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联网+”进入各行各业之后,就业、创业乃至生产力的发展都与网络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面对网络“数据裸奔”、“信息无主”等固有缺陷,区块链技术将对其进行有效的补充。

北大光华金融科技实验室研究员窦佳丽指出,“区块链绝非无足轻重的领域,而是国际上兵家必争之地,我们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2018年,比特币的大热终于将区块链彻底推上了“风口浪尖”,区块链一词进入公众视野。

区块链之所以这么让人趋之若鹜,都是因为他有以下的特点 1.去中心化。

区块链整个系统都是由所有节点来维护,他们拥有的义务和权利都是对等的。

2.开放性。

除开一些交易的私密信息以外,其余信息都是可供阅读和传输的,他对系统中的所有人都是公开透明的。

3.自治性。

因为区块链系统基于一套公开透明的算法,所以可以在节点里自由的进行交换信息,这是出于对机器和算法的信任。

4.信息不可篡改和删除

信息经过验证将永远保留,不能被篡改或是删除,除非对于这个区块链所有的节点占有51%的控制权。所以,区块链系统将是稳定且安全的。

区块链是什么? 1.可编程货币

区块链技术伴随比特币的产生而产生,其最初的应用范围完全聚集在数 字货币上。比特币的出现第一次让区块链进入了大众视野,而后产生了莱特币、以太币、狗狗币等“山寨”数字货币。可编程货币的出现,使得价值在 互联网中直接流通成为可能。

区块链构建了一种全新的、去中心化的数字支 付系统,随时随地进行货币交易、毫无障碍的跨国支付以及低成本运营的去 中心化体系,都让这个系统变得魅力无穷。这样一种新兴数字货币的出现, 强烈地冲击了传统金融体系。

2.可编程金融

受到数字货币的影响,人们开始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范围扩展到其他金融领域。基于区块链技术可编程的特点,人们尝试将“智能合约”的理 念加入到区块链中,形成了可编程金融。有了合约系统的支撑,区块链的应用范围开始从单一的货币领域扩大到涉及合约功能的其他金融领域。

区块链技术得以在包 括股票、清算、私募股权等众多金融领域崭露头角。目前,许多金融机构都开始研究区块链技术,并尝试将其运用于现实,现有的传统金融体系正在被 颠覆。

3.可编程社会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其“去中心化”功能及“数据防伪” 功能在其他领域逐步受到重视。人们开始认识到,区块链的应用也许不仅局 限在金融领域,还可以扩展到任何有需求的领域中去。于是,在金融领域之 外,区块链技术又陆续被应用到了公证、仲裁、审计、域名、物流、医疗、 邮件、鉴证、投票等其他领域中来,应用范围扩大到了整个社会。

区块链目前行业前景

区块链10年走到今天,人们越来越能发现他的价值与优势。区块链是一种技术,可以说是一种各个行业里颠覆性的创新。

1.引起广泛关注

区块链相关企业犹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说明大众都知道区块链技术能带来丰厚的财富。

2.政府鼓励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区块链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等新 技术,成为国家布局重点。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 “十三五” 发展规 划》,明确提出积极推进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研究。10 月,工信部发布《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这是首个落地的区块链官方指导文件。

3.新血液加入

这个时代正当90后创业的时代,相较于之前的创业者他们更加年轻,活力,积极。更能够接受新新事物。

目前,区块链的技术的影响主要是在金融领域,支付计算、资产交易等方向,区块链可以减少中介数量、提高达成协议过程效率、降低中介成本。其不可修改的特性,保证了资料的完整准确,提高了可信度。互联网公司扎堆布局区块链,OKLink研究院田颖表示,“区块链技术正在构建新一代金融基础设施,提升跨行业协作效率,消除信任壁垒,减少人工成本,为新一轮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新动能。”2017年百度推出区块链开放平台“BaaS”,2018年初,已经支撑了超过500亿元资产真实性问题,成功应用于信贷、资产证券化等业务,成为业内的区块链开放平台。

在其他领域,区块链技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意味众多行业面临一次技术革新。首先,区块链的可追溯性促使物流等行业的透明化。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区块链可以将产品生产环节、流通环节和检验环节串在一起,建立一个质量链,并且还可以进一步形成质量网,建立一个平台,让老百姓用APP一扫,就可以对产品进行追溯以检验真伪。”这在京东的追溯机制上有了初步的运用,通过京东区块链方位追溯平台,京东与品牌商、质检部门通过联盟链的方式,逐步实现线上线下零售的商品追溯与防伪。

此外,区块链极大地提高了行业的信任度和可信度。某项研究表明,区块链可以最终动摇整个代理商市场消费者和品牌商的直接对接,大大缩减了代理商的生存空间。区块链对于其他高新技术的发展也有重大意义,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指出,区块链技术也是为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底层基础,基础数据得不到保障,个人信息得不到保护,人工智能也就无从谈起。

区块链的发展还有待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应稳定布局,把握机遇,与时代同步发展,正如窦佳丽所说:“区块链底层技术获得实质性突破之前的这个阶段,恰恰是一个战略机遇期。我们应该深耕技术,以期通过技术优势在未来的国际区块链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05-12 10:32:34
5G资讯 发改委:利用5G、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构建药品追溯体系
5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