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脸书发布了《加密货币Libra白皮书》,计划未来几年在全球范围内发行数字货币Libra,这不仅在金融业界引发关注,也引起了全世界范围的思考。有人认为Libra将开创“新一代金融服务”,有人则警告它带来的金融风险和监管挑战。那么,什么是Libra和数字货币?如何理解Libra带来的影响?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专业的话题。

要想理解Libra的特点,首先需要理解数字货币与区块链。这涉及到数学、密码学、计算机编程等很多技术问题,我们可以跳过这些技术问题,运用“第一性原理”的思维方法,用基本的原理来思考复杂的现象。我们可以把区块链简单理解为一个所有参与者共同持有的共享账本,可以实现交易信息的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而数字货币则是基于区块链底层应用的一套加密算法,实际上就是区块链上的交易媒介。有了区块链这个共享账本和数字货币这个交易媒介,买卖双方就可以在区块链上实现没有第三方的“点对点交易”,由此可以实现去中心化的智能合约和执行机制。   但比特币等数字货币有一个天然的缺陷,就是没有主权机构为其价值背书,这导致比特币的价格容易被炒作,从而出现大幅波动。我们知道货币主要有三个功能,即价值储藏、计价单位以及交易媒介。人类历史上的货币,无论是黄金还是各国的法币,如果要成为普遍的通货,必须履行这样三个基本的职能,前提条件则是保持币值的基本稳定。如果币值大幅波动,就无法履行这三种职能,也就不能成为通货。比特币从发行以来,价格如同过山车一般,2014年以前涨到了历史高点,这一年由于交易所被盗而暴跌,这几年又涨到了历史高点。随机的、大幅的波动性,使得以比特币为载体的交易面临着极大的不确定性,这也制约了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的发展前景和应用范围。  

从这个背景来看脸书的Libra,就能理解得更清楚了。脸书在白皮书中描绘了Libra的三个组成部分:一是建立在安全、可扩展和可靠的区块链基础上,二是以赋予Libra内在价值的资产储备为后盾,三是由独立的Libra协会治理,该协会的任务是促进这个金融生态系统的发展。相对于比特币、以太币等传统数字货币,脸书的创新点在于,“对于每个新创建的Libra 加密货币,在Libra 储备中都有相对应价值的一篮子银行存款和短期政府债券,以此建立人们对其内在价值的信任”。也就是说,脸书想要为线上的数字货币找到线下的资产背书,解决以往数字货币缺少信用背书的问题,从而消除数字货币币值的大幅波动性,让Libra承担起价值储藏、计价单位和交易媒介的通货职能。简单来说,脸书是想把数字货币和区块链分开对待,用线下资产背书解决Libra的币值波动问题,同时依然运用区块链实现“去中心化”的点对点交易和智能合约。显然,脸书想通过这种办法来打破数字货币的应用瓶颈。  

然而,未来Libra真能成为世界数字货币吗?扎克伯格真的能实现“在全球范围内转移资金应该像发送短信或分享照片一样轻松”的愿景吗?恐怕还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国际监管机构——金融稳定委员会和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均表示,在未经严格审查的情况下,他们不会允许世界大社交网络推出其计划中的数字货币。同时,美国参众两院也都将对脸书提出的数字货币举办听证会。英国央行行长说,对待Libra,应该敞开大脑,而不是敞开大门。事实上,Libra会带来多方面已知的风险挑战以及未知的后果,对此也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首先,脸书发行Libra会在全球范围内带来数据隐私问题。就在3年前,脸书深陷与美国大选相关的数据泄露丑闻,在用户的数据和隐私保护方面,脸书的信誉一直不佳。如果Libra将来能够吸引全球范围内的大量用户,那么脸书就可能掌握全球客户的支付习惯,谁能保证数据安全?  

其次,Libra将来可能会带来金融垄断和监管难题。脸书在全球拥有近24亿用户,基于用户优势,脸书发行Libra很有可能会迅速形成规模优势,甚至形成金融垄断,谁能制约脸书不滥用其垄断地位?与此同时,Libra在方便跨境支付和交易的同时,如何确保它不威胁全球金融稳定?如何确保脸书对洗钱有足够的控制?  

最后,脸书发行Libra可能会降低发展中国家的货币主权。正如有专家指出的,“任何平行货币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控制货币的主权机构”。假如一个国家的公民大量使用Libra进行商业交易和跨境支付,必将严重降低该国法币的地位,同时干预该国央行治理其金融系统和执行正常货币政策的能力。对此,英国《金融时报》指出,“Libra这种系统的潜在风险将要求其接受最严格的审查”。这一点,尤其值得广大发展中国家警惕。  

现在,面对媒体的质疑和各国央行、监管机构的审查,Libra能否如期发行,仍然前途未卜。但就像网络段子所言,“打败你的从来都不是对手,而是新手”。面对Libra这样的新事物,我们有必要保持关注和思考。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7-08 10:24:06
国内资讯 喜讯!中科可控登上《人民日报》头版报道
近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创新提升小康成色”的文章,高度赞扬江苏一批科技创新企业,以创新驱动发展,用创新描绘着小康路上高质量发展的蓝图。 <详情>
2020-03-26 17:36:51
市场情报 人民日报首开新基建专栏,聚焦华为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果
3月26日,《人民日报》开设“新基建 新机遇”专栏,报道“新基建”在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扎实做法和创新实践,见证中国经济的强大韧劲和澎湃活力。 <详情>
2019-12-20 09:18:05
5G资讯 人民日报:5G+工业互联网 释放乘数效应
5G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升级的重要方向,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当技术新星遇上制造潮流,无疑将成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 <详情>
2019-10-21 16:52:07
区块链 Libra可细化分类 分美元、欧元及英镑版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加密货币Libra项目受到越来越多质疑,Facebook负责该项目的高管大卫·马库斯(David Marcus)日前表示,Libra可通过与不同法定货币挂钩,细分为美元稳定币 <详情>
2019-09-16 18:37:14
区块链 26家央行拟会见Libra项目代表 探寻其对金融威胁
据外媒报道,由于担心Facebook加密货币Libra对金融稳定构成威胁,来自全球26家央行的官员将于周一在德国巴塞尔会晤Facebook及其合作伙伴的代表,包括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官员 <详情>