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24

7月30日,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宣布,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协作网络——蚂蚁区块链“双链通”全面升级开放。这一服务运用区块链技术可解决供应链金融领域的“萝卜章、假合同”问题,同时让小微商家也能享受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目前,这一模式已在成都率先跑通。凭借与成都商业银行、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下简称“成都中小担”)的合作,双链通完成了供应链金融的全链路覆盖——上链后,整个融资流转过程清晰留痕、不可篡改,所有参与方通过双链通基础设施进行身份核实和意愿确认,数字签名实时上链,不能抵赖,一链杜绝了资金挪用等风险。

在蒋国飞看来,这是蚂蚁区块链双链通产品升级开放的重要基础。“在杜绝欺诈、降低操作风险,为各个协作方打造可信协作能力上,区块链技术有独特优势,机构、核心企业都可以更高效地掌握并运用这些能力开展现有业务。”

一个月前,成都市智慧景区系统提供商中科大旗及其末端供应商冠勇、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一起在蚂蚁双链通上完成第一单融资。蚂蚁双链通以中科大旗的技术资质和应付账款为依托,以产业链上各参与方间的真实贸易为背景,让中科大旗的信用可以在区块链上逐级流转。中科大旗得到成都中小担的授信,也惠及它的供应商,可以凭借中科大旗的信用流转得到融资支持。

业内人士指出,过去,“萝卜章、假合同”现象形成供应链金融的怪圈——银行等金融机构因识别风险困难而止步不前、不敢放款,广大中小企业嗷嗷待哺。这直接导致这一融资模式难以普及,数据显示,目前有98.5%的供应链融资需求未被满足。以中科大旗为例,这是一家做景区智慧系统科技企业,年销售超亿元,服务覆盖全国万家景区酒店及文博单位。其创始人杨陈表示:“公司没有厂房设备,只有厚厚一沓知识产权证书,我们靠技术生存,但这些技术都不算动产用抵押物,十几年来,每次去银行基本都吃闭门羹。”

“我们服务的中小企业有几百户,它们上游的供应商数量就更多。过去由于小微企业信用等级不高、经营风险相对较大,因此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往往围绕大企业进行。”成都中小担副总经理舒兰表示,借助区块链技术,希望针对供应链融资的短板和痛点,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基础上,为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相关阅读:

区块链游戏下半场 贝尔链或成超强“黑马”  

新加坡区块链行业发展较快 部分产品前景良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10:09:23
区块链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
2022年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 <详情>
2022-12-14 10:11:43
区块链 中国联通在机密计算和区块链领域取得多项ITU-T国际标准新成果
联通研究院宽带互联网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中国联通“1+9+3”战略规划,与产学研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引导ITU-T“网络+区块链”系列标准化工作,牵头10余项区块链及网络原生可信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区块链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2-05 15:00:46
国内资讯 拷贝互联网,并非区块链的正道
当狂热与躁动开始退潮,区块链的发展开始回归客观与理性。这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详情>
2022-11-11 10:39:25
区块链 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再获新突破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持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做好ISO/TC 307国内技术归口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标准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