面中国拥有300万亿至400万亿存量房资产,未来都需要科技来帮助盘活;另一方面,家庭、社区乃至城市的场景体验,都将依托科技来提供解决方案。

在这一背景下,一些创新企业顺势而为,开拓新的服务场景,从居民到社区,从硬件到人文,探索如何利用科技,更贴心、高效地满足居民的日常生活、社交、医疗、教育、购物等需求。

在地产创新者中,成立于1997年的上市公司鑫苑集团一直走在前列。作为鑫苑集团创始人、中国房地产领域最早一批创业者之一,鑫苑集团董事长张勇屡次提到,科技将改变房地产行业的盈利模式,科技将赋能地产行业转型升级,产业互联网将重新定义居住空间。

作为“科技+地产”的执行者、开拓者,鑫苑科技正以区块链底层技术为核心,结合市场、行业特点,开发适用于房地产的应用,其中就包含了鑫房链和慷宝这两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行业应用。

比如,在售房环节,传统地产销售流程冗长,主体多、成本高、速度慢,鑫房链用区块链技术解决这一痛点,不仅降低了地产企业销售成本,提升了销售速度,还为购房客户提供了一站式全方位服务,提高了客户满意度。

另以物业服务为例,传统社区物业服务存在成本较高、服务面窄、收入来源单一等特点。为此,鑫苑集团投资了慷宝社区云,用区块链及物联网技术,来打造智慧化社区运营平台。这款科技产品不仅可提高业主居住品质,升级物业服务质量,同时还能降低物业管理成本,增加物业服务收益。

未来,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将在产业变革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创造社会价值、赋能实体经济,是区块链行业的大势。鑫房链、慷宝社区云等节约企业成本、提升服务效率的应用,未来市场将迎来井喷。

新的政策环境也为区块链应用落地提供了广阔空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后,业内有关报告预测,区块链将在3-5年内更快更规范地发展,全球区块链相关公司目前超95%以上融资事件处于种子轮、天使轮及A轮阶段,B轮及以后只占3%,这说明产业依旧处于早期阶段。报告预计,未来3-5年区块链应用将以金融行业为主,逐渐向其他实体行业辐射。

央行和中央媒体也相继发声。10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首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区块链作为一项重要的新兴技术,在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方面潜力巨大,要深入研究。人民网董事长、总裁叶蓁蓁则于10月26日撰文指出:“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区块链技术,不能低估它的明天。”

鑫苑科技团队介绍,其“X-Bolt”技术中的“X”,寓意为“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鑫苑集团将以更前沿的技术,更精当的应用,更有效率地服务实体经济。

它的“明天”,显然不会被低估。

相关阅读:

鼓励区块链技术 警惕拿概念炒作  

区块链概念股现分化 警惕短炒后高位接盘者损失惨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1-11 10:39:25
区块链 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再获新突破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持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做好ISO/TC 307国内技术归口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标准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