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由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19(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进入了第二天分论坛环节。其中,分论坛二《区块链与加密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在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金融科技部技术总监许一骏主持下隆重召开。

会上,来自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总监杨松分享了题为“区块链在金融服务中的发展和实践”的演讲。

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总监杨松

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总监杨松

杨松:大家好!我来自于浙大网新,很高兴能参加今天的活动,代表我们学校,包括我们网信科技技术产业一体化的企业。

最近区块链概念受到广泛关注,政治局学习,由我们学院的陈院士为政治局常委做了关于区块链技术的解说。

金融的本质是靠信用和杠杆以及风险来共同支撑,所以解决了信用的问题就可以起到降低风险的效果。今天主要围绕区块链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发展和实践进行展开。

区块链技术发展层面,因为不是一个单一的技术,而是一系列技术的组合,所以为使得区块链技术更贴近技术的应用场景,所以我们提出区块链即服务的概念,即BaaS。

区块链有四个特点:分布式、多节点、不可篡改、可追溯。区块链可以分成三类:公有链、联盟链和私有链,我们现在主要推的是联盟链。

区块链技术的金融属性。

分成四个模块,从金融视角出发,需要解决的是效率和信用问题,业务发展过程中,必然要做到有效的识别资产的可靠性、多手段地规避操作风险、高效地推进业务的开展和严格的私密,区块链技术可以通过分布式存储、非对称加密手法,在链上进行记录,信息方多次验证,且不可篡改,提升了资产的可靠性。

通过一些实际案例总结,找到相应应用场景,包括区块链金融、区块链贸易、贸易融资、资产证券化、信用保险,以及跨境支付和清算等。

目前讨论最多的是各大银行在布局同一个区块链上的企业ERP企业不互通,导致企业之间信息割裂,全链条信息难以融会贯通。区块链作为一个分布式账本技术,集体维护一个共享账本。包括在登记的区块链上可流转的一些确信凭证、负载可信的信息技术企业,同时智能合约的加入也确保了一些条约的自动执行,使得交易可以顺利可靠的执行。

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里提出四个核心价值:

资产证券化。证券化过程中参与人非常多,区块链可以通过ABS业务、资产信息、项目运转,全过程信息上链,实现参与方信息交叉验证,信用互相背书,结合时间戳、技术信息,可以进行审计、使得ABS业务全流程、全过程更加透明、规范,降低信用风险,在金融资产的结算和出售,以及证券交易效率上都大幅提高。

信用保险。在信用保险领域,链上各方共享参与融资行为,各司其职,在信息对称情况下,分散风险。在理赔环节,区块链整合各参与机构,实现了商流、物流以及资金流、信息流等四流合一,多方交叉验证,信息可追溯为理赔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效率支撑。在智能合约机制下,自动触发规则的执行,提升整体效率。解决了三个痛点。   

银行电子存证。区块链可以解决的是电子存证中的自证问题,提升银行内部凭证管理,凭证信息跨机构、跨地域共享支撑业务协作,监管司法机构根据加密的权限可以快速查询到各抵押、质押的一些信息和电子合约,从整体上来看,可以缩短验证时间,基本杜绝了重复的抵押情况,规避相关风险。我们最近和期货行业也在洽谈一些存单的业务。

技术架构。看似很复杂的一些应用场景,从技术角度来看,可以用基本的技术架构结合实际应用需求来实现,我们提出国产自主可控的东西,经过多案例检验,支持多协议,可以进行快速的实现部署。

现基础平台特征。包括:高性能、高安全、高可用、隐私性、可扩展、易运维,更加符合实际业务场景中的应用,区块链,尤其是现在提出联盟链中急需解决的性能问题,重点突破的地方就是可以采用可插拔的共识机制,可以针对区块链不同的应用场景提供优化的共识算法。

区块链在金融服务领域的挑战与思考。

我们认为区块链技术并不是神话,也没有办法改变金融,只能够提升信息的对称性、安全性,在信息对称的情况下提升效率。同时我们承认区块链目前还处于初期的发展阶段,很多商业模式并不成熟,在安全、标准、监管等各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完善。我们学院陈院士发表了《区块链关键技术和区块链的监管挑战》主题演讲中也提到:大规模的节点或者大数据量的情况下,性能的急剧下降,联盟链、高性能、关键技术需要在各方面进行突破,包括高性能的共识算法、高效的智能合约引擎、新型共识机制。我们希望能够提高共识、效率和安全,去中心化的联盟自治的管理机制,是通过各方提案投票表决的方法还是别的方法,都需要有机制和联盟链去中心化的一些多中心化,看看是否能作为管理公平,链下和链上能够对接,解决信息孤岛、防篡改等问题。

在这里也需要软硬件协同优化,浙大网新在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方面做了很多研究,希望为金融行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04 10:12:00
区块链 数据上链 高效解纷丨虎丘法院与宁波银行总行召开区块链金融解纷座谈会
采用异步质证后,虎丘法院速裁庭审理案件的周期从2019年的67.8天下降至47天;加持区块链固证后,宁波银行的金融纠纷审理周期又进一步压缩至23.6天,同时每案平均节约诉讼费 <详情>
2019-11-06 15:22:00
国内资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工信部财务司处长何年初:致辞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得到了快速发展。实践证明,数字普惠金融在缩小城乡差距、减少贫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 <详情>
2019-11-06 14:21:50
区块链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吴小川:金融科技领域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隐私保护
区块链大的作用是构造下一代价值网络,这个网络里有几个基础部分,同正协议、隐私协议、跨链协议、网络基建。 <详情>
2019-11-06 11:41:13
国内资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王翊心:构建以密码技术为基石的金融信息安全体系
金融的核心是价值交换,也是信用,密码承载着怎么保护在整个信息交换过程中的安全需求,身份的认证、数据的保密、数据的防篡改、数据的抗抵赖,这是密码技术要管的事情。 <详情>
2019-11-06 11:39:42
国内资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唐建新:密码技术为金融科技产业安全保驾护航
金融科技应用进入3.0阶段,从第一阶段的金融电子化到互联网金融,到现在的金融科技,利用前沿技术在变革业务流程、推动业务创新、突出在大规模场景下的自动化和精细化的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